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廉洁正气满校园——大渡口中学关于开展“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来源:91文学网     2007-6-13 16:36:00
 
    廉洁正气满校园

  ——大渡口中学关于开展“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综述

  安徽青年报特约记者金成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深化教育改革,根据东教纪字[2007]15号文件精神,大渡口中学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特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明确

  本次“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促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学校为载体,以党员干部勤勉敬业、廉洁从政教育为主题,以督促党员干部赶先进、弘扬正气为主线,从“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入手,强化内涵建设,为发展地方教育事业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实现了预定目标

  通过这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奋发进取、团结一致、恪尽职守的团队精神,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了综合素质,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全体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校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方法步骤得当

  “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时间为两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理论学习阶段

  学校根据教育局关于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召开了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采取集中学习与专题自学相结合、座谈讨论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统一了想,提高了识。围绕主题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教师进行了一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给全校党员干部讲了一次廉政党课。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在以下几个方面达到了思想统一: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是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内涵建设,是保证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规范管理,廉洁从政,是拒腐防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需要。

  (二)第二阶段—典型教育阶段

  学校在深入学习、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典型教育,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组织开展了先进典型示范教育,用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引导人,营建浓厚的勤政廉政的机关氛围;二是组织开展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认真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吸取了深刻教训。

  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学校召开了“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先进典型激励自己,用典型案例警示自己,举一反三,汲取经验教训,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进行了学习交流。

  (三)第三阶段—评议总结阶段

  学校在理论学习、典型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以案学纪,廉洁从政”的大讨论,深入学习,广泛讨论,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强化责任,提高效率。学校围绕履行本单位、本科室的职能任务,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制,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强化监督,奖勤罚懒。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转协调、责权统一、行为规范、便民高效的管理体制。

  完善制度,依法执教。进一步建立对权力制约及监督制度、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惩处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继续推行和完善首问责任制、承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

  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健全了监督机制,加大了检查力度,杜绝了违纪违法现象。

  注重建设,预防为主。学校针对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分析研究机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严密、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防范体系,实现了从解决个别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从根本上杜绝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围绕专题教育主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联系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查,撰写学习教育小结,明确了努力方向,切实促进廉洁自律,切实改进不作为、作为不到位等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振奋了精神。

  四、组织领导得力

  为开展“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案学纪,廉洁从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五、几点感想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搞好“以案学纪,廉洁从政”活动的前提。

  这次专题教育活动,由学校党支部统一领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明确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因此,学校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要求,狠抓落实,真正做到了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有总结、有提高,推动了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是搞好“以案学纪,廉洁从政”活动的关键。

  学校以推进全校政风行风建设整体升位为目标,以学生和家长满意程度为最高标准,做到重点问题重点解决,进一步转变了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干部素质,真正做到了办实事重实效。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是搞好“以案学纪,廉洁从政”活动的中心。

  学校对各科室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秩序、工作效率等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阶段性检查和经常性检查相结合、自查与互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各科室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杜绝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腐败现象。

  (四)统筹兼顾,搞好结合是搞好“以案学纪,廉洁从政”活动的保证。

  学校摆好了专题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以此为动力,促进学校各项业务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保证了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