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争鸣:文理分科早该取消
来源:新华网     2010-3-9 14:22:00
 
 继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后,教育部相关官员和专家对纲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对于文理分科,教育部历来不支持,但教育分班情况客观存在。高中将发展特色化,避免千校一面。(《京华时报》3月2日)
  每年两会,教育都会成为焦点话题,这一次也不例外。教育部官员“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表态后,旋即引起网友热议:教育部不支持文理分科,那么这么多年的文理分科是怎么执行下来的?难道是地方违规所为?如果是地方违规,教育部为什么又坐视不管?
  这些质疑看似很有道理,但仔细想一想,问题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后,为了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采取了文理分科举措。这是一种宏观的国家政策设计,并不是一个教育主管部门能左右的了的。而且,受教育现实和高考制度的制约,文理分科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也成为一种次优选择。默认通行的现实与“不支持”的态度,无疑说明了教育主管部门的某种大局性“权衡”,两者其实并不矛盾。
  30多年过去了,文理分科已渐渐失去现实基础,既不适应教育本身创新发展,也无法满足日益升级的外在社会人才需求。教育部在这个时候如此表态,从侧面也折射出教育部推行取消文理分科改革的管理导向。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就开始陆续出台各种举措,从学生全面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淡化文理分科现象。近年来,为取消文理分科也进行了诸多探索,如山东省教育厅在2008年8月5日发布文件,要求从2008年秋季开学起,高中文理分科时间不得早于二年级末,并且逐步废止高中文理分科。这些都是改革的信号。
  取消文理分科是大势所趋。这没有太大的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有人认为可以当机立断快刀斩乱麻,有人则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其实,现行高考制度不是独立存在的,高考是高中教育的一种延续,取消文理分科,可以倒逼高考制度进行适应性改革——高考跟着课改走;接下来,倒逼大学实行通才教育,最终带动教育整体改革步伐的加快。这次教育部的表态与“教育纲要”的发布,或者就是国民教育体系深层次改革的号角和前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