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学期刊加速没落成必然吗
来源: 红网     2008-11-22 16:00:00
 
 昨天与今天有两则新闻读来真可谓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一是据《中国青年报》11月20日报道:只要交钱就可以在国家级刊物《报告文学》上刊登大篇幅的文章,千字千元,明码标价。记者通过暗访,证实这种违法交易依然在《报告文学》进行。
二是据《新安晚报》11月21日称:11月16日,著名纯文学期刊《译文》在推出2008年第6期后宣布停刊。
  
  如果说前者作为一份国家级文学刊物,居然堕落到靠卖版面为生,令人愤慨,那么被誉为文学界“湿地”的纯文学期刊的后者突然宣布停刊,则无疑是文学界的不幸,让人深感落寞。只是愤慨、落寞之余,笔者不禁想问:是什么让文学期刊不得不靠出卖版面而艰难度日?又是什么让文学离读者渐行渐远?
  
  笔者不才,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文学的蓬兴,无疑对传统纸质文学期刊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君不见,现在的文学爱好者中,除了少数中老年由于传统习惯使然或不熟悉电脑技术,仍对传统纸质文学期刊情有独钟,有多少年轻人不是倾向于网络文学阅读,而将传统纸质文学期刊抛到爪洼国?甚至就连一向保守或偏爱在传统纸质文学期刊发表文学作品的文学大佬也不得不放低身段向网络文学示爱,例如前段时间由起点中文网发起的作协主席、副主席网络文学擂台赛,引来参赛者如云,就可见互联网的威力和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之一斑。
  
  其次,不能不说与传统纸质文学期刊定位和经营思路有很大关系。应该看到,在上世纪80年代前后,被读者誉为文学的“四大名旦”的《当代》、《花城》、《收获》、《十月》等中国文学期刊之所以如日中天,主要原因在于,它最大程度地表达了时代的呼声并顺应了读者对文艺作品的诉求。而《译文》、《外国文艺》、《世界之窗》等外国文学期刊之所以受到读者的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其译介了大量的国外作品,成为国内读者了解、认知国外文学创作水平的一扇窗口。发展到现在,随着读者的文化需求多元化,随着刊物逐步与行政部门脱钩,刊物要想生存和发展,显然要在编辑思路上进行适时地调整,比如在选稿上除了保持原有的文学性,似应在增强现实性和可读性上多下功夫。可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时下的一些文学刊物包括《报告文学》和《译文》在内,要么是为了显示其崇高,仍是以不变应万变;要么是为了维持生存而“剑走偏锋”。这就注定了其在激烈的刊物市场竞争面前惨淡经营或逐步走向死亡,可悲可叹!
  
  总之,无论是《报告文学》的卖版面也好,还是为《译文》宣布停刊也罢,都预示着传统纸质文学期刊的春天不在和人们对其前途和命运的担心。而传统纸质文学期刊要想度过严冬,首先是必须尽快调整经营战略,比如很多纸质刊物与龙源期刊网合作,在网上开设阅读收费区,增强影响力和辐射范围等等。显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其次是有关部门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阅读纸质文学期刊氛围,比如开展有关阅读竞赛等。
  
  可喜的是,时下各级政府都增强了对“文化软实力”的重视,在政策和资金上都提供了大量的支持,这无疑为那些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文学期刊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愿传统纸质媒体文学能抓住机遇,重振传统纸质文学期刊的雄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