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曲黎敏:从文学青年到养生专家
来源:中华读书报      2009-7-1 17:18:00
 

曲黎敏

    曲黎敏并非医生,也没有经过医学上的专业训练。然而她先后出版的《黄帝内经养生智慧》、《养生十二说》、《从字到人:养生篇》等图书堪称健康养生的“完全手册”,销售火爆;由她主讲的《黄帝内经》养生智慧系列讲座

    ,在北京电视台五频道“城市”栏目、山东教育电视台“名家论坛”、中国教育台一频道“师说”等三十多家电视台播出后,引发了大众对《黄帝内经》这部国医圣典的狂热关注,被多家媒体称为“中医于丹”。

    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古文副教授的曲黎敏,养生之道从何而来?两千年前古人的养生经验是否适用于现代人?曲黎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所掌握的养生之道来自传统医学典籍,而她提及最多的是《黄帝内经》。

    从文学女青年到养生专家

    从1987年开始,曲黎敏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讲授《黄帝内经》,1998年参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的《黄帝内经》白话翻译工作,她和医学经典打了20多年交道,把冷僻的《黄帝内经》讲到了寻常百姓家中。其实在分配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之前,她居然没听过《黄帝内经》的书名。

    北京师范大学就读时,曲黎敏算不上是“好学生”。她喜欢读书,但不是读“正经书”,很多课她都不上,因为觉得讲的没意思,但有几位大师级老师上课,她一节不落。“我喜欢看古文的经典,觉得有趣,后来又迷恋上了西方哲学,弗洛伊德、尼采、康德、卡尔-荣格等等,读了个遍。他们的很多作品我都很喜欢。”

    大学毕业后,中医药大学来北师大招人,说明只要一个男生。曲黎敏的老师推荐了她,说这个女生能顶4个男生。结果彼此“一见钟情”,从此曲黎敏就走上了中华医道。

    2003年,曲黎敏已经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传统典籍的副教授,但是她对养生并不热衷。父亲的去世使她深受打击,曲黎敏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健康对人生的意义。她说,自己原先只关心教育,从那以后,她开始重视实践,下苦功夫潜心研究医药,她带着学生在自己家里熬药,拿自己当针灸的实验对象。这也是她最终能走到今天的重要契机。

    21年前,刚刚中文系毕业分配的文学女青年曲黎敏,或许不会想到,到45岁时她最畅销的作品,不是她的文艺小说,而是她解读中国养生文化的作品。她的养生理论虽然没能帮到她的父亲,却影响了更多的人。“刚开始的时候,就因为看书看得太猛了,甚至产生了生理性厌恶,但是,当我真的读懂《黄帝内经》,人生都为之开阔。如果我上大学时还有些浮躁,医学给了我沉静的力量,让我认真思索起人生更本质的问题。”

    医学与文化融合才是大医学

    《从头到脚说健康》最大的优点在于具象又实用的解说,而《从字到人》却一改之前的风格,更偏于文化,但这只是表象。曲黎敏表示,凡是能走出国门的,一定是要文化先行。我们的传统文化正渐渐被现代人遗忘。真是传统文化过时了吗?“我不这么认为。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上都写了什么,你没看过就真不知道。其实句句都是真理。比如对流行疾病的认识,书里写到:4-5月为流行病多发季节,这与天地变化,人体气血情况有关,而流行病多从肺起。”曲黎敏说,千百年来什么都变了,唯独人没变,人的五脏六腑没变。社会进步远大于肌体进化的速度。回顾一下这几年谈虎色变的几种流行病,我们应该能感受到中国古代先哲的伟大。

    所以曲黎敏一向坚持医学与文化的融合,并且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将生命医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一个大医学的高度。“我写《从字到人:养生篇》,就是希望老百姓能感受中国汉字的大气、美丽和端庄,了解汉字中蕴藏的养生知识和生命哲学,同时在对这些文字的爱抚中走出人生的迷途。”她的新作《从字到人:养生篇》(长江文艺出版社)是一本将中国传统文化中两个最基本的要素——汉字文化和养生相结合的书,无论是中医圣典《黄帝内经》,还是汉字学的鼻祖《说文解字》,其实都是研究人的,不同的是前者是从五脏六腑来研究人性;后者是从语言文字入手来研究人性。所以,《说文解字》也是一门养生的大学问,只是老百姓没有认识到这点。

    走出养生的误区

    很多现代人认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正是养生的最大障碍。曲黎敏说,养生就是寻找一种对身体有利的生活方式。人们热衷于养生,却常常陷入养生的误区,而最大几个误区就是认为养生就是吃补品、吃药的事。其实顺应天地自然的变化,合理起居,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不生气,这才是养生。常有人问她养生的秘诀是什么,“坦率地说,我实在没什么养生秘诀,我觉得我心态超好,无论谁说我什么坏话,我一笑了之。庄子讲过镜子的情怀,你对镜子笑,它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对你哭,你离开了,镜子里空无一物。我们若学会这种情怀,就能‘长生不老’。”

    对当下流行的各种“中药”、“本草”的美容偏方、减肥偏方,曲黎敏也不赞同。她觉得所谓偏方,就是偶尔治好了一次病,是经验,而不是医理。“女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她先引用了一句老话,然后说:“我们的心态一定要健康,要活在自己能过的生活里。别老想着怎么用偏方,怎么进补。所有这些,都是浅层次的养生。你天天熬夜,还想方设法要皮肤好,想什么呢?与其研究怎么吃药,进补,不如先把坏毛病改掉。真正要讲养生,就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开始。”曲黎敏认为,养生的概念不是得了病去医治,而是防病。中医自古就有“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这种先进思想流传了几千年。谈养生,曲黎敏一直有个原则,就是依照经典谈道理,先把道理谈深谈透,明了理,自然就有判断力,不懂原理,只能是人云亦云。“中医的原理其实并不难,从阴阳五行的相生相克中来,从自然的风雨变化中来,从天地间的四季交替中来,普及中医文化势在必行,我希望将来每个中国的老百姓家,都能挂上张美丽的中医经脉穴位图,那我们的中医文化才算普及到了。”

    当下流感肆虐,对抗流感,曲黎敏有什么好的建议呢?她说:“流感多起于肺,大家可以看,SARS也好,猪流感也好,都是从肺起。除了养成很好的卫生习惯外,要注意好起居时间,让我们的肺经能充分休息,这样抵抗力才强。”

    “做医生是一个悲哀的职业”

    在《从字到人:养生篇》中的“医”篇中,曲黎敏专门详细地介绍了中医的由来,中医文化产生的背景,以及为医者要具备的素质,她认为,不是谁都能当医生,医生应该具有大情怀,即“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

    “儿女性情就是真和纯,做医生要真实纯粹;英雄肝胆是指作为医生,要像英雄那样既有正气,也有杀气。没有正气,就做不了好人;没有杀气,就驱不了病魔;神仙手眼是指做医生的要有灵性和悟性,好医生要有感悟力,要能分析人性、剖析人性、看透人性;菩萨心肠就是要有对众生的慈悲之心,这样才可以做一个好医生。”曲黎敏说,做医生是一个很悲哀的职业。首先,医生每天都要面对生老病死,这是对人性的一个极大考验,若没有慈悲之心,没有浩然的正气和果敢的杀气,就没法应对这一切;其次,做医生时间越久,就会明白有许多疾病是医学解决不了的,因为人的病征有很多层面,除去身体的,还有心灵的。

    所以,一个真正的大医是要全方位解决人的所有问题。这重境界说来容易,做起来极难。所以做医生难,做一个道术兼备、心怀天下的名医更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