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浏览器百家争鸣 傲游屡成山寨目标
来源:天空软件     2009-7-14 11:04:00
 

  今早习惯性的看看资讯,发现谷歌快讯关键字“浏览器”的列表中有一条新快讯:“遨游浏览器 - 官方网站,遨游浏览器下载……更安全的绿色浏览器”不由心生疑惑。点开一看,瞬间觉得天雷轰顶。这个所谓的“遨游浏览器”网站是把我彻彻底底的雷到,不多说,各位看官看图:


图1 

  除了雷,此时没有别的感触,而更出人意料的是,点击“下载”竟会进入天空软件真正的傲游Maxthon浏览器下载页!相信看到上图的某个logo,经常关注浏览器资讯的人都知道是来自谁家,在此不表。至发稿时止,傲游尚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回应。

  不由苦笑,这也许就是浏览器战争对国内互联网的影响表现之一吧。浏览器是互联网应用的战略要地,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放到国内,这种纷争的第一个表现往往是山寨的“百花齐放”。回望互联网的发展,短短几年N种应用你方唱罢我登场,从IM,到博客,到输入法,到视频网站,再到现在的浏览器,每一种杀手级的互联网应用在中国兴起的第一个标志都是百家争鸣,能够活下来的都是最后的胜利者,他们笑到了今天。

  浏览器战争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表现有很大差别。国际市场上,不同内核浏览器鏖战当头,欧盟逼得微软堵气一般决定发布“阉割版”无IE的Win7,火狐市场份额升至30%,Opera带着Unite从移动市场杀回桌面市场,最狠的要数谷歌,已经公布了ChromeOS……看看国内市场,各家都在怀揣一款基于IE核心的浏览器抢夺用户。

  国内的浏览器竞争呈这种状态,与国内复杂的互联网环境有脱不开的干系。这是Windows和IE浏览器在桌面领域长期垄断造成的现状,IE核心的浏览器在国内网络上表现最好,所以越来越多的IE“壳”(笔者是不喜欢这个称呼的)才会如雨后春笋版破土发芽。说到这里,就必须要提一下中国最老牌的IE核心浏览器——傲游浏览器了。根据艾瑞的数据,傲游浏览器是国内厂商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笔者认为这是个必然,毕竟国内如此专注于浏览器的厂商也仅此一家。

  傲游浏览器拥有的诸如广告猎手、自定义快捷键、网络收藏夹、网页嗅探等一系列方便功能,加上出色的UI,良好的操作体验等,一直是各家积极“学习”的对象。可以说,傲游的功能已经成为国产浏览器的“技术标准”,不消说国内的同类产品,看看国外的大牌浏览器想要进入中国都做了些什么:IE8一出,只见界面右上角的搜索栏;虽然依旧没有鼠标手势,选中文字后会出现加速器(Accelerator),表现类似傲游的浮动按钮;而IE8的站点加速更与傲游的站点加速如出一辙。火狐中国版中,皮肤系统、捷径功能、页面缩放、图片拖存等特色功能让人眼花缭乱,究其本质乃是火狐加上各种插件,实现傲游的功能。Opera朱雀版,在其“中国风”特色功能中列出:双击标签关闭、拖拽后台打开、特色皮肤、右键菜单迅雷支持、快捷翻译等,虽然速度比IE核心高出数倍,但易用性方面仍然是学会了皮毛,没有学会精髓。Chrome似乎是个另类,这可能和谷歌对Chrome的定位有关。不过自有热心人士推出了“Chrome太阳花版”,此公已经说的无比清楚:“打造中国的chrome版遨游。”(原文如此,以为笔误)

  除去客户端,傲游UI和网站的“SiC风格”也常常被一些设计者用来“参考”。对这些现象,傲游目前没有任何直接回应,也没有去吵吵什么“抄袭”。不过从最近的傲游3.0,相信所有人都能感觉到这个一向行事低调的开发团队内有暗流在涌动。也许,屡屡被“山寨”并不是什么坏事,相反,好的产品设计和好的用户体验肯定会被广泛传播,最终成为新的标准带动行业的发展,受益者是国内千万网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