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学说争鸣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热点争鸣:家长为何如此在意孩子的短信?
来源:中国网      2009-10-7 13:28:00
 

  家长查看自己的孩子,怎么是违法了?这让许多家长难以理解,也普遍认为,此举难以操作。

  难以操作是必须承认的。家长看了孩子的短信又能怎样?孩子难道要将父母告上法庭吗?《办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隐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手机短信及其他个人信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隐匿、毁弃,未经本人或其监护人同意,不得擅自开拆、查阅。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其实不难看出,法律强调的是未经孩子“本人同意”,在必要的时候,家长也是可以查看孩子短信的。

  让我关心的,倒不在于家长查看孩子短信是否违法,而在于家长为何那么热心要查看孩子的短信?

  从情理上说,不查看孩子短信,一般情况下很难知道孩子的真实情况,从而难以“对症下药”,从而难以达到教育目的。然而,家长偷看孩子短信,难道是教育孩子绕不过的“关”?从教育的正义来看,家长偷看孩子短信,本就是非正义的,而教育却是正义的,以非正义的方式来教育孩子,那注定是达不到教育目的。孩子一旦知道家长偷看了自己的“私密”,对家长就产生了的排斥心理,对家长的话往往也难以接受了。久而久之,家长在孩子的心目中就会变得缺乏亲和力和威信。

  孩子是需要教育的,他们有太多的“无知”,孩子犯错,连上帝也会原谅的。如何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当傅雷知道自己的孩子处于沉闷痛苦时,他以家书的方式告诉孩子如何振作起来;当苏霍姆林斯基面对女儿对爱情的询问时,就通过女儿写信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当孩子出现人生问题时,当孩子处于彷徨时,是否一定要通过查看孩子短信的方式才能知道孩子的“真实情感状态”?如果家长关心孩子,如果家长懂得教育艺术,那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在自己的眼中,用得着私查偷信吗?当家长推心置腹的和孩子谈心;当家长将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还需要偷看孩子的短信吗?

  纠缠于家长私查孩子短信是否违法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关键还在于家长提高自己的素质,让孩子在和风细雨之中接受父母的教育。私查孩子短信本就是一种粗暴的教育,难道不违法就要私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