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民调解员面试题引发考生百家争鸣
来源: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8-18 11:07:00
 
   “如何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或主意?”“你已有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应聘调解员有何帮助?”昨日下午13时58分,这两道开放式的面试题交到46位笔试过关的人民调解员竞聘者手中。短短2分钟的准备后,年龄在21岁至66岁之间的46名竞聘者依次亮相。面试中记者发现,阅历丰富的中年竞聘人多爱讲自己经历的故事,而年轻大学生爱从书本上找灵感。面试现场,仿佛一场中年人“人生阅历”与年轻人“知识学历”的PK赛。

  大学生:

  书本知识基本派不上用场

  “我只有学习经历,没有工作经历。不知道对应聘调解员有没有帮助。”今年刚刚大四毕业的张小姐经过2分钟准备后神情紧张地出现在面试现场。在说了一下自己简单的大学学习经历后,她突然语塞,尴尬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一阵沉默后,张小姐又说,自己在大学时参加过一些课外活动,感觉大家一起讨论中,可以让别人接受她的一些观点。可能是太紧张,6分钟的面试,张小姐只用了4分钟不到匆匆结束了。

  与张小姐“惜字如金”的面试不同,南京某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张同学面试时则滔滔不绝。在谈到自己经历对应聘的帮助时,他侃侃而谈,从自己的个人形象到书本上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引经据典,如同背书。在回答“如何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时,他围绕“以德服人”的论点展开逐一论述。无奈,6分钟的面试时间根本不够用,就在他侃侃而谈时,工作人员因超时只有强行结束他的面试。

  记者在面试现场发现,大学生在面对“如何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或主意?”和“你已有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应聘调解员有何帮助?”这两个开放式题目时,多数喜欢引用书本上的教条语言,把面试当成了宣讲台或背书考试,回答中较少自己的思想。也许是阅历和经历不足的缘故,一位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大学生在讲述学习经历对调解员的帮助时,谈到自己喜欢的围棋,以围棋的境界总结出“失败可以让人不断前进”的结论。面试后,不少大学生向记者感叹题目太活,面试时因准备时间仓促,加上精神紧张,书本上的知识基本“派不上用场”。

  中年手语翻译:

  工作经历练就“以情动人”

  与大学生对面试题的感觉不同,今年46岁的手语翻译李女士则表示,这两个面试题目让她有好多话说。朴实的李女士讲,她以前在南京一家国有企业做工会工作,后来当过企业分厂厂长,还做过销售。6年多前,企业改制后,她回家成了自由职业者。因为看到一些聋哑人需要帮助,她开始学习手语,帮着街道做一些聋哑人纠纷的调解工作。做手语翻译名气大了后,南京各家法院在遇到聋哑人犯罪案件审理时,邀请她去做手语翻译,在案件审理中做法官与聋哑疑犯间的翻译。

  “我的人生经历其实挺复杂的,在与聋哑人打交道中,我感受到‘真情打动人’的重要。”李女士说,不同经历的人有不同的性格,聋哑人因自身身体缺陷问题,与正常人沟通困难,导致他们性格一般比较急躁。这时,就要求她耐心地沟通,以中立、公正的心态处理他们之间的纠纷。在李女士的面试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以情动人”。她说,这是她的人生经验,相信也可以成为调解经验。

  与李女士观点类似,南京一家知名企业做客服经理的李小姐表示,沟通、倾听,是她在工作中解决与客户之间矛盾的常用方法。因为倾听就是尊重他人,沟通就能理解他人。

  评委:

  “和事老”要学历更需阅历

  昨日面试结束后,参加面试的南京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张处长和建邺区司法局副局长李涛均表示,人民调解员是处理社会各类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和事老”的角色虽然平凡但很艰苦,既需要有一定的法律知识,更要有处惊不乱的应变能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对应聘者来说,是学历与阅历双重考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