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焦作市解放区全面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中广网      2008-7-8 9:58:00
 
       焦作市解放区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 充分发挥校园的阵地作用,勇于探索,善于创新,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廉政文化延伸到了辖区学校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使廉政文化犹如阵阵清风、丝丝春雨,滋润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田,形成了党风政风和校风、教风、学风、家风和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取得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在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中,解放区纪委主要领导敏锐地意识到: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学知识的年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在这个阶段对学生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正直品格,提高学生观察分析问题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的效果。为此,该区成立了廉政文化进学校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区教育局为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牵头负责单位,对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建设提出标准,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具体开展,按照“贴近学校、贴近教学、贴近学生”的原则,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召开辖区各中小学主要负责人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有关工作,沟通交流情况,联合策划和开展活动。与此同时,区纪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际进行调研,并带领辖区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先后赴外地和孟州市、博爱县等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使大家学有榜样,超有目标。

  为使校园廉政文化与家庭、社会形成良性互动,该区进一步加大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力度,与校务公开、校园阳光工程相结合,在每个教学班里选出一名家长和学生担任学校廉政建设监督员,对学校及教师在乱收费、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监督,组织开展 “小手拉大手 共同来监督”活动。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了各项廉洁承诺制度,进一步完善深化校务公开监控机制,积极推动重大事项和决策过程公开,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学校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给低年级的孩子布置了为家长讲一个廉洁故事、给高年级学生布置了与家长合办一份“敬廉祟洁 诚信守法”主题手抄报的家庭作业。为引导学生当好家庭廉政监督员,他们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廉洁进我家”活动,共筑家庭“防腐墙”。活动中,有的学校向学生家长发出了“共建廉洁家庭倡仪书”,有的学校利用“校信通”手机短信平台向学生家长编发廉政短信,有的学校还组织老师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希望家长从自身做起,主动接受学生这个“家庭廉政监督员”的监督,切实加强廉洁自律,为孩子做出榜样,与孩子共建廉洁家庭。扩大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培育崇廉尚洁良好家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