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陆丹红:“我是一个平凡人”
来源:学通社      2007-9-28 15:38:00
 

谦逊的陆丹红老师一开始就强调自己是一个平凡人,然而,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做到最好,谁又能说那是一个平凡人?

给学生需要的

严管厚爱搭平台,传道解惑助成才。这是陆老师对自己学生工作的总结。她说,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表现欲强,接受的知识面也广,但人际交往和独立自主能力也往往欠缺,学生心理问题也很多,学生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而学生和老师是什么关系?是师生也是朋友。学生需要的是什么?是爱、是尊重。则是陆老师对学生工作的深刻领悟。

曾有一个女生,因父母关系不好和学业压力等因素,出现了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当时,陆老师工作非常紧张,但即使再忙她也要去寝室看她,找她谈心,有时还跑到图书馆电脑室找她(因为该女生还上网成瘾)。但令陆老师痛心的是,她的爱换不回该女生迷失的心,最终该女生还是因种种原因自动退学了。陆老师并没有因此放弃,直到现在她还是非常关心该女生,经常问候她,尽量温暖她的心。陆老师说,这关系她的人生我们不能忽视,能做的一定要做,能给的一定要给。

在上一届的毕业生中,有一男生不幸患了高度恶性骨肉瘤,陆老师十分关心他的病情。因为该生家庭贫困,她和学生们一起为他举行了“我们在呼吸,怎能让他停”的大型募捐活动。陆老师抓住每一次的机会,拨通了校内外的各个爱心支援电话,相继在校四号楼前举行了“拯救生命,你我同行”爱心晚会等,一共为其筹款十余万,解了燃眉之急。而从这位男生身上,陆老师说她也学到了不少。每次去看望他,见到的都是一张乐观的笑脸,即使因病要截肢,该生也没掉一滴眼泪。他让我看到了什么是坚强!陆老师说。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04年入温医以来,陆老师先后担任了药学院0405级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等,现为药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毕业生辅导员、院党总支宣传委员、院党建工作联系人、学生党建负责人、580志愿者服务社和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指导老师,并一直作为入住辅导员住在茶山校区。忙碌的工作,使得陆老师平时少有时间休息,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趟。

去年暑假,陆老师带领药学院“药焰先锋社会实践服务团”20名学生到学院温莪术GAP种植基地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因为基地在农村,条件艰苦,用水和吃住都很不方便。每天一大早要组织学生去远处的镇上买菜,晚上还要注意到井边打水洗澡的学生的安全。台风来临时,门窗破损的住处根本无法住,只得组织学生搬家,全部挤到基地老师的住处。爱心支教时,因为来参加的学生太多,原定的地方太小,把地点改在了一个半露天的祠堂。三十几度的高温,简陋的设施,没有把陆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吓跑,相反,此次实践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村民的好评。它让我挖掘了自己的潜力,提高了自己的交际水平,也让这个暑假特别有意义!提起这次实践,江同学深有感受。陆老师说:实践就是要让学生们学会在学习中奉献,在奉献中学习。

在去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中,药学院团委获得了2006年校级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奖,她所带的团队获得了2006年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她个人被评为“2006年度暑期实例实践市级优秀指导老师。然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谁又曾知道陆老师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呢?

在工作上,陆老师是认真严肃的。580志愿者服务社理事长孙国说:老师平时谦和,工作起来却有一股严肃的认真劲儿。在学生的学风,考试纪律,党建工作上,陆老师抓得很紧。所谓严管厚爱。在忙碌中,陆老师还不忘学习,一有空就要捧着一本书看。书就是我的精神食粮。去年,她还开设了选修课《世界文明史》,毕竟,传给学生知识也是一个老师的职责,也是我喜欢的。

当问及如何将这么多的工作都出色完成时,陆老师毫不犹豫的说:“做好计划,认真尽职。”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当好先锋呢?陆老师说得很实在:认认真真做事,做学生需要的事;踏踏实实做人,做身正为师的人。”“认真做事,踏实为人,看似平凡,实则不然。一如老师其人。正如老师自己所说:我不知道将来的事,但我总会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平凡如她,其实却不平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