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园周边“隐匿”失业“杭漂族”
来源: 每日商报      2008-7-15 10:08:00
 

   “大学如同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吴征长叹了一口气,虽然出去了,但面临的却是“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吃父母供给的“救济款”,在网上如无头苍蝇般地乱撞,而目标依然遥远……

  又到一年毕业时,和吴征一样,杭城21.95万的大学毕业生走出了“围城”。然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隐匿”在校园周边的农民房,做起了“失业杭漂族”。

  父母的“月供”翻一番

  “隐居”的失业者不少

  “为了欧洲杯和奥运会,我甘愿失业四个月。”看到这句话,一般人都会觉得讲这话的人“大脑进水”了,但身为铁杆球迷兼体育迷的吴征却有他的理由:“拿到了文凭,工作可以慢慢找。但欧洲杯和奥运会每四年才举办一次,现在不好好看,以后恐怕就没机会了。”

  于是,吴征在学校附近的九十六亩头路租了一间农民房,月租金600元,另外还花了100元买了张简易木板床,而空调、热水器等家电都是毕业后从学校“回收再利用”的。一番拾掇后,一个简易的家就算“搭”起来了。

  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是“囊中羞涩”的,吴征自然也不例外。离校后,吴征的日常开支顿涨:不但要交房租、水电费,连平时吃饭都“贵”了。为了让他的日常生活不至于“过得很艰苦”,爸妈特地将“拨款”的数目增加了一倍,由大学时代的1000元/月提升至2000元/月。加上季付的房租,离校后第一个月,家里给了吴征整整4000元。

  按照吴征“失业四个月”的说法,这期间,家里供给他的开支就要上万元。

  “隐居”的失业者不少

  城北舟山东路一带,聚集着浙大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水利水电高等专科学校等高等院校,以前号称杭州第二大高教园区。在这里,高校经济圈中首当其冲的农民房已持续“热”了好几年。

  往年夏天,这里的农民房都要进行一次“大规模运动”,因为毕业的“老房客”退租走人了,他们留下的空房亟须转让。但今年,空房现象却不怎么明显,因为上个月,大量失业“杭漂族”的涌入让房东笑逐颜开。

  李阿姨便是众多房东中的一位,她家20多位房客中,有5位属于“深居简出”的失业“杭漂族”。据她介绍,前几年类似的情况也有发生,因为回家过暑假的大学生房客将房子转租给了“杭漂族”。但今年,“失业杭漂族”的涌入提前了,在这些人中,大多数是跟吴征一样,自身没有多少经济能力的。

  为此,李阿姨帮他们算了一笔经济账:房租600元、水电费100元,吃饭300元,偶尔买买衣服、零食,和朋友出去娱乐,这笔数目可不小。她还透露,她家所在的菜马新村,类似的房客大有人在。

  “潇洒派”、“考研派”构成“隐居部落”

  “其实,大四下半学期,我参加过多家公司组织的面试,有几次还被录取了。但这些工作都不是很称心,要么是收入太低,要么就是工作环境太差。”吴征回忆起前不久的求职经历,心里仍愤愤不平,“与其这样,不如给自己放几天假轻松一下,然后慢慢在网上找。”

  或许正是这种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眼高手低”,加上有了父母的“资金保障”,让类似小吴的“潇洒派”选择了“继续寻找”。据他说,他们班共30人,毕业后马上工作的只占一半。

  不光是“潇洒派”,浩浩荡荡的“考研派”也是“隐居部落”的主力部队,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附近的望月公寓就是他们其中一个“聚居地”。在这里,除了有一群今年刚毕业的“考研新手”外,还有人从去年毕业后一直“埋伏”到现在,这位“资深考研派”叫王思宇,她的“漂龄”已经足足一年零一个月了。

  “在这里,我可以进学校听听课,去食堂吃饭,和浙大的学生一起享受校园资源。”小王说,这个状态还要持续下去,因为她要一直战斗至明年1月的研究生考试!

  除此之外,因为留恋校园、没有既定职业目标等原因而留在校园周边的人也不在少数。

  “隐匿”现象已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上海部分高校曾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54.35%的学生表示要在毕业后做“漂一族”,直到工作。有专家更是预测,在北京、广州等地,“隐匿”在校园周边的失业“漂一族”更是已达数十万!

  在杭州,虽然没有关于这个人群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这个由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所催生的特殊群体已经备受关注。“许多大学生在动手、实践、适应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较差,长期以来形成的依赖心理在毕业时还未完全消除,难以适应角色的转变,这是造成这个现象的重要原因。”浙大城市学院的黄老师说,要敢于面对,一些原本幼稚的想法需要历经磨练才能改变,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很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