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何勇:别让金钱和校园爱情沾边
来源:荆楚网     2009-3-17 9:18:00
 
  近日有两则的关于大学生校园恋爱的新闻很受社会关注,一则是武汉某高校大二的学生因家境贫寒,竟然卖血给女友庆祝生日。女友无比感动,而其母亲彭女士认为这种做法过于偏激,坚决不同意女儿和他交往。(《武汉晚报》3月15日)另一则是从事教师职业的父亲告诫上大学的女儿不能随便乱花男朋友的钱,并在给女儿的生活费中每月多给200元,作为恋爱经费。(厦门新闻网3月14日)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谈恋爱、同居,乃至结婚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大多数大学生在校园谈恋爱期间,一般是女生毫无顾及的花男生的钱,而男生为讨女孩子欢心则是积极的为女生花钱,不惜不顾自身的家庭条件找别人借钱或卖血赚钱或偷钱给女孩子花,对于这种现象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认为都是正常的,都是天经地义的,似乎男生天生就应该为女生花钱。甚至大学校园存在一些女生带着极强功利色彩寻找男朋友,专找那些家庭条件比较好、比较有钱的男孩子做男朋友,同样一些有钱的男生主要就是通过花钱追女生。大学校园恋爱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除了传统的男人赚钱养家的思想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的大学女生的爱情观导致,不少大学女生认为男朋友爱自己有多深,主要是看为自己做了哪些事,为自己花了多少钱,是否愿意为自己花钱成为衡量爱情的最重要指标。
  然而这两则新闻中的父母的观点和行为却告诉了我们两个重要问题,一个问题是大学生谈恋爱如何花钱,或者说恋爱中的男女学生应该怎样花钱的问题,女生应不应该花男生钱,男生是否应该不顾条件的为女生花钱。另一个问题是大学生的校园恋爱是否应该拿钱来衡量,男生舍得为女生花钱是不是表示男生很爱女生。
  不管是给女儿恋爱经费的父亲,还是反对女儿与卖血为女儿过生日的男孩交往的母亲,他们的行为实际上告诉我们,大学校园恋爱,女孩子首先在经济上应该保持独立,不应该也不能乱花男朋友钱,要花钱就花自己父母的钱或者是自己挣的钱,恋爱期间消费应该实行和坚持AA制。女孩子只有不花男孩子的钱,才能时刻的保护自己,也才能、才敢拒绝男孩子的一些要求。相应的,愿意为女孩子花钱的男孩子不一定深爱着女孩,不顾自身家庭条件,为了面子,为了讨女孩子欢心,借钱或卖血赚钱给女孩子花钱的男孩子是靠不住的,这样的爱情也是危险的,实际上是说爱情不能靠男孩子花钱多少来衡量。
  也许父母不应该干涉已经成年的子女的情感生活,但是当一个思想还不成熟的子女在经历着荒唐的恋爱,父母的劝戒是有必要的,我想大多数正在恋爱中的大学男生和女生应该反思下这两位父母的行为和观点,在谈校园恋爱时,可不可以别让金钱和校园爱情沾边,可不可以别拿自己父母或对方父母的钱为校园爱情埋单。爱情永远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青年男女大学生可千万别被爱情冲昏了头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