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红楼“谢氏说”一家争鸣引百花齐放?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09-12-8 13:45:00
 

  春秋战国,群雄并起,诸侯割据,儒、法、道、墨等各家著书相互论战,成百家争鸣。2009年11月27日,娄底市红楼梦学会正式挂牌成立,早先提出红楼作者系娄底谢姓女子谢三曼观点的谢志明当选会长。这意味着“谢氏说”得到突破性进展。无论是娄底红学第一批协会成员或各地红楼迷,对于娄底红学会的成立和“谢氏说”的惊骇观点,又将开展怎样的学术论战?是否“谢氏说”能再现争芳斗艳的局面?催生百家争鸣?

  在娄底红学会成立当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孙伟科教授发来贺电,表示红学会的成立,将有更多的草根红迷加入红学研究,并一起探讨《红楼梦》,他对谢志明和他的“谢氏说”寄予了厚望并给予鼓励。自《红楼梦》“谢氏说”的提出,不少反对者在网络空间、博客各抒己见,批评声、谩骂声一波胜过一波。甚至有人认为是“周老虎”事件再现。谢志明顶住各方压力,奔走数十公里往返于“乐恺堂”考证,“沉醉”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从《红楼湘娄文化考》的出版到中国红学会会员、南京曹雪芹纪念馆名誉馆长严中赶赴娄底实地调查、红学泰斗周汝昌抛出红楼是曹雪芹夫妇合著的观点,谢志明一路坎坷。且不说后方各红学研究或红学观点是否致力于“谢氏说”观点之上,但谢志明认为,不能强迫草根红迷和红学研究者接受自己的观点,也不能剥夺了他们的话语权和立论权。

  曾有蒙古族土默热“书中绝无北国大漠西风塞外的雄浑,倒是充满了杏花春雨江南旖旎”的观点,他笔下《红楼梦》的作者是写下《长生殿》的洪昇,而大观园的原型便是杭州的西溪湿地;曾有南京籍段晴也、吴玲夫妇研究三十载完成了《红楼梦真相还原》,认为曹雪芹只是一组寓意符号,7个女人共著《红楼梦》,甚至他们找出了其中5人的姓名;也有广州青年学者陈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指出大观园的原型应是南京的江宁织造府,并推断出全一百二十回的作者竟是曹雪芹之父曹瞓所写。各家观点一经摆出,社会舆论纷涌而至,相较于谢志明与湖湘方言、风俗和文化的考证,支持者,反对者,辱骂者,讨论者外界的抨击声更是惊涛骇浪。

  《红楼梦》从诞生之日便引发不小的争论,据记载,在红学诞生之初的红学嘉乾年间,便出现了一大批关于《红楼梦》传播研究的百年红学奠基人,如早期研究者周春、黄金台、陈其泰等人,就连鲁迅先生也如是说,“《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 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鲁迅先生论断,不正也是一种百花齐放的态势?

  毛泽东曾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谢氏说”是否能够催生百家争鸣?重现春秋战国百花齐放?或许能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或许需要的是时间的等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