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杜永均:与昆虫打交道的人
来源:新闻中心      2007-9-28 15:38:00
 

永均,42岁,浙江嵊州人,博士。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昆虫的化学生态学、感觉生理和行为学研究,在昆虫学报、J. Chemical EcologyPhysiological Entomology 等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其中8篇论文被SCI收录。2004年回国后专门从事以减少化学农药污染、无公害和安全农产品生产为宗旨的化学信息素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开发的性诱产品在引诱效果上国内领先,已被列为国家农业部重点推广的四大绿色防控技术之一,目前在全国19省市的防治推广面积已达50多万亩次以上,在我市也有一定面积的应用。

 

 

李校、管敏鑫、黄长江、唐茂林、屠理理、金利泰……这几年,温州医学院从海内外引进了近百位高层次的教授、博士,他们中的许多人因为出色的业绩渐渐为温州人所熟悉,并为温州医学院的相关学科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2006年6月,杜永均——这个与昆虫结下不解之缘的留美生物学博士也加入了温州医学院的教师队伍,继续他应用非化学农药技术防治农作物害虫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浙江大学、中科院动物所的求学经历,荷兰华根宁根农业大学、英国洛桑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国际上化学生态学研究顶尖实验室十余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使杜永均对昆虫的研究一直站在国际前沿。选择回国,是因为心痛地看到自己的国家成为使用农药最多的一个国家,了解有着农药残留物的农作物对人体的极大危害和对环境的严重破坏,急切地想运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出口不再遭遇绿色壁垒出一份力,而选择温州医学院,则是与瞿佳院长的一番交谈后,为他的诚意和对学校发展的迫切心情所感染,“我这个年龄回来,就是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我觉得在温医我能做点事情。”杜永均低调地说道。生为60年代人,他说自己现在必须跑步向前,因此回国后,他也成了候鸟一族,因为在国内工作繁忙,往往要隔几个月才飞到美国的家去探望一次妻子和三个女儿。

 

目前,杜永均主要利用昆虫的性信息素诱杀防治害虫。“其实在国外,利用性信息素治理害虫技术已相当成熟”。当雌性昆虫在性成熟后会释放出一些被称为性信息素的化合物,来吸引同种雄性昆虫与之交配。研究人员在田间设置昆虫诱捕器,将人工合成的雌性昆虫的性信息素放置于诱捕器内,引诱雄性昆虫前去交配,从而大量诱杀。这样可大幅度降低产卵量和卵化率,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

 

 “8月的时候,杜老师常常和我们一起冒着37、38度的高温到田间去采集寄生在豇豆中的豆野螟幼虫,以便带回来做实验。”刚分配到学校的毛必鹏告诉记者,“今年天气变化大,有时候正专心工作,转眼间暴雨下来,没地方躲,常常被浑身浇透。”

 

 “我们的工作是个体力活,杜老师经常要到各地去跑,他说回温州高速路上的每一个路标、站口,他都了如指掌了。”“他精力很充沛,在温州的时候,在实验室经常工作到12点多。”“试验进展、下一步计划,都定得很严谨,我们回答他问题的时候不能模棱两可。”在实验室,几位跟着他做的博士、硕士纷纷告诉记者这个“拼命三郎”的行事风格,有一阵子,杜永均是睡在实验室里的,在他的“带动下”,现在有好几个年轻人也睡在实验室,以便于采集雌虫在夜间释放出来的性信息素。

 

豆野螟、果蝇、蚊子……这些令人生厌的害虫,如今却是杜永均在医学院实验室内精心培育的一批昆虫。回国几年间,杜永均先后开发成功了蔬菜、水稻、茶叶、储粮、森林害虫的化学信息素技术和产品,并针对不同的使用目的,研制了不同剂型的诱芯和诱捕技术。已在宁波、温州、上海、山东等地开展了防效评估和示范试验,诱杀效果优于目前国内同类产品。在温医,杜永均着手建起了温州医学院健康与环境生态研究所,从事与生物、环境、医学相关的研究工作。

 

“学校向多科性发展,需要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才。”温医人事处王香媚处长向我们介绍,“另一方面,这几年学校一再强调除了医学外,要利用高校的科技优势为温州经济发展服务,促进科技的产业化。”在此背景下,学校为杜永均的研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上的支持,并利用各种渠道帮助杜永均研究和推广他的科研项目。

 

生活、工作在遍布杨梅树的大罗山下,杜永均还研究起了利用性信息素技术来治理果蝇对杨梅的危害,并希望通过这种技术手段来促进杨梅的保鲜。面对着大罗山上郁郁葱葱的杨梅树林,希望有一天,这个与昆虫打交道的人会让我们吃上更加甜美、健康的“绿色”杨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