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个女兵名叫蓝心
来源:91文学网     2007-6-13 16:53:00
 
     元旦那天,在三亚工作的同学梁飞给我打了个电话,寒暄数语后,他突然问我:“你知不知道蓝心的近况,她在那边还好吗?”

  我说:“可是,她毕业分配去了西北大漠深处的军营,加之半年来我也一直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她失去了联系。”

  梁飞在电话那边自言自语道:“你说我们是不是有点对不住这份友谊呢?我们分头设法联系上她吧!”

  他的话使我猛然想起那个清纯开朗有时也不免大大咧咧的女孩,想起我们三个在军医大学共度的那段美好的青春岁月。蓝心的全名叫高天蓝心,我们的初识缘于一次时任学员部长的梁飞组织的一次活动,我理所当然地做了他最得力的助手。当时,亭亭玉立的高天蓝心在众多的女生中显得非常突出,一下子把正处于青春萌动中的我俩给吸引住了,我们主动和她搭讪套近乎,她待人很热情,谈了一些我们都感兴趣的以及她感兴趣我们只是努力装着感兴趣的话题,分别前她告诉我们说她叫高天蓝心。初听这个名字,我还有点纳闷,冒然问了句是网名还是笔名啊?因为那年学校内部网刚建好,网上聊天正风靡整个校园。蓝心笑而不答。

  蓝心慢慢和我们熟悉了,她开始有事没事就往我们宿舍跑,经常给我们带些好吃的,或者帮我们钉个扣子缝个踢球时不小心扯掉的简章什么的――这正合我和梁飞的下怀。正当我和梁飞觉得交这么个朋友挺“划算”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我俩好像上了这小妮子的“当”了――虽然蓝心跑我们宿舍的次数越来越多了,但是食品袋里装的食品渐渐少了下去,却多了教科书――她隔三岔五地找我俩请教专业学习遇到的问题。我们因为得了前面的“恩惠”,也不好意思推托。她的学习基础不扎实,让我这个地方高考的“过来人”非常惊讶。她告诉我,她从小在西北某空军部队大院长大,那里沙多水少,环境恶劣,教育质量更不能与内地相比。我当时还多事地问了句,既然这样,那你是怎么考到这里来的呢,是高考超常发挥?高天蓝心听了这句话,头低低的,只说了一句:“我一定会赶上去的。”

  我们的友谊随着时日的推移,渐渐变得波澜不惊,没入了军校生活火热的洪流中。高天蓝心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后,终于赶了上去,年底还被评了“优秀学员”。不过真正让我们了解高天蓝心的,是在下医院实习那一年。不知是缘分还是巧合,我们三个人分在同一个实习小组――蓝心虽然低我们两级,但是学制也比我们短两年――我们一起学习业务技术,一起交流工作心得,课余闲暇也经常把盏小聚。蓝心虽然不喝酒,但是很活泼,和我们无话不谈,十分投机。从她口中我们得知,高天蓝心是她具有法律意义的姓名而不是网名,是她当飞行员的父亲给她起的,她是学校根据总部决策为照顾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子弟而特招的学员。因为她们是第一届,所以我和梁飞不知情也不足为怪了。

  我和梁飞是地方青年学员,是不折不扣的军事迷。虽说上了四五年军校,但是对下面那些真正的作战部队知之甚少,蓝心父亲所在的航空兵部队更是深深吸引了我们这两个毛头青年。我们经常缠着蓝心给我们讲飞行,讲蓝天甚至在我们眼中显得非常神秘的飞行员的衣食住行,但是蓝心每次都有意无意地岔开话题,只讲一些在部队大院发生的趣事琐事,让我们很扫兴。

  时间永是流逝,日子在平淡中悄悄溜走。很快到了毕业前夕,大家都开始为各自的前途奔忙。一天,高天蓝心请我和梁飞吃饭。席间,蓝心本来一直和我们说着道别的话,突然她告诉我们,她报了回老部队的志愿,她也知道那里条件艰苦,但是那里有她爸一辈子的梦……以前和我们在一起时从来不喝酒的蓝心这一次却喝得酩酊大醉。然后,她突然哭了,哭得很伤心,瘦弱的身子一抖一颤。弄得我和梁飞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好一个劲地安慰她。蓝心继续说:“你们知道吗?高天蓝心是我爸爸给我起的名字,他姓高,高天是他的梦,他的理想,蓝心是他的自白,他热爱飞行,热爱蓝天,他为了他这个矢志不渝的梦想,他付出了一生。我是他的女儿,我不能违背她的毕生的意愿,所以我必须回去。

  我和梁飞似懂非懂,恍然大悟似的点了点头。

  毕业后,我们去车站送了蓝心,她如愿回到了老部队。那时我和梁飞的分配命令也下来了,我去南空某部,他去海航某部,我当时还跟蓝心调侃说:“看来我们三个真有缘分,都去了和飞行有关的部队。”

  “你知道蓝心他爸的事吗?”梁飞的话,突然把我的思维拉了回来,“他在蓝心八岁的时候就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了,为了他心中那个高天翱翔的梦,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蓝心是烈士遗属,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唉……反正你我尽快联系上她,一晃就到过年了,我还挺想念她的……”

  “啊?……”我一下怔在电话机旁。良久良久,我缓缓地放下听筒,心里百感交集。蓝心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为自己半年来工作平平而惭愧,忽然感到我眼眶里有一种汹涌的液体在晃动:蓝心,祝福你。祝愿你有一个美好的前程,祝愿你一生收获幸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