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利山争鸣:北美别墅吟唱中国风
来源:重庆晨报      2009-11-24 13:43:00
 

meilishan.jpg

 

编者按》》
  
    如果说当下浮躁广告时代里,众多纷说金粉卖点的狂热是一曲又一曲的流行小调,那么美利山的“高山好水,云淡风轻”,就是古曲中的《听泉引》,古朴无工,让人陡生高人雅士于深山清泉间怡然出世、笑傲烟云、醉乡酣美之意,而非尘埃奔走、粗心浮气所能领其趣。
 
    事实上,美利山所在区域有800年多功城,山河岁月宠辱见惯;有明代翠云寺,晨钟暮鼓大千低语;原生地貌叠谷流溪,古树如盖百鸟藏翔,也同这古意深蕴的广告暗合心曲。
 
    这则广告显然也为市场带来了争鸣,北美别墅竟然可以采用中国风情的广告形式,在开重庆广告先河的同时,美利山也被业界议论纷纷。

中国情结 恰到好处
  
    充斥着暴利,夹杂着喧嚣的房地产推广,早已失却了那份触碰内心的柔软,严峻的市场带来的是广告诉求的直接与赤裸,所以,当有别于平常的报广扑面而来的时候,便多了一分的关心与留意。
 
    美利山不是一个新项目,从案名上来看,建筑风格应该是美洲风情,在推广上,按照常理,至少也应该与此挂钩,至少,得靠谱。
 
    只是,美利山并未按常规出牌,续以实景示人之后,在新组团的推广中,美利山以中式风格的推广手法赋予项目全新的市场形象,不细看,强烈的中国情结必将触碰人内心最温情的部分。
 
    或许,这与开发商首金有关。“高山好水,云淡风轻”从容、自得、有容乃大,对于财富阶层,追求的不是房子,而是一种境界。中式的山水,与北美的建筑风情混搭,虽然始终有些不着边际,但总体来看,飘逸、灵秀的意境还是表达得恰如其分。
 
    中国意境的元素所表达的内涵远远超过了直白的铺陈,对于首金这样一家国有地产企业而言,不仅符合其行事的风格,而且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能够激发起目标客群的精神共鸣。

为美利山定下高端格调
  

    如何挖掘出西式北美别墅的外衣下,居住者的东方传统审美意境?我们抛开了浮华的炫目表面,而更加注重内心的中国人文情怀。
 
    依山为居,寄情山水之间,是我们中国人深植在心灵深处的居住梦想。对于这一点,我们与美利山客户达成了高度共识与默契。因此,广告的目的也从简单的销售,而升华成为提升项目形象,为居住者找到契合内心的居住体验和价值认同感。
 
    中国传统绘画的山水意境,与我们的美利山原生山地别墅的本质一脉相承,也为美利山的形象定位提供了绝佳的载体。为此,我们在创作中运用中国画的写意手法,为美利山的整体形象定下了高端的格调,从而在重庆地产广告界,掀起一股扑面清风。

要看市场买不买账
  
    广告创作者的本意应该是求新,但这个“新”不能脱离产品固有的限制,我们常说,广告创意就是“带着镣铐跳舞”,这个镣铐指的也就是产品、市场等各方面的限制因素,广告不能脱离产品,这是广告的常识。
 
    美利山前期的广告调性和这个出入也很大,二者之间没有连续,说明美利山对广告诉求又有了新的变化和要求。
 
    我本人是做广告策略的,照我的经验猜测,这个广告风格的变化至少体现出两个背景:一是美利山前期虽然卖得不错,但诉求的路线趋于直白且暴力,所以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二是因为只剩下20几套别墅,开发商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
 
    从形式上来讲,这个企图是明显的,但最终效果如何,还得看市场买不买账。

现代人越古越喜欢
  
    中国人一般很少关心未来,有着越古越喜欢的特点。
 
    从画面上来讲,设计者采取中国独有的戒画的特点,对画面上的别墅重新临摹,戒画以往是专门用来画漂亮宫殿的。这也强调了别墅的尊贵。画面上的两只鸟有点意思。如果没有这两只颜色鲜艳的鸟,整体画面会非常沉静,它们让原本古意森森的画面有了现代感。
 
    江浙沿海比如苏杭等城市别墅的广告往往采用这种方法。但这些城市都有充分的园林资源,当地客户对中国风情情有独钟。在山水城市重庆,客户能否接受,这还需市场检验。

处处可入山水图画
  
    美利山处处刻下深深的中国情结的烙印,在美利山中,沿着楠竹林、木栈道交错的巡山步道散步,风雨灌渠、古井、饮马槽等充满故事的人文景观让人处处惊艳,不经意间,你会看到几株超过百年的古树,而全冠移植于广西、贵州、直径超过40厘米的银杏和桂花则随处可见。观云台、茶花园、花谷、高山流水、叠谷流溪、映月潭、林泉,多不胜数的中国风情景观为这个800年原生山地制造出别样的人间胜地。
 
    来自中国水车摇篮的黄河水车,中国风情尤其厚重,让人生起西北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慷慨。而当踏上水车的踏板,迎面而来的是一方荷塘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此种体味只有美利山独有。
 
    美利山细节之处更显风情。比如小径旁翻开的石刻书页上,篆刻的是名句:“山茶相对本无栽,细雨无人我独来”;“风行常有地,云出本多峰”;“荷塘烟照小斋虚,景物皆宜入画图”;比如用来休闲小憩时的石桌,雕刻着象棋棋盘的模样,闲来对弈体味“风起汉界过楚河,雪落乌江掩惊波”的境界。浅滩、叠水、瀑布、汀步,还有无边白鹤林中不时飞起的白鹭,这纯粹是一幅天然浑成的中国古代山水佳作。

优秀广告应传播文化和精神价值
——专访重庆首金地产副总经理 刘晓波

  
    新华网:刘总,首金美利山本是一个欧美风格的产品,但是广告风格及推广策略上却发生了变化——大胆的使用了中式的元素和风格,请问刘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美利山在“中西文化”的融合上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晓波:我想从两个方面谈一下这个问题。首先,广告的意义绝不仅是发布销售信息,优秀的广告策划更应该是项目的文化和精神价值的树立和传播,是对项目未来品质生活的推广,特别是高端物业更应如此。其次,高端物业大多选用欧美建筑外观风格,是源于其品质感强,视觉效果好,简单地说,感觉能上档次,仅此而已。而在使用功能,居住习惯等大多方面还必须回到中国人,回到重庆人的习惯上来(有多少人会在西式建筑里长期用西厨,吃西餐),那么在承担项目文化推广的广告中用中国人骨子里血脉相传的中国文化和中式风格,就应该是顺理成章的道理了。我们始终坚持站在客户的角度,站在受众的角度看问题,作大众看得懂的广告,作有文化,有品位的广告。
 
    对于建筑外观与推广风格的问题,我们与专业顾问公司一起,进行了大量的考察、调研工作,聘请我市著名作家、诗人、美术家、广告和媒体专业人士,还有我们的业主和客户参与研究讨论,逐渐形成今天的基本推广思路、风格和调性,形成了美利山特色的,系统的推广方案。
 
    新华网:首金地产在用一种“更贴近”客户的风格、语言,给重庆的购房者打出一张“亲情牌”,从而树立首金地产在重庆的品牌。
 
    刘晓波:可以这样说。我们也非常愿意听取业界、媒体界包括竞争对手的意见和建议,相互学习共同推进重庆房地产广告的提升。同时,表明首金地产的态度:在重庆就是要打造高品质的楼盘奉献给市场,奉献给我们的业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