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点绛唇
来源:91文学网     2007-6-13 16:58:00
 
      她在窗外微微探头,委地的长发,竟是半蓝半银的颜色,丝丝缕缕的绕在肩上绕在臂上,一如她小心翼翼的神情。眉头几辨莲花,细细的几笔勾成的线条,却似把六月里所有的生命全拘了进去。眉端轻轻的蹙着,眉尾却极悠长的向鬓边勾去,似泣似怨的眸光中偏搅了一点娇一点嗔。小小的菱唇微微的抿着,唇形生动得像刚刚熟透的桃子,让人想硬生生的咬一口下去,可抿着的唇角却又像承了诉不尽的愁苦,让人这一口到了嘴边却无论如何也舍不得咬下去。纤细的十根手指微微探出来扣在窗棂上,指尖灵巧得像是能掐下你心头最小的那一根刺。半偏着头向窗内望着,屋里是个书生模样的人,年纪约二十上下,青色的衫子,略黑的皮肤,修长的个子,正极端正的坐在桌前的灯下默着书。突然书生轻轻一声咳,似也吓了她,马上缩回头去。

  隔了半晌又畏缩着探出来,看到屋内的人并未看到她,不禁含嗔带怨的瞥了一眼,便这一眼竟似摘了人的心头肉一般,让你疼得狠不能摘了天上的月亮来哄她一笑。

   书生倒底是察觉了,微微的一抬眼,便对上这样的颜色,一时怔在了那里。

   看着他呆呆的神色,她突尔展颜一笑,这一笑,便天地间所有的颜色都只集在这一张脸上,让人摘了自己的心肝给她也不觉痛楚。

   她这一笑,书生便也傻傻的跟着笑着,看着他笑了,她却又忽尔不笑了。硬生生板了一张小脸,带着恼怒的神色看他。

   书生随着她的神色也收了笑,站起身一脸的无措。

   “小生有礼了,唐突了姑娘,姑娘莫怪。”

   她看着他恭恭敬敬的向她行礼,神情认真端正之极。突然又转嗔为喜,掩着嘴微微笑了。

   “好久没有人叫我姑娘了。”她细声细气的说着,从窗外轻轻的飘了进来。

   确实是用飘的,悠悠然的,明明动作神态俱是极缓极柔的,便一瞬间,就已到了屋内灯下。随着她而来,还有些许的湿气,拂在身上凉凉的,别有种轻柔舒服的感觉。映着灯火,书生才看清眼前的女子居然是半透明的,隐约透着蓝色,发梢衣襟似乎还都是湿的。

  “姑娘......”书生怔忡着,不自觉的向后退了退了身子。

  “你怕我么?”女子看着书生的神色,不觉皱起眉头,轻柔的问着,神色间更加透出份楚楚动人。

  “姑娘,姑娘不是世间人吧?”书生看着眼前的女子,虽明知定是鬼怪,却无论如何也叫人生不出怯意来,反而不由的多了怜惜之情。

  “不瞒公子,小女子是个水鬼。”女子轻声凄婉,仿佛有说不出的伤心委屈。

  “姑娘可是有什么冤情?请述与小生,定为姑娘尽绵薄之力。”书生听着那样的声音,竟觉得一时间胸中似有慷慨万千。

  女子看着他慨然的神色,忽尔嘤嘤的哭了起来。

  书生的神色更见焦急。竟一揖到地。

  “姑娘有何冤情但说无妨。小生便是上京赴考的考生,见这里是无主空屋,借宿在此。姑娘有何冤情俱可告诉小生,只等小生金榜题名,一定为姑娘申冤。”

  女子轻轻挽袖拭了拭眼角,如真的有泪一般。

  “小女子便是此屋之主,父母早亡,只有一个老仆一个婢女三人在此。那年偶然间救了个落魄的书生,我看他可怜,人又生得整齐,又有些文采,便以身相许。开始时也算是举宴齐眉,相敬如宾。怎知过了两年,老仆病死了,他便与我商量要卖了这祖宅去捐官。我虽是妇道人家,可也知做官需真才实学,寒窗苦读,如何能这般投机取巧,行不洁之事,便不应允。谁知他趁我家老仆已死,便勾搭了婢女趁我不备将我推下潭去害死。我心有不甘,夜夜徘徊于此,给乡邻见着,便传言这宅子闹鬼。他心虚怕了,顾不上卖着宅子,只收拾了细软和婢女仓皇而去。可怜我埋骨在那潭中,连想寻他报冤也是不能。今日得遇公子,还望公子来日做了官还小女子公道。”

  那书生见她凄然苦痛,不觉心下又多怜她一分,又愤慨那书生无情无义,满口答应。灯下,一个绝色孤苦的女鬼,一个慨然多情的书生,不觉东窗已白......

  三年后,十几个差役侍卫护着一顶朱红软轿停在一桩荒了的宅院门口。差役打了帘子,里面弯身下来一个头戴三眼花翎的官员。修长的身形,略黑的皮肤,脸上微微透着一股端正之气。官员下了轿停在院门口仰头看了半刻,终是伸手慢慢的推开了门。

  门内,一点点现于眼前的景致一如三年前的那夜。官员挥挥手让差役待卫全都回去,自己徐徐的踱步而入。

  夜终于深了,官员换了便装,对着月色坐在后院的小潭边上,喃声细语着。一脸的期盼神色。直到东方发白,天色大亮。

  官员像这样等了三夜,每夜都只有月色陪着他到天明,却再没等三年前那绝色凄婉的女鬼。原来这官员,便是三年前借宿的赶考书生。

  第四天,书生终是忍耐不住了,差人去请了填上道观里的道长,听说这道长通阴阳,熟五行,知天地造化。

  派去的人极恭敬的请了道长来,书生细细的道出所有的原委。道长喟然长叹。

  “大人可知那女鬼死于何时?“道长轻抚着颌下长须。

  “本官不知,请道长明鉴。”书生说得极是诚恳。

  “唉,此女已死了一百多年。而且也并非像她对大人所言是为谁所害,她是自己在后园玩耍时失足溺水,不算横死。且死前并未婚配,父母疼爱,实无一点冤情。她家本是独女,后来父母也过世了,她便时常在这宅中走动,给巡夜的人见了,此宅闹鬼之说便不径而走。”

  “哦?道长所言可属实?”书生皱了眉,似有不信。

  “千真万确。贫道曾路过此间,感觉有鬼气,推算了此鬼身世,又见她只是徘徊不去,不曾害人,便心存怜悯,不曾收了她。”道人提到此事似乎带了些怜惜的神色。

  “既然道长说她不是横死,没有冤情,那为何徘徊此处,不去投胎?”书生的神色越见不解。

  “不瞒大人,水鬼投胎需要找到替身方可。这一百多年,共有三次机缘。第一次是个小童顽皮,戏水失足,她却怜其年幼,托了小童上岸。第二次是个妇人,贫困无奈带了稚龄的女儿在此居住。雨天路滑跌落潭中,岸边稚龄女儿哀哀痛苦,她又怜其失怙,将妇人托上岸上。第三次是个老妪,给儿孙赶了出来无处可去,流落到此,投湖自尽,她怜其孤老,救了上岸。又暗中指引老妇得了她以前的细软,得享终年。”道人一件件数来,语气中含着说不出的怅然。

  “既是如此,她为何欺骗本官。现在本官回来,她又为何避而不见。”书生随着道人的话唏嘘不已,却还是觉得有事不明。

   “她不见大人,是因大人现在已是官身,带了煞气,鬼怪难近。到于为何欺骗大人,贫道猜测只源两个字,寂寞。”老道的眼神投向潭底。

   书生细细的回味着这两个字,不觉怔忡......

   传说中有一种鸟没有脚,只能一直往前飞,一辈子只有死亡的时候才会落下。其实这种鸟哪也没有去过,它从一出生就是死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