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争鸣:中国创业板门槛是否太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4-28 9:05:00
 
    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中国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首届中国资本与产业国际论坛”召开前期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相比,中国的创业板门槛将会更高。”

  创业板初现轮廓,对此业内专家褒贬不一。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对此规则就曾颇有微词,“两年净利润要1000万,每年成长超过30%,我觉得这还不是创业板。如果适用这样的规则,中国永远不可能出现百度、搜狐、新浪这样的公司,这只能看作中小企业板的延伸。”熊晓鸽认为,如果真正弄创业板,还是要参照纳斯达克,没有纳斯达克,美国新兴产业不可能有这样的辉煌。

  与熊晓鸽的意见相左,对创业板设置的“高门槛”吴晓求教授则表示十分认同。他指出市场不应该承担企业在初创时期的风险,那是原投资者、创业者应该承担的,创业者不应该把这个本应该由自己承担的风险推向社会,一旦成功之后他们会享受巨大的成功和财富增值,创业板的问题在本质上违背了资本市场风险和收益匹配的原则。

  吴晓求表示:“不能都听风险投资的,他们希望尽快套现回收资本,这对市场并非负责任的态度”。并进一步表示:“有人认为创业板造就了微软,所以我们也要弄创业板。其实不然,是微软、谷歌这些新型企业造就了创业板,而不是相反。全球的创业板除了Nasdaq外都不成功,而且这也不是Nasdaq的成功,而是微软的成功带出了Nasdaq的成功。如果没有Nasdaq,微软和谷歌一样会出来,谁也阻挡不了,但在中国这种企业非常少。”

  对于即将开发的创业板,北京大学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健钧也表示,应当处理好“制度目标与操作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创业与防范市场风险、创业板与主板和各类产权交易所”三大关系。刘健钧透露,截止到2月末,在备案管理部门备案的各类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已经超过400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