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莫言、姜戎入围亚洲文学奖
来源:太原日报     2007-8-6 18:01:00
 
         首届亚洲文学奖日前公布了23人的入围名单,其中,中国大陆作家有莫言、姜戎和旅英女作家郭小橹。作家莫言和姜戎分别以《生死疲劳》和《狼图腾》入围该奖项,但两位作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入围首届亚洲文学奖并不太清楚,“主要是国外出版社在运作,小说入围可能会对作品在国外的出版发行有帮助。”莫言
说。   

  首届亚洲文学奖公布的入围名单除莫言、姜戎和郭小橹外,印度作家无疑是其中最大赢家,共有11位印度作家入围,此外,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与地区均有作家入围。    据悉,最终获奖名单将于今年11月在香港宣布,只有一位作家可以获得该奖,奖金为1万美元。

  文学奖:推动亚洲文学翻译

  亚洲文学奖由香港文学节主办,赞助方也是著名英语文学奖布克奖的赞助商。亚洲文学奖组委会工作人员曾表示,该奖的宗旨是“推动将亚洲文学翻译成英语,及鼓励更多亚洲文学作品以英语出版。”据介绍,亚洲文学奖参赛作品必须由国籍为亚洲国家的作家用母语创作而成,并且尚未正式出版英文版,提交作品必须是英文译本。   

  自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共有243部作品被提交到组委会参赛,最后23部小说进入大名单。“无论是提交作品数量还是参赛作家国家分布多元性,都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首届亚洲文学奖组委会主席彼得·戈登日前说,“我们很高兴文学奖得到了该地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几乎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作家提交作品参赛。”

  莫言、姜戎:能否获奖顺其自然

  莫言、姜戎和旅英女作家郭小橹是三位知名作家。但在采访中,莫言和姜戎均表示对参赛细节不太了解,“是你告诉我,才知道我的《生死疲劳》入围了。”莫言告诉记者,“今年5月,美国出版商向我要相关的简历和作品介绍,我才知道他们要把我的《生死疲劳》推荐到亚洲文学奖。”姜戎也表示,其畅销书《狼图腾》是由企鹅书店推荐。对于小说最终能否摘得首届亚洲文学奖,莫言和姜戎均表示,能否获奖只要顺其自然就可以,主要还是出版商的事。   

  虽然作家对亚洲文学奖有点陌生甚至冷淡,但出版商对亚洲非英语文学的热衷通过本届亚洲文学奖可见一斑,莫言和姜戎也认为无论小说最终能否获奖,通过此次参赛无疑会帮助小说海外版的出版和发行。而这也是亚洲文学奖设立的主要初衷——鼓励非英语亚洲文学以英语出版。《生死疲劳》将于今年底在美国出版,英文版《狼图腾》则将于明年全球同步发行,此次入围亚洲文学奖不啻为出版前的一次宣传预演。而缺乏足够的重视和宣传,始终是中国当代文学走向西方主流文学圈的主要障碍。   

  虽然亚洲文学奖的设立肯定将对推广亚洲非英语文学有所帮助,但也有媒体指出,由于英语文学出版主要由英美几大出版机构垄断,此次评奖最终是否会成为出版机构之间的较量或许会成为一大隐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