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数字校园建设为教学提供高效的数字平台
来源:计世网     2008-6-3 9:36:00
 
 目前学校正以“数字校园”建设为主线,以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构建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为基础,把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完善网络基础建设,提升网络服务质量

    对校园网络基础设施的全面优化、改造、升级建设。校园网早期建设设备技术性能较低,已经难以支撑业务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推动校园网络的变革,新的多媒体业务的各种应用以及安全管理都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进一步完善、提升校园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整体校园网络高速畅通、安全可靠、稳定便利,仍是学校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之一。2007年学校进行了校园网络出口带宽升级改造项目,实现了网络出口达千兆。2008年将进行校园网络的全网升级改造,以实现校园骨干网络达到万兆。

    二、整合、建设网络资源,形成具有特色的资源体系

    优质的数字资源是学校开展信息化应用的基础和动力。我校数字资源建设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已有两年半的时间。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我校的资源建设工作经历了从平台的搭建、修改、完善到资源的积累这样一个逐步过渡的过程,到目前,我们的数字资源库里各种视音频多媒体资源达到1.5T的容量,视频内容已实现2300余小时的在线点播,音频内容已实现3100多小时的在线点播,资源涵盖了英、日、法、俄、德、葡萄牙、西班牙等十多个语种,内容包括教学教材、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军事科技、文学艺术等多个方面,同时有大量辅助教学的讲座、参考资料、演讲报告等专题资源,这些教学资源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课堂教学以及学生的课后学习,为辅助语言教学、拓宽学生知识面等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数字资源库里,我们除了提供常规的VOD视频点播、AOD音频点播以外,还集成了我校精品课程、以及优秀教师的课堂录像资料,开辟了学术交流栏目供老师们分享优秀教学资源。

    在建设视音频资料库的同时,还建设了IPTV网络电视系统以及学校多功能厅直播系统,IPTV网络电视系统的特点是把原汁原味的外语电视台节目以数字的方式呈现给广大教师和学生,这样各个语种的老师们可以方便地撷取有用的资料供教学使用,另外学生也可以直接到电脑上观看各种实时的语言类节目,这些节目较好地保留了当地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学校多功能厅直播系统主要是在学校开展大型活动时,通过网络线路以及摄像设备向老师和学生们转播多功能厅的各项活动,这样老师们就可以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来观看这些活动的实况转播。

    在自主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购进了其他多个优质的资源平台,包括教师用的课件制作系统、供英语教学使用的英语学习平台以及其他的多媒体点播系统。这些平台和系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现有的各类资源,对学校资源建设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联合学校多个外语系别,开展小语种资料库的积累,建设一个内容更加丰富的外语语言资料库。

    三、建设网络教学平台,提升教学质量

    网络教学平台是信息时代网络技术手段与教学相结合的产物,网络辅助教学是新型教学模式中最活跃也最具有发展前途的主导模式。

我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于2005年底引进,开始在学校部分院系进行教学试验,经过一个学期的实验推广,在学生和老师中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6年下半年,我们开始在全校推广网络教学平台,帮助老师们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大部分老师能够有效地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将该平台作为一个有效的载体,进行上传讲义、发布作业、解答学生疑问、组织测验和考试等各种教学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辅助效果。从学生这一方面来讲,很多学生也逐渐适应并接受网络教学这种形式,他们能够在见不到老师的情况下,向老师进行提问、提交作业等,和老师进行学习上的交流,这样网络教学作为一个信息时代的产物,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积极性,对传统教学起到有效的辅助作用,二者相得益彰。

    四、建设校园一卡通,实现电子身份认证

    我校一卡通系统于2007年5月开始建设,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目前,一卡通系统在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卡通卡片正面,印刷有学生姓名、学号、照片、类别等身份信息,这样在学校里,只要出示一卡通,管理人员就可以确认学生的身份了。据学校一卡通中心统计,从一卡通系统投入运行以来,我校发卡量已达到14000多张。

    目前我校一卡通已经实现了餐饮消费、图书借阅、机房上机、洗衣、淋浴和体育场馆设施使用收费等功能,其中一卡通系统采用的电子钱包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联机消费,而且可以实现脱机消费,这样在室外的运动场所等地方也可以实现刷卡消费,真正实现了“一卡通行校园”。在一卡通二期的建设中,将考虑把师生的指纹信息放入其中,这样可以实现刷卡+指纹双重认证技术。

    一卡通作为校内唯一电子身份介质,规范了我校原有的各类卡务管理系统,改变了学校原有多种证件同时存在、管理繁琐的工作模式。一卡通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师生各类卡片的持有数量,方便了师生在校内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也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卡通的使用与推进,也为校内各部门的数据通讯提供了一个基础数据交换平台,促进了校内数据共享。一卡通系统的实施,使应用部门降低了手工作业难度和出错率,提高了数据采集速度,降低了管理人工成本。

    我校采用一卡通进行控电控水,减少了资源浪费。淋浴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淋浴系统的数据实时回收、实时处理,实现淋浴消费以流量进行管理,做到合理计费、避免浪费,达到节约增效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网络中心针对一卡通系统,指定专人负责硬件及软件技术,采用先进技术优化网络结构,为主要的应用提供了专用设备和线路,一旦出现技术故障,一卡通中心的技术人员和负责网络技术的工作人员一起排除故障,保证了一卡通系统的正常运行。

    目前,我校正在进行校园卡二期建设,二期建设中我们将扩大校园卡应用范围,加入触摸屏查询系统、学生注册报到系统、考试监管系统、财务收费接入、医疗管理系统接入等模块,促使一卡通在学校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一卡通二期的建设将建成学校统一管理的金融信息平台,促使数据信息实现标准化,同时实现资源数字化、数据传输网络化、用户终端智能化、结算管理集中化,提高管理水平,避免经济漏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