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毕业扔”有损大学生的文明形象
来源: 新华报业网      2009-7-14 11:04:00
 

 7月3日,网友“扁壳阳”在发帖称,在凌晨1点左右,已经毕业的大四学生酒后开始高空抛物。 紧接着,部分大三的学生见状也跟着瞎起哄。“连电脑显示器也砸了!”“还把寝室的桌椅也扔了下去!”“扁壳阳”说,他们甚至将放在楼道里的垃圾桶、地板砖也全部砸了下去。“热水房的顶棚都被砸坏了。”

  近年来,高校不断倡导“文明毕业”,但“毕业扔”这一不文明现象在各高校却不同程度地存在。 许多毕业生在临走前将书包、暖瓶、饭盆、拖鞋……各种生活、学习物品从寝室的阳台上扔出,他们认为这是“个性”十足的离别方式。不少学生解释自己扔东西的原因时说,“很多都是用不着的东西,扔了只是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因为我们对大学生活特别不舍。”

  应该说,毕业生在向大学校园和学生时代说再见时,想要抒发离别愁绪是很正常的,但发泄情绪应该有个底线,不能太过于任性和放纵。而“毕业扔”的行为,既不利己也不利人。一所高校的保洁人员说,学生离校那些天,他们从早上五点多就开始清理学生们扔下来的杂物,那会儿宿舍楼之间总是一片狼藉,椅子、书籍、衣服、碎酒瓶等等,层层叠叠,状似小山,让人无处下脚,令人触目惊心!

  这种发泄情绪,乱扔乱丢的方式充满着一种粗野、浅薄、庸俗的气息,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表现格格不入。他们丢掉的不仅仅是有用的生活用品,更扔掉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良好的精神文明素养,丢掉了一名公民应具有的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基本道德。不仅有损于大学生的形象,也使延续文明殿堂的高校蒙羞。

  从不良行为到不良习惯,甚至形成恶习,并不是一日之功。“毕业扔”现象的出现,体现了学生思想教育的缺失,而学校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学校教育不可能做到使每个人都能才,但必须力求做到每个人都成人。但是现在一些学校甚至家长都不能正确认识这个问题,把做人放在了第二位,狭隘地认为先要学习成绩好,然后才是思想好、行为好。为此,一些学生自我意识彭胀,在言行上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我行我素,乱践乱蹋,乱泼乱倒,乱扔乱丢……。

  对“毕业扔”的畸形告别方式,关键在学校和有关部门在平时就要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同时对毕业生要进行引导,营造一种适合毕业生的“毕业文化”,让他们用一种更健康的形式来宣泄自己的情感。如开展义捐活动,把不要的衣服、鞋子之类的生活用品拿出来捐献给需要的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