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兴通讯校园网优化之道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08-4-22 10:51:00
 

一、 校园网概述

高等学校和网络的关系十分密切,网络最初是在校园里进行实验并获得成功的,许多网络新技术也是首先在校园网中获得成功,进而才推向社会的。

另一方面,作为“高新技术孵化器”的高校,是知识、人才的高地,资源十分丰富,比其他行业更渴求网络新技术、网络新应用,希望能有一个高性能、稳定、可靠的校园网来促进自身在研究、学术上的进步。

自从 1994 年正式启动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 以来, CERNET 已与国内几百所学校相连,为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网络环境。 1998 年 10 月,中国教育科研网二期工程正式启动,到 2000 年二期工程完成,除达到连接 1000 所大学的目标外,对有条件的中小学也提供接入上网服务。

1 当前校园网存在的问题

校园网建设已经有十多年历史了,很多学校的校园网,都存在设备老化、品牌混杂、私拉乱接等现象。加上前几年院校合并,几张校园网拼成一张校园网,导致很多院校的校园网运行十分不稳定,问题多多,网管中心忙于应付网络突发故障,苦不堪言。

2 网络优化的目标

*从互连型网络向可管理网络过渡

* 从可管理网络向可信任网络过渡

* 从匿名制网络向实名制网络过渡

二、 中兴通讯校园网优化方案

1. 网络优化的三段论

网络优化包括“ 强其筋骨、壮其体魄、充其精神 ”的三个不同的内容与阶段,具体说明如下:

* 强其筋骨——平台优化。 首先是对网络承载平台进行硬件设施的优化,从设备选型、重整架构着手,建造一个高性能、高带宽、稳定可靠的校园网承载平台。

* 壮其体魄——管理控制。 其次通过强化网络管理与接入认证,达到净化网络应用环境,优化网络空间的目的,让垃圾信息没有用武之地。让真正的应用大行其道。

* 充其精神——资源整合。 整合目前零星的网络应用,在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三网合一”、“远程教育”、“网络课堂”等典型应用,让网络为知识插上腾飞的翅膀。

2 平台优化——强其筋骨

核心层优化设计

建议在每个校区设置一台核心交换机。原来的核心设备,由于处理能力逐渐不能满足核心设备的需求,因此,建议下移到汇聚层,做汇聚设备。

每个校区的核心交换机,通过校区间的单模光纤组成 ZESR 以太环网或全互连网状连接,选择一个校区的核心交换机作为主核心交换机,和出口路由器连接。

对于大型校园网来说,核心层逐步采用路由型骨干网的模式来建设核心层。

汇聚层优化

现有校园网络主要依靠堆叠的方式来进行汇聚。在信息点的数量较少的情况下,采用堆叠的方式有简便易行的优点。但是当信息点数量增加的时候,多达7、8台48口设备进行堆叠,将导致出口交换机的处理能力大大超过负荷。从而严重影响网络性能。

因此,建议在信息点较少的楼宇,采用堆叠方式组网,结构简单清晰。在信息点数量较大的学生宿舍,建议采用楼宇汇聚的方式。在每栋楼宇各有一个汇聚节点,汇聚节点上连核心交换机,各接入交换机通过ZESR以太环连接到汇聚交换机,同时通过百兆连接各信息点。

采用汇聚交换机的优点:当网络流量继续增大的时候,一旦万兆接口价格下降到适当水平的时候,可以把汇聚-核心之间的链路升级到万兆,从而大大增加网络的扩容能力。

合理划分功能子网

校园网应用极为丰富,相对来说,大致分为学生宿舍、办公行政、教学科研、数字图书馆、一卡通、教工宿舍等不同类型的网络,为了保证正常教学科研办公的正常进行,有必要对学校网络进行适当的功能划分,分成不同的功能子网,在子网间访问设置相应的控制策略,从而保证各个功能子网的正常运行。

根据校园网规模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来划分功能子网。小型校园网拓扑简洁,可以采用VLAN的方式来划分;中型校园网存在数量不等的分校区,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校园网骨干层,可以通过MPLS VPN技术来划分不同的子网;大型校园网网络规模庞大,分校区众多,可以通过划分物理子网和MPLS VPN相结合的方式来合理划分功能子网。
 
  接入层优化

接入层设备,应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802.1x 认证支持能力。由于校园网采用 802.1x 认证计费方式,因此,接入层设备对 802.1x 的支持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VCT 线路测试。由于接入链路十分分散,是维护工作量最大的部分,采用 VCT 线缆测试功能,可以有效减少网络维护的工作量,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端口隔离。每个用户只能纵向传递信息,而不能横向访问。这是网络安全的保证。

·设备噪音。由于接入层设备数量巨大,因此如果设备噪音很大,会影响网络管理人员的身心健康,采用静音设备,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防雷性能。尽管校园网大部分布线都是在室内布置,但是,在雷电多发季节,雷电对接入层设备的危害,仍然是维护工作的重中之重。防雷性能,是衡量接入层设备的重要指标。

网络出口优化

大学校园网有 Cernet 和运营商出口,未来可能还有 IPv6 出口或者其他一个或多个 ISP 接入,为了分担流量和提高访问的响应速度,可对校园网内部访问外部资源的流量进行负载分流和相互备份,策略路由和负载均衡的工作,建议由专用出口路由设备担任。

安全部分采用防火墙+ IPS 的策略,将防火墙设置成透明模式来对出口进行防火墙功能,同时启用 IPS 侦测网络非法操作。

可在防火墙或路由器上启用 NAT 以实现教育网 IP 地址访问公众网资源时的地址转换。

考虑到有校外访问校内服务器的需求,因此,可以在出口部分,设置独立的 DMZ 区域。 DMZ 区域的出口和入口,均通过防火墙进行隔离,从而有效阻止了校外非法访问对校园内服务器的破坏的危险。

网络优化时推荐采用支持 IPv4/IPv6 双栈路由协议的路由器做为出口路由器,该路由器可以实现策略路由、负载均衡、 NAT 、 IPv6 骨干网接入等功能。

综上所述,就是采用电信级设备、电信级设计、电信级技术来建设一个电信级的校园网络平台。

3. 管理控制——壮其体魄

有了一个高性能的网络平台,还要有强有力的网络管理与控制系统,来控制网络中非法操作与垃圾信息泛滥的情况。

实名认证策略

ZTE 实名认证策略是以 ZXISAM 用户认证管理系统为基础,配合承载网中的网络认证设备实现的,包括用户接入认证、用户定位、用户信息复合绑定、防代理私接、 DHCP 策略服务、用户终端管理等功能模块组成。

其中用户接入认证、用户定位、用户信息复合绑定、防代理私接、 DHCP 策略服务这些功能模块都是为了保证合法用户的安全接入,防止非法用户进入网络。

用户终端管理功能则包括了用户终端软硬件资产管理、终端系统补丁管理、终端用户行为控制以及文件策略管理。通过用户终端管理功能,可以有效保证资产清晰、补丁完整、行为可控、文件安全。

灵活计费策略

·支持包月、时长或有限时长包月、流量或有限流量包月、预付时长、预付流量、实时扣费、卡业务、封顶、增值服务等计费方式,网络管理员同时可以自定义计费策略,如设置优惠时段、对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增值服务类型可采用不同的计费策略和资费标准等。

·支持包月、包日方式时,对于当月、当日没有认证使用情况不计费,依次顺延

·支持包月情况下,根据不同开户日期,采用不同的当月资费标准。

·支持 Keepalive 报文,支持中间记帐报文、开机记帐报文等,避免用户呆死、交换机死机情况的计费信息丢失。

·支持网管、计费平台的二次开发功能

网络管理策略

网络管理系统是校园网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一套功能完善的网管系统,可以有效地对整个网络进行配置、监控、定位故障、部署安全策略等,达到使整个网络成为一个可管理、高性能、高可用性的系统。

中兴通讯的全系列网络产品能够实现统一的网络管理,中兴通讯的 NetNume·N31 综合数据网管平台功能包括拓扑与视图管理、故障管理、性能管理、配置管理、安全管理、策略管理、资源管理、日志管理、系统管理等。可对网络实行集中监测、分权管理,并统一进行资源分配,并提供流量统计分析和故障自动报警,为网管决策提供依据。

网络安全策略

·支持 PORT + VLA·+ IP + MAC 的绑定,保证用户的安全。

·支持基于端口、 VLA·的用户地址数目限制

·完善的 ACL ,提供基于 VLA·、以太网类型、用户 MAC 、 IP 地址、应用以及端口的安全控制功能,支持基于时间的 ACL 功能

·支持 VLA·隔离功能,控制对用户资源的访问

·支持 PVLA·、 UpLink Port 的端口隔离方式,隔离用户的之间的直接访问

·支持 DHCP Snooping/Relay 、 Dynamic ARP Inspectio·功能,防止用户私接 DHCP Server ,防止 IP 地址冲突、 IP 地址盗用

·支持 DHCP Optio·82 , VBAS 功能,支持用户和端口、接入交换机等元素绑定功能,提供对用户的端口反查、对上网信息的反溯和追查功能

·设备具备抗病毒、防攻击能力( DOS/DDOS 攻击、端口扫描、源路由攻击、 IP 碎片攻击、 DNS/ICMP/RIP/SY·攻击等)

·支持安全联动功能,支持动态策略下发、支持 IDS 联动功能、支持 IDS 日志,保护全网的安全

·配置硬件防火墙与 IDS ,保障内网的安全

·具备完善的日志功能,支持向日志服务器导出,具备日志冗余功能

·利用数据容灾技术,保护关键数据

·支持容错技术,如双机备份、故障恢复、双电源备份等

部署 QoS 的策略

中兴通讯校园网解决方案具备完善的 Qos 保证能力,网络设备具备强大业务感知能力,支持 L2 ~ L7 的复杂流分类,支持基于端口、 VLA·、 802.1P 、 DSCP 、 MPLS EXP 优先级,支持 CAR 功能,支持三色带宽保证,支持流量监管、流量整形,支持 PQ 、 CQ 、 WFQ 、 WRED 等多种拥塞管理和拥塞避免算法,支持流镜像、流量统计、 SFLOW ,从而能够保障教学和管理正常稳定运行。

对于网络教学等多媒体业务,可以采用组播的方式进行传送,节省网络带宽,中兴通讯校园网解决方案支持全网组播的开展,支持 IGMP 、 DVMRP 、 PIM-SM/DM 等多种组播协议,支持中兴 IPTV 可控组播管理方案,保障教育视频、音频等组播内容的高质量传输。

IPv6 过渡策略

现有的IPv4网络是一个巨大的网络,只有是保护已有投资基础上的IPv6部署才是一个好的部署方案。网络中的不同路由器分别在不同的层次上。在部署IPv6时,要避免对已有的设备浪费,避免影响已有的用户和网络,保护用户的投资。

IPv6的业务是影响IPv6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部署IPv6设备时,要保证已有的IP业务,使得其平滑的过渡到IPv6的网络中。另外,在开发IPv6的设备的同时,应该开展IPv6业务的研究。

IPv6和IPv4间良好的过渡机制也会方便IPv6的部署。在开发和研究IPv6的设备时,应该提供完善的过渡机制,尽可能的方便IPv4和IPv6之间的访问。

根据上述因素,对IPv6的部署应该从边缘开始逐步过渡到核心,要提供平滑的网络过渡策略,保护用户的投资。

4. 资源整合——充其精神

整合零散信息系统

信息应用系统是指利用网络体系控制信息的有序流动,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更有效地形成、整理、使用各类信息,分成内部信息建设、外部信息建设。内部信息是指封闭在校园内部的各类信息资源,对内部信息的建设包括校园办公系统、校园内部主页、内部电子邮件、多媒体教室、电子图书馆系统、校园管理系统、内部信息服务系统等;外部信息是指与校园外部相互交流的信息,对于外部信息的建设包括外部主页、电子邮件、远程教学等学等。

网络教学—— IPTV

对于网络教学等多媒体业务,可以采用组播的方式进行传送,节省网络带宽,中兴通讯校园网解决方案支持全网组播的开展,支持 IGMP 、 DVMRP 、 PIM-SM/DM 等多种组播协议,支持中兴 IPTV 可控组播管理方案,支持视频点播,保障教育视频、音频等组播内容的高质量传输。

远程教育

有了高性能的网络平台,加上强有力的 QoS 做保证,开展远程教育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数字图书馆

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方兴未艾,建设相对独立、安全可靠、性能卓越的数字化图书馆是目前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任务。

三、 结束语

中兴通讯校园网优化方案通过“ 平台优化、管理控制、整合资源 ”三个优化手段提供了一个可管理、可信任的校园网络蓝图,中兴通讯校园网方案支持 Triple Play 多业务融合,实现数据( DATA )、语音( VOIP )、视频( VOD )的承载。可以对 Email 、 FTP 、网页浏览、视频会议、视频广播、视频点播、 VoIP 等各种不同的应用类型的数据流分配各自所需的网络带宽,保证各种实时多媒体应用的服务质量 (QoS)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