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代表批校园规模攀比风:规模越弄越大 土地浪费惊人
来源:     2008-3-18 9:31:00
 
“现在不少新建的高校校园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幢建筑,空旷寂静,土地浪费现象十分惊人,真是让人心疼!”全国人大代表、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董事长陈志胜呼吁,校园用地应遵循节约原则,高校生均用地标准也需相应调整。

    陈志胜告诉记者,普通高校教学水平评估标准中规定,高校校园生均用地标准约59平方米。按此标准,有1万名学生的校园面积不得少于885亩。陈志胜认为,保证学生的生存、学习和生活空间是必要的,但标准是否定得过高,是否符合我国实际,值得思考。

    “尤其是一些地方出现校园规模攀比风,你有1000亩,我搞2000亩;你有3000亩,我搞4000亩,校园规模越弄越大,土地闲置越来越多。”陈志胜说,“虽然不能说生均用地标准是产生攀比风的主要原因,但也不能说与其毫无关系。”

    陈志胜还列举了一组数据:英国剑桥大学的校园占地435亩,学生1.65万人,生均面积17.5平方米;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占地400亩,学生1.1万人,生均面积24.2平方米;日本早稻田大学占地1800亩,学生5万人,生均面积24平方米。而香港理工大学,其校园面积只有140亩,学生2.2万人,生均面积才4.3平方米。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耕地较少的国家,土地资源十分紧张,校园生均用地标准定高了,显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陈志胜算了一笔账:全国高校在校学生1600万人,按照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或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生均用地标准,每生可节约土地近35平方米;若乘以全国高校的学生总数,那将是一笔惊人的数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