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廉洁文化进校园就是作秀?
来源: 天山网      2008-9-28 10:39:00
 
   发表了“廉洁文化进校园”是无聊的政治秀?一篇评论文章。人民网等10余家网站也分别予以转载。笔者拜读了这篇文章很有感触,不吐不快。笔者不能同意这篇文章的基本观点。其理由如下:

    廉洁文化是我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应该发扬光大。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说。廉洁文化进校园就是要教育和培养我们的下一代在德、智、体三个方面全面发展。廉洁作为一种优秀文化在学生的课堂应该有一席之地。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加强学生鉴别能力的需要。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廉洁文化是不能自然在学生的头脑中产生,很有必要来一点灌输。当前我国的反腐倡廉的形式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所提高。但是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还出现了一些案件多发的新领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讲话)这是我们分析判断当前我国反腐倡廉斗争形势的主要依据。我们既然已经认识到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那就必须从长计议,综合治理,从基础抓起。包括对学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不断提高他们鉴别是非的能力。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比较矛盾的思想意识:一方面社会舆论对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又笑贫不笑奢,有不少人包括一些学生把清政廉洁的干部视为无能。更为严重的是,在一些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清政廉洁的干部不吃香,甚至受孤立,形成了领导不亲近、群众看不起的尴尬局面。这种意识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我们的一些学生。有许多学生羡慕的不是清廉、艰苦朴素,而是一些学生家长的房子、车子和票子。到底这些东西是勤劳致富得来的,还是贪污受贿弄来的,他们不得而知,也不想知道。无形之中混淆了正义和邪恶之分,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情形啊!如果您在百忙之中能问问孩子,他们的回答很可能令您惊讶!

    虽然说廉洁文化进校园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但是起码可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从小就让我们的学生们树立起廉洁的意识。其次是我们的社会、家庭又多了一位有廉洁意识的人员。再次是待他们长大成人后清正廉洁,学会做人,成为有用的人才。怎么能说这是一种“精神暴力”呢?

    当然,廉洁文化进校园要注意方式方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是现在的发明创造,早在三年前一些学校就进行了这项教育活动,现在已经总结了不少经验。当然,对这个方式和方法的问题可以继续探讨,总结经验,不能向教育成年人那样对待我们的学生,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要适度、适量。但是,这些都不是反对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理由。是我们在教学中的应有之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