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万元哈雷摩托展示奢华 将开进大学校园
来源:《车·经济》     2009-1-20 9:09:00
 

   曾经以为,哈雷不过是一辆摩托车,比一般的贵些、重些、声音大些。

  一直不清楚哈雷的具体价位,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它还是新鲜事物。直到不久前的一天花了数小时辗转到哈雷•戴维森展厅,才明白在中国哈雷被赋予的特殊身份。 
 
  在上海闵行区一条荒凉的公路上,哈雷•戴维森精致的展厅异常醒目。

  还未问两个问题,哈雷的赵总就笑眯眯地问:“你们是否之前没接触过奢侈品的采访?”奢侈品?在中国,哈雷是奢侈品。

  在《终结者II》中阿诺•施瓦辛格驾驶哈雷机车的样子,满是江湖霸气。小提琴演奏家文格洛夫这样形容自己的演奏:“我的小提琴能和哈雷摩托一样疯。”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说:“我是一个开哈雷、吃牛排、烟不离口、喜欢豪饮的女孩。”哈雷不仅是男人们的精神图腾,也深得女人们的喜欢。之前看到骑哈雷的人,不会联想到他多么富有,而是多么酷。

  买哈雷的人

  在美国,哈雷的主要消费群体是私企老板、律师等中产阶级。中国呢?在北京汉马哈雷俱乐部的六百多名会员中,80%是商界人士,其中四成是外企的外籍管理层。他们大多已过不惑之年,事业成功,有着中年人的沉稳、睿智和大度。

  “拥有哈雷摩托的人,绝不会是以此作为代步工具。起码是拥有一辆私家车的。他们手里至少有50万到100万元的闲钱,买哈雷无非是买个自己喜欢的大玩具。”赵总一语道破天机:哈雷是有钱人的专属。“金融危机肯定不会影响哈雷。那些哈雷迷们甚至会觉得反正生意不好做了,也就不再继续投资,干脆买哈雷玩。”

  在西方,哈雷消费群体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中国,25岁的年轻人除非家底厚实,否则买辆哈雷纯粹是梦想。

  身边有个男孩子告诉我说自己喜欢哈雷,但那是“太子车”,他买不起。去年哈雷•戴维森的上海专卖店开张之日他在里面陶醉了一整天,最后咬咬牙花一千块买了条哈雷的皮带,也算圆了自己的哈雷梦。

  真假奢侈品

  “哈雷摩托是否可能走进平常百姓家?好比之前的轿车?”

  “不可能,这是哈雷摩托的定位所决定的。哈雷已经有105年历史,针对中高收入阶层的宗旨没有变过。正因为明确定位为奢侈品,他的工艺才会不择手段地尽可能精良。”

  哈雷精神里是有平民主义、自由、冒险的字眼。曾经有报道说许多北漂族的梦想就是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一辆哈雷摩托。其实哈雷摩托既有几万美元的高档型,也有几千美元的低档型,所以在西方只要喜欢,谁都消费得起。

  确实,环顾整个哈雷展厅,便宜的车也要人民币8万多,一般在30万左右。而哈雷的魅力在于不断改装,十几二十万元的改装费不算多。

  如此说来,仿佛哈雷的形象和挖煤工人八竿子打不着。但在美国,确实有类似挖煤工人的“蓝领”省吃俭用,贷款买哈雷。哈雷的官方网站上还提供帮助消费者制定预算和贷款计划、提供财务及保险咨询的服务。此外,还提供租赁。

  中国的哈雷消费者中有一部分并非是钟情哈雷品牌,而是有着浓厚的摩托车情结。二十年前他们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开始创业,到如今事业有成,其中的酸甜苦辣,点滴都在一辆摩托中。

  哈雷背后

  美国,一个顾客对哈雷店员说:“这个摩托车多少钱?”店员非常认真地回答:“先生,我们这里不卖摩托车,我们只卖哈雷-戴维森!”在很多人心目中,哈雷早已超越摩托车本身,而深化为文化或者附加了精神意义的非物质元素,甚至上升为信仰。

  消费哈雷,无疑是对品牌的崇拜。金钱一定能买来哈雷,但未必能使你成为“哈雷人”。

  中国的“哈雷教父”秦焕说他一直在想,关于哈雷、哈雷文化、哈雷精神,她给世界带来的文化影响力、精神震撼,以及赋予人类对自由的重新定义和联想,对激情的高度认同感和集中体现。当自由骑士们列队昂起他们骄傲的头颅,哈雷车队的轰鸣以及振颤用一种交织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的复杂感官中,大量的纹身、黑色皮夹克、刺目的袖标、坚硬的皮靴,这一幕幕刻画出的内涵和外延远远不是一个简单的摩托车运动,而是人类文明上不可抹去的骑士精神和灵魂,值得我们骄傲的并由我们自己创造的群体文化。

  李亚鹏是哈雷迷,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说:“戴上我的行头,推出我心爱的哈雷,花了半小时把它擦拭干净,一丝不苟胜过给自己洗澡。发动点火就像摁了Play键,低沉而有节奏的轰鸣声顿时隔绝了这个世界上的嘈杂。仰面向上,其它景物不见,满眼是湛蓝的天,满脸是明媚的阳光。今天是星期天,我的名字是哈雷•李。”

  据说2009年开始,哈雷•戴维森会开进上海的大学校园。目的是告诉大学生们,人生的追求不在买一辆奥迪或者宝马,而是哈雷摩托。

  有人说:“女人和奢侈品之间是有爱情的。”左拉笔下的妇女乐园里,那成堆的蕾丝花边,世界最精美的毛料……巴黎的贵夫人们把豪华百货公司当作自己的华丽舞台和社交场所。男人永远无法明白为什么女人要买这么多包包、皮鞋;女人则不明白男人对哈雷巨大发动机声响的痴迷。

  如果一定要说哈雷是奢侈品,我更愿意理解成因为它在物质产品之外所附有的骑士精神和给哈雷迷们带来的各种快乐。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纯粹的快乐”更奢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