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园文学生存危机
来源:光明日报     2010-7-19 9:10:00
 
主持人语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校园文学面临着生存危机,“文学青年”几乎成为神经病代名词。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校园文学该往何处走?本报记者走访了两位对此既有实践经验亦有理论素养的学者,他们的分析颇有启发。

文学评论家谭五昌:

校园文学呼唤理想精神回归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文学评论家谭五昌看来,当今校园文学最缺乏的是对于理想精神的持守与召唤,以及思想的力量与精神的“血性”。
  谭五昌认为,校园文学本质上属于一种文学审美意义上的青春写作,它必须充满青春的朝气与锐气,能有力地推动时代文学的发展。而反观现实,许多校园写手却沉醉于自我编造的、充满小资情调的“艺术世界”,虽然文笔颇有天分,但内容普遍沦于矫情、空洞与无力。少数“80后”作家的走红也不足以成为校园文学繁荣的例证,因为他们的写作从文学角度而言仍然不够成熟,且存在商业化写作倾向。

  “当青年的社会价值与生命价值被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为尺度评估的时候,要求他们保持对文学的纯粹热爱是非常困难的。”谭五昌直言,在刊物激增、网络空间巨大的今天,文学阵地多了,大学生对文学的膜拜、对写作的激情却消退了,这与社会的整体偏见密切相关。同时,文学在大学里也遭遇着制度性冷遇,中文系在中国高校通常被视作冷门,很多中文系学生是未被其他专业录取而被调剂过来的。

  文学需要青年,青年更不可丢失文学。谭五昌指出,对文学的热爱与亲近能够完善青年的人格精神,提升其审美品位、人文素养与生命质量。同时,文学的发展也需要青年来注入新鲜元素与青春活力。

  如何振兴21世纪的校园文学?谭五昌认为,校园文学活跃态势的形成有赖于整个文学环境的改善,以及校园文化气候由“务实”向“务虚”的整体转型。作为写作主体,大学生要敢于向社会传播文学正面的价值理念,在校园里努力营造维护文学地位的校园文化舆论,让文学充分彰显其自身的价值与精神魅力。 (记者 王斯敏)

中国人民大学王家新:

校园文学这片沃土有待开发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作为20世纪80年代校园文学黄金时期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诗人王家新认为,校园文学生存并活跃的土壤并不贫瘠,只是有待开发。

  在王家新看来,今天的校园文学还未濒危至追问“生存还是毁灭”的境地,但其热度与质量已远不如上世纪80年代。“那时过半数的学生都写诗,有一种莫名的集体兴奋。更重要的是,那个年代有一种‘诗歌精神’。”王家新指出,今天的校园氛围已大不一样——不是今天的学生不聪明,而是他们中许多人的文学张望一进入学校就被遮蔽了。

  近年的教学经历使王家新意识到,虽然当今工具理性、消费主义等对年轻一代影响很大,但只要人心不死,文学和思想就不会死亡。大学校园仍一如既往地拥有最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精神资源,问题只在于校园教育和为人师者怎样去引导、开发。王家新以自己的教学体验为例说明:“我们把大学语文课改成了文学课,不仅给学生讲诗歌、小说、随笔,也从外面请来一些作家、诗人讲课,还成立了创造性写作教研室,结果发现学生们热情高涨,学得很好。”

  针对甚嚣尘上的“文学无用论”,王家新用自己写长城的一句诗作答:有一种伟大正在于它的无用。“纳博科夫说过:‘所有的生活都在小说里!去读吧。’文学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离开了它,我们的心灵就会荒废。”他还指出,大学生中盛行的网络写作并不是坏事,但要防止快餐式写作的风气。文学是一生的事业,校园作家真正的成熟需要时间,远不是大学几年可以解决的,不能求之过急。正如里尔克的诗所言:他们要开花/开花是灿烂的,可是我们要成熟/这叫做居于幽暗而自己努力。

  校园文学出路何在?王家新认为,鲁迅《故乡》的结尾是最恰当的答案——“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他指出,出路就在每一个爱好文学的学生身上,也在每一个有志于带出一批文学人才的教师身上。 (记者 王斯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