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化争鸣:"古城保护费"不该让外地游客买单
来源:荆楚网      2009-9-1 13:26:00
 

   在大理游玩,要另交“保护费”了。新华社8月24日报道说,云南省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以筹集古城保护资金。


    又是一家要“保护费”的。这并不稀奇,旁边就是例子,大理的邻居,以古城闻名天下的丽江已经征收保护费八年。但保护古城是当地政府的职责所在,保护费不该让外地游客买单。

    实际上,黄金周前各景点涨价已已经是常态。一些旅游景点收费混乱之现状人尽皆知。进门收门票,里面还有各种小门票,越关键的地方收费越高。外地游客不知道,进门就上当。不然大老远去了,眼见着最有魅力、最出名的景点进不去,当然很扫兴。游客唯有咬着牙买高价门票,方能保证一路畅通,实现参观、游览愿望。

    如果真要保护古城生态环境,缓解景区环境压力,完全可以采取限制游客数量、限人数放行的方法。随意征收保护费什么的只会引发公众及游客反感。

    游客在旅游景点买门票,吃喝、住店、购物,消费所交纳的税收不知道用在何处去了。虽然大理、丽江魅力足够大,但若因收费影响游客前往并非好事。别因为变相收钱冷了外地游客的心,自毁大理的形象。更不要弄的大理古城没保护好,保护费也不知去向。

    封堵古城入口,查验游客是否缴纳了古城维护费并不一定凑效。游客会绕过收费“关卡”,想法设法进城。依照旅游景区实际,会有本地居民领游客绕道进城。

    “人在屋檐下,怎敢不低头。”对于这种没理由收费的,老百姓大概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别去那地方旅游了。否则就眼睁睁挨宰。这才是真正体现“我的地盘我作主”。出门旅游,到了人家地,一切都得听人家的,怎能不挨宰。

    还有一点不明白的是,既然收的是“古城维护费”,就得经受消费者的挑剔。如果钱收了,古城却没有维护好,显然就算违约,消费者完全有理由投诉。奉劝那些想“收费围城”的古城和各旅游景点,别被钱迷住了心窍。

    国家已建有专门的文物古迹管理部门以保护古城、古迹和文物,而且还有专项资金保证。保护文物古迹是当地政府的职责所在,但保护费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转嫁到外地游客身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