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大青鸟:校园网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来源:IT商网      2008-7-22 10:45:00
 
  针对不同的校园网对其应用系统的不同的需求,北大青鸟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一、 设计思路

  大学校园网工程是一个大型综合性的信息系统工程。信息系统中,应用是系统的灵魂和核心,也是信息系统建设的主要任务。没有应用的网络系统毫无价值可言。

  因此,校园网建设的后期,

  必须考虑学校的实际情况,建设高效、安全、易用、科学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管理、教学的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才是校园网建设的主要目标。

  应用系统的开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如果在网络建成后进行开发,势必使整个校园网的建设周期拉长,投入费用增大。与选用成熟的系统移植改造相比,自己投入人力、物力独立开发应用系统,费用投入比较大。而且系统的完善、成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1-2年)。

  选用已经成熟的系统,在网络建设的同时,即可着手各应用系统的移植改造工作,既能培养人才,又使各应用系统在网络建成后立即投入使用。网络资源能很快得以利用,无论从哪方面考虑,都是非常经济的。

  北京大学作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学府,其校园网的建设和校园网环境下的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制、开发也在全国领先。北大青鸟公司作为北京大学属下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积极参与了北大校园网的建设和北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开发。与北大信息中心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

  针对不同的校园网对其应用系统的不同的需求,北大青鸟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二、 校园网应用

  北大青鸟有完整的校园网解决方案,尤其是校园网应用是我们的优势。

  校园网的主要应用包括:

  1。校园网管理信息系统---北京大学管理信息系统

  1)系统概述

  北京大学校园网经过近十年的建设,研发出一套先进、成熟的校园网环境下的管理信息系统-北京大学管理信息系统。

  这套系统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综合查询与统计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本(专)生科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科研管理信息系统

  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

  人事管理信息系统

  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该系统中的综合查询与统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本(专)生科教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了国家教委主持的鉴定会。鉴定会委员一致认为:该系统技术先进、功能齐全、集成度高、信息规范符合国家标准、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界面友好,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同类系统领先地位。建议在全国高校中推广使用。

  该系统已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大连铁道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高校投入使用,用户反映良好。

  2)系统优势

  技术先进、成熟:该系统所采用的数据库技术、复制服务器技术、面向对象开发技术、图形/图象处理技术、客户/服务器体系结构,均属国际上成熟的先进技术。

  结构先进:采用多数据库的客户/服务器体系结构,实现异种数据库之间的信息交换,分布数据库透明访问,可在多种机型和多种操作系统如Sun Solaris,Sco Unix,Windows NT上运行,系统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

  高安全性:系统采用网络级、操作系统级、数据库级、客户界面级四级安全措施,保证了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易移植性:由于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开发工具适用于多种操作系统和网络环境,并且使用了面向对象的开发技术,使系统的移植、优化、改造简单方便。

  高灵活性:模块化的结构,每一模块都可以独立运行或与其他模块组合使用,使得系统具有极高的灵活性。

  强可用性:C/S 结构和B/S结构相结合,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用户界面友好;文档资料齐全规范,系统自带演示教程,使用人员可以随时使用教程学习,使系统具有很强的可用性。

  2。北大青鸟银行校园IC卡系统

  校园IC卡是银行和全国高等学府联名发行的、为大学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多种服务的人民币借记卡。本卡的主要特点是“一卡多用”,此卡既可在校内使用,又可在校外使用;既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又可作为学校专用卡使用。它具有储蓄、查询、消费、学籍管理、图书借阅等多项功能;此卡既可在大学校园内使用,还可在发卡城市的银行卡网络上使用。

  校园卡采用磁条和芯片相结合,充分利用智能卡的强大功能和能脱机交易的优点,在银行卡系统和大学校园网络的基础上,在信用卡网络系统的支持下,实现各种服务功能。

  校园卡设磁条帐户、专用电子钱包帐户(此帐户根据联名大学的实际情况而定)。

  本系统具有如下管理子系统:

  1)银行端系统组成

  主机

  IC卡前置机

  圈存机及其他终端设备

  制卡中心

  2)校园端子系统组成

  消费综合管理系统

  校园卡综合管理系统

  可扩展以下应用子系统:

  学籍管理应用子系统

  图书馆管理应用子系统

  教务管理应用子系统

  考勤管理应用子系统

  宿舍门锁管理应用子系统

  3。 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新一代图书馆信息系统(NLIS)

  NLTS推动图书馆数字化进程

  NLIS是“九五”国家重点科技功关项目“电子图书馆”的研究成果;是具有自主版权、面向21世纪、适应数字图书馆发展、具有很强活力的信息管理系统。本系统主要包括以下管理系统:

  NLIS系统主菜单

  采访系统

  编目系统

  期刊管理系统

  流通系统

  信息查询与检索系统

  系统管理与控制系统

  其它服务系统

  联机共享编目及馆际互借系统

  WEB公共查询

  主页(HOMEPAGE)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