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郑晓风:游“刃”于生命之间
来源:学通社      2007-9-28 15:43:00
 

尽管这是一双男人的手,但是它活络灵巧,快速沉稳。只见它先在脐部做个1cm的小口,插入气腹针,建立气腹,接着小心翼翼地将电视镜插入腹腔,在下腹部另作3个操作孔……没有停歇地忙碌大约两个半小时后,这双灵巧的手就用腹腔镜将病人的直肠癌剔出了。没有太多的流血,也没有很大的痛楚,留下的伤疤也比传统手术留下的伤疤小。

这双手的主人叫郑晓风,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肝胆外科教研室副主任。 擅长胃肠、肝胆及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治,特别专于胃癌、肠癌和肝胆道结石、肿瘤的外科手术治疗。在腹腔镜外科手术方面,与同事一起开展了多项浙南地区首例腹腔镜手术和技术革新,包括腹腔镜脾切除、腹腔镜结直肠肿瘤切除和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等。

潜心手术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经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伤。”谁说冰心老人的这段话只能用来形容护士,这段话也是医生这个职业的最好诠释。

1987年,出生于医学世家的郑晓风老师,自温州医学院毕业后直接上了外科手术台。虽然一直以来各门成绩优异的他曾经梦想成为一名内科医生,但实习时上手术台的兴奋感让他对外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带教老师的信任(让实习生的他缝和颈部切口,而且缝得相当不错),让他更坚定了当一名外科医生的决心。自此,对自己高要求的他开始了一个个攀登,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直至现在的主任医师,一路走来虽然顺利但也不乏艰辛。 

手术上,郑老师在继承前辈技术的基础上,开始自己的创新。他是个不安于现状的医生,喜欢做一些别人没尝试过的事情,看着病人身上洞洞眼眼一辈子拿不掉的手术针疤,郑老师思索着,并和整形外科的爱人一起开创了皮内缝合法,自此后,他给病人的手术缝合伤疤可以没有一个洞没有一根线,可以不用拆线,让人们的爱美之心得以延续。现在,附一医的外科医生很多都开始学习这种皮内缝合法。

手术是治病救人的一种很好的方法,但是,开膛破肚毕竟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治好病的同时也非常损坏病人的身体健康,而且手术的伤疤也不雅观,喜欢钻研的郑老师又开始思索,怎样才能在减少病人身心痛苦的基础上治好病?2000年,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参加胃肠新技术学习班时,看到香港的医生过来做腹腔镜直肠、腹腔镜脾脏手术时,郑老师当即意识到这将对腹部的手术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2001年,他就去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并很快成功地做了浙南地区第一例腹腔镜结肠癌手术、第一例腹腔镜脾脏的手术,随着技术的进步,他又开始了腹腔镜胃癌等手术,至今,他带领的腹外科抓住机遇,走在了前头。

                           用心执教

熟悉郑老师的同事都知道,如果有郑老师的教学任务,一定要尽早告诉他,因为他要有一个时间段充分地备课,如果你告诉他晚了,他就会非常生气: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备课?不备好课怎么去讲课?这就是郑老师的逻辑,备不好课绝不上讲台。

郑老师担任本科生的教学内容不多,大多担任的是研究生以及国外交换生(基本是英语国家的学生如英格兰、澳大利亚等)的教学任务。虽然郑老师在结束了本科教育后没有再继续深造进行研究生的学习,但是,他从小锻炼起来的英语基础以及多年来担任交换生导师的经验让他成为医院里同级别老师中数一数二的佼佼者,他还担任了临床专业专业英语教研室(筹)的主任。

郑老师是个教学的有心人,在实习生上临床的时候,多次发现很多学生对专业英语的掌握不牢固,甚至上双语教学课,许多学生像是在听天书。为了让即将走上临床的实习生能更好地掌握一些常用的专业术语,学校新增设了专业英语课程。专业英语是05年新开设的课程,老师也都是在临床上工作的各科室中英语比较流利的医生,教学经验有限,而且课本、教学重点等都要及时地确定,他说:“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忙,既要有教学的效果也要兼顾学生的反映,老师的培训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从第一年的11个老师到今年增加至30多个,工作量翻了两倍多。专业英语教学刚刚起步,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

郑老师自己在专业英语教学中负责的内容是消化系统,也担任着肝胆外科的教学。站在讲台上的他永远精神抖擞。在他看来,教师要注重仪表仪容,某种意义上讲,教师好比是演员,他是在讲台上表演自己,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教育着学生,学生会以一位仪表整洁大方的老师为荣的。

他上课从不让学生多等一分钟,下课也从不耽误大家一点休息时间。准时上下课——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未必人人做得到,可郑老师十几年来都一直如此。在讲课过程中,他理解学生的需求但也不一味地迎合学生,与课堂无关的东西他从来不东拉西扯,他上课没有一句废话,同学们都说,在郑老师的课堂上他们真正学到了东西。

         

    “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兢兢业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人师表、桃李满园……”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言语形容郑老师。可我从他那所看到的风采却如此的淳朴而简单:潜心钻研、诚心为病人服务、真心为学生着想。在此,我也祝福可亲可敬的郑晓风老师越走越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