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最烂”诗人要进文学名人堂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7-8-6 17:55:00
 
       谁是史上最烂诗人?此人名叫威廉·麦冈纳高(1825-1902),生活在19世纪的苏格兰,大诗人彭斯的家乡。现在,一批好事者以其拥趸之名,正在发起一场“运动”,力图将他送入苏格兰的文学名人堂。

  麦冈纳高最大的优点不是诗艺,而是执著。他的诗写得确实很烂,但向来孜孜不倦,到处为群众朗诵,不过,他不得不随身带伞,以备听众向他扔烂柿子时,多少有些防护。

  他最著名的作品,起初名叫《银色泰河铁路桥》,为他惹来无数口水。不知是不是桥也有灵,反正在1879年12月28日,火车经过时,此桥垮塌。

  麦冈纳高遂重新赋诗一首,名《泰桥大难》,其开场白,如今已成不朽的“名作”:“美丽的银光闪闪的泰河铁路桥啊!/我非常悲伤地说,呜呼呀!/九十条人命已被夺走了/在1879年的最后一个安息日/那将被记住好长的一段时间呢。”

  麦冈纳高穷如乞丐,但对自己的才华信心满满,他认为在天下诗坛,古往今来都算上,莎士比亚排老大,他麦冈纳高排老二。

  他的诗句总是平直得让人昏昏欲睡。他生前遭人厌,死后却惹人怜。他的诗集不断出版,一百多年来从未断档。其出版商干脆以短为长,直接打出“世界最烂诗人”的旗号,以此作为卖点,竟也奏效。

  “学界和文艺界的大佬们不喜欢麦冈纳高,因为他如此平实——他是人民的诗人。”爱丁堡麦冈纳高之友的主席鲍勃·瓦特说,“在我看来,他是苏格兰文学的巨匠之一。”

  无论在他的家乡爱丁堡,还是他死去的城市邓迪,都立有他的雕像。每到麦冈纳高之夜,诗迷们高声朗诵他的百年名篇,诸如:“美丽的月亮啊,带着银光/仿佛你是最美,在我的心房/当我举头望明月,你好高啊/一滴喜泪弄湿我眼眶。”康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