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贵州灾后重建中的青年剪影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2-26 9:42:00
 
“我的5亩油菜大部分都被冻坏了,现在该怎么办?”

    “可以追加提苗肥抢救一些,绝收的部分改种辣椒或者烤烟,修文县今年这两种作物价格都看涨!”

    2月22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桶乡大新村,西部计划志愿者余文定耐心地解答着村民周作军的疑问。这是他成为团贵阳市委组织的“抓重建,保民生”青年宣讲团成员以来的第一次行动。前一天晚上,他把宣讲资料看了又看,“灾后心理重建”“农业恢复生产注意事项”“安全常识”……

    这是贵州省千千万万团员青年参与重建家园的一个缩影。贵州各族团员青年用青春、智慧和力量燃烧冰雪,夺取了抗灾救灾斗争的阶段性胜利。目前,在贵州全省各地,团员青年、春晖使者、志愿者们正积极投身灾后重建的攻坚战之中。

    播种希望

    2月16日,贵州省独山县城关镇城东村来了一帮年轻人,这个平时寂静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城东村外出务工青年高达80%,因为雪凝冰冻,道路不畅,很多青年都没有回家过年。春耕马上就要开始了,冻坏的蔬菜还烂在田里,怎么办?团独山县委积极组织100名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来到这里帮助受灾群众进行春耕备耕工作和抢种蔬菜。

    先搬运种子、农药、化肥,再清理冻坏的蔬菜,然后挖坑、施肥、种菜苗,西部计划志愿者韦宗山原来在家里干过农活,动作麻利。虽然天气阴冷,飘洒着点点雪粒子,他的衣服却很快被汗水浸湿了,“我们播下的是希望”。

    “小白菜生长周期短,两周就可以成熟啦!”志愿者王春语气里透着欣喜和期待。这天他在发烧,还是坚持过来帮助抢种,“干活儿出一身热汗,感冒就会好了。”他帮扶的这户农家只有一个老婆婆和小孙女留守,“先帮她们种上这一茬小白菜,以后还会常过来看看!”

    除了帮助灾区群众进行春耕备耕工作,恢复农业生产外,贵州省各级团委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坚守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为尽快恢复重要基础设施忙碌着。

    “乡下的路很窄,汽车只能把电杆运到路口,只能人拉肩扛把电杆送到位!”电力部门人员有限,清镇市流长乡团委马上组织“灾后重建青年突击队”,马不停蹄配合着电网恢复工作进行“抬杆拉杆”。2月12日,电网修复到海拔1600多米的高榜村。天气回暖,土里的凝冻融化,又湿又滑,队员们踩着泥泞的山路,喊着“一、二、三”号子花了一个小时才把杆子竖了起来,“只想早点把线路全部修好贯通。”队长吕文波说,能为重建家园献出自己的力量是很自豪的事情。

    技术上门

    “我们不但要帮助村民种上蔬菜,还要努力解决销路的问题。”贵阳市云岩区黔东路街道办事处青年黄波被派往开阳县龙水乡和平村当驻村干部,目前他正在积极联络原单位辖区内的餐饮企业作为和平村的直接供应点。

    “猪肉的价格走势很好,用我的喂养技术,仔猪4~5个月就能卖了。”2月11日,贵阳市白云区青年星火带头人协会成员晏兵给麦架镇摆茅村15户困难村民送去15头仔猪,并且当场讲解了关于喂养的技术要领。“村民们原来认为养猪要1年才可以卖钱,一般种果树、蔬菜比较多,现在有了技术,养猪就不愁了!”

    在团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陈红波看来,青年星火带头人在雪凝过后的灾后重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各行各业里有一定技术和资源的致富能手,又了解当地受灾的实际情况,对灾民的帮助很到位。”

    “岩坪村的受灾情况很严重,我们有技术,愿意尽自己的力量投入到重建中。”雪凝灾害过后,在遵义市绥阳县宽阔镇岩坪村进行烟水配套工程施工的某建筑公司团委书记李其浩发现村里很多水池被冻裂了,马上发动公司的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给村民们义务修建水池。

    负重50斤,用木棍撑地,花了1天时间,在冰雪未消的山路上来回3趟——2月17日,李其浩带领5名团员终于把水池的建材运到了岩坪村海拔1500多米的一个自然村。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爬上山开始修建。

    这个村子只有十来户人家,共用的一个水池已经冻坏十几天了,村民用水十分困难。“我们用的是高标号水泥,就算再遇到雪凝天气,水池也能承受住!”虽然因为地势陡峭,施工难度是平常的三四倍,但是“大家一起干,说说笑笑的,也不觉得累”。2月18日下午3点,一个2米×2米×1米的水池修葺一新。

    筹措善款

    “为重建家园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责任。”贵州大学大三学生吴川黔这个寒假很忙碌,他是家乡玉屏侗族自治县的“春晖使者”。

    2月14日,他和其他返乡的大学生一起在县城街心花园举办了一场“春晖行动—抗击雪灾重建家园潜翔乐队义演”。

    “我们只是简单搭了一个小台子,捐款箱也是用纸盒子做的。”吴川黔说,义演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虽然只筹到了500多元钱,我们却感觉沉甸甸的,这代表了重建家园的信心和爱心”。

    早在2月1日,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贵州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就共同发起了“春晖行动——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大型公益活动,向全社会募集重建家园和生产自救的资金、物资,并向广大的黔籍在外乡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发出倡议:参与春晖行动,支援亲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2月2日,远在深圳的广东省贵州商会会长高宏给春晖捐赠热线打来电话,捐款10万元;2月16日,春晖使者朱克强代表泰康人寿向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景阳布依族自治乡捐款5万元,帮助该乡自来水供水系统的抢修……

    在团贵州省委书记陈昌旭看来,通过春晖行动号召黔籍在外人士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是对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源的整合。“春晖行动”把传统文化中“亲情、友情、乡情”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灾后重建的扶持力量。

    春晖使者的行为对灾区人民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鼓励,不仅可以增强灾区群众灾后重建的信心和勇气,而且对受灾地区的青年人也是很好的教育示范作用,他们也会树立这种反哺故土、回报社会的意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