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生活----(高一生的心灵独白)》
来源:91文学网     2007-6-13 16:30:00
 
1,路上

  

  上了高中与以往不同的是,步子无顾的加快。而变的不知名的平淡,出奇的平淡。使我觉得欣喜,晚间又觉得一种昏暗的震撼。

  路旁的楼房子,车子,人行...清早,我走在上学的路上,总觉得被什么包围着,就连呼吸都有些难为情。

  走在路上,我是很小心的,走在路边。白天走小路,晚上走大路,无论怎么走,我都显得老实。发型,服型,与我走路的姿态并不相适。

  上了高中以后,家的味道也突兀不见了。往日的激动温馨的归路,已堡覆存在。心中早已有了莫名的悉与忧,伤与痛。学校还在坚挺的坐着,走进它,比以住走进中学时,更有种冲动感,有种平淡的冲实,充实的让人喘不过气,面红耳赤。

  有时星期,找朋友去玩。走在路上,忧愁顿时涌上心头,再也高兴不起来,像是颓败的野草,没有了兴致。

  注定在以后的岁月里,我的生活全铺在了一条一条的路上。

  

   2,自习

   自习像是一支曲子。起初动听,中间却是恶狠狠的,再也读不出英语单词。心中对学习的前景充满了惆怅和茫然,却又毫无知觉。正在这个时候,一种莫名的力量,命令我掏出了阴冷哀伤的小说书。一页一页的揭下去,永不感到乏味。越来心越平和,认知,情绪时光的波动,狠狠地刺着我跳动的心,像是极冷的寒气,穿透了我的骨髓,冻筹了我的热情,冷莫一直给予别人享受。然而哀伤只有我来吞筮,泪水也只有风帮我擦干。

  

  3,课间

  课间,我很少出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这个样子了。以前,HN下课时常来找我。HN是我的一个朋友,刚开学认识的,我把他当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可是最近因为些琐事,交往少了许多。课间没人陪我,我陪着蠢蠢欲动的心唱歌。一阵一阵的澎湃,像是温柔的雷,和谒的闪电,轻轻的敲打,小心的照亮我,我的心。唱不到撕力竭,上课铃如风暴一般,带走了愉悦的喧响,留下一片一片的白,大把大把的喘息。

  

  4,体育

  体育我常参加,但不如列。我不能见太多的人在一起蹦跳,见到了,我浑身就发毛。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变成这个样子。也忘记了,在什么时候,我完完全全的变了。半年前认识的朋友,现在见了我,说,你变好了,你变酷了,你变冷漠了,你长帅了。还有说我变坏了。总之,我不像以前的我了,他已经死了,杳无音迅。者说是,失去了音迅而悲伤。

  在体育课开始入列时,我悄悄的走开,不想打搅任何人,背对着同学看麦田。尽收眼底的是一片一片的青绿---青与黄茫的挣扎。但是我毫无知觉,继续往前走,走进枯涸的河中。坐下来看,看那些微小的土粒组合的坎曲,看那些枯黄颓败的野草组成的哀伤乐队。风拔动他们的弦,阴冷,明媚,风和阳光,都向我靠拢。这才感到舒坦,点亮了眼睛,但只是暂时,然后走回队列。

  有时体育课刚开始,就开始自由活动。操场西边不远处,有HN租的房子,我就去了那儿。现在HN大多不进班上课。也不知道他要做些什么。他把们打开,一声不响的又回了房。我躲在院子里的一个角落里,打开钉在墙上的水笼头,喝了几口水,嗓子像被针挑似的又疼又痒。点燃一支烟,对着下落的水吐烟雾。水汽和烟雾,混和着,又分道扬镳的飘呀飘呀,飘上天空,然后被风吹散。烟灰土被右中指弹落,重重地砸在水底,又被薄而不停流动的水冲去,不留痕迹...一支接一支,直到眩晕,直到当天计算好的生活费,快出了问题。于是就吐出最后一口烟雾,看着它与水汽飘散。然后,侧脸喝几口水,涮涮嘴,最后关上水笼头。走出大院,锁上大门,朝向同学们走去,或回班,或回住所。

  

  5,音乐

   音乐,本初我不喜欢,自从我被忧愁缠绕了以后,莫名的力量命令我去听音乐。我无法抗拒,最终被征服于弦律,征服于歌声。我也渐渐的学会了唱歌。

  几次同学们说我唱忧伤的歌好听,光从脸上就看出了淡淡的哀伤。我唱起忧幽的弦律,应该是随意从容,尽管心中紧张,手抖啊抖的。但我心中想吐出的弦律终被吐了出来。几乎一丝不剩,却又永吐不尽。这可能就是岁月的弦律终究会留在人们的脸上,身上,皮肤上,文字上。

  音乐总是在人们孤寂时,成为人们的“爱友”,后又成为心情的永恒。音乐的内涵在升华,人也在成长,衰老,最后消亡,音乐却不会。

  

  6,朋友(一)

   HN和我几乎有些日子未有接触。HN和我一样,是个男生。但他的性格和我完全相反。

   我和他迎面而行,而后擦肩而过,头也不回,身着两个方向。我们不停脚的,最终头也不回。

  我有点想哭,突然又迎面而来一个,一年以前民中的一个朋友,互不欲言,擦肩而过。怎么就成了这样呢,朋友为什么就变成了陌生人,终于忍不住地掉下了几滴泪花儿。重重的砸在地上,驳起斑斑的泥土。

  后来,朋友这个概念,像是呼吸着黑色的叹息,往往会留下伤痕。所以我再也很少交朋友,更喜欢了孤立。

  

  7,使命

  我也毫无坦护我的曾经。我曾经辍过学打过工。中二开学后不久,辍学了,看过我写的《墓坑.远方》的人,都应该知晓。辍学后,由于SARS,闲着无事可做,像只该拉出去枪毙的悠闲的蚂蚁。

  后来,我来到了县城读中三。可我大厌学,可是后来又喜欢学习了。你们知道吗?很少人知的。我不坦护我的曾经,告诉你们,我喜欢一个女孩子。她的成绩很好,我想追赶她,想上同一所重点高中,同一所大学...天真的想法,后来全部破碎。心中光明的憧憬被黑幕掩埋,活生生的埋掉。之后我又开始厌学,不,应该是恨学。又是在梦中,儿时双亲的育言,断涯文章的再现。梦醒,放弃者一无所有,最后走到断涯的边界;奋斗者官铭利禄,失去的会在身旁...我不得不去奋斗,学习,继续上了高中。

  在高中未开学的某个晚上,和往常一样,失眠。心中的义愤填膺,惆怅累累,在指尖擅抖,索性下床,提笑开始发泄。我的写作,被过往的累积拉开了帷幕。

  以前我的写作,纯粹是自私。现在至少我认识到了,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播。至少我还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已经四面楚歌,写作成了我的使命。你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青年一代,毫无崇大的理想,那你们就错了。因为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往往就是我们青年一代肩上抗着使命,臂上拖着理想,社会才猛然间发生巨大的变化。跨时代的,具有标记性的飞越。

  使命任何人都得有,只是早些感到,晚些感到罢了。

  

  8,如若我是哑吧

  由于早晨常迟到,家长请了几次。结果,奶奶就来给我做饭。

   奶奶的到来,我甚是烦感。常有意志与烦意的挣执,最终还是说了些伤奶奶心的话。看她哭了,我方才后悔,甚至早些已后悔。如若我是哑吧,我只能落泪。

  打从小,就由奶奶照顾我,疼我。谁知十几年过去了,我也学会伤她心了。布满她额头的皱纹,磋砣的脸旁,辛酸的喘息。我只有无言,如若我是哑吧,我只能落泪。

  当同学问我,你奶奶来给你做饭了?我点头,嗯。谁又知,明了我的内心已有稍许尊严腐蚀。当我回老家,邻里之间问我,少华在哪上的什么高中呀。我无言,听得出这样的口气纯是讽刺,不过他们没说,上个劣高中,还搭个人去做饭...。他们没这样说,这样已够仁慈了。我应该感谢。

  我习惯了一个人独处,打搅了我,倒成了不好。即使对我出于好意。

  我真不希望琐琐屑屑成为恶性循环,如果真是,如若我是哑吧,我只能落泪。

  

   9,朋友(二)

  许多人说老师是我们学生的真挚朋友。但我认为他们不是。老师是教育者,学生是被教育者,本质上就有着一种隔膜。

  老师可以训诉学生,老师可以惩治学生,可以给学生布置大量的作业,可以给学生制定多种多样的制度。而学生不能。

  有时学生要求老师点什么时,他们会反驳的说些让我们换位思考。那我想说句,不要把教育的本质搞错,不要成为教育制度的机械执行者。这两句是好听的,委婉的。

  我还想说,我不认识的,被老师开除惩罚的学生都是我的朋友。那些人被开除了,教育者认为他们是害群之马,开除了可以给其他人一个安逸的环境,给其他人的利益获得,创造条件。试问谁有权力牺牲某个人而把获得的利益给他人。我正大光明的说,没有任何人有这个权力。

   在学校,小学,中学,现在是高中。教育者不是真正的唯一的让我们学生们获得智慧,不应偏重于智力教育,更重要的是教育做人,做有道德的人。

  教育制度的混乱执行,那么这个执行教育者,就失去了做人的本质。那还怎么去教育学生。教育制度的错位,是人为的,看不清隐藏起来的是伤,是痕。然而教育制度的本身,也存在着问题。

  “开除”,这个制度,为什么犯了学校的禁令就被开除。最根本的教育者的目的想教育每个学生学好,但为何开除,开除之后,被开除的怎么受到反醒后的教育。教育制度,不,是教育者剥夺了被开除学生的受教育权。往往被开除的人,就容易产生内心不平蘅,对社会有了攻击的念头。到头来,熟是根源,到头来,全部是伤是痕。

  太多太多的话,我想吐尽,终究吐不完,吐不尽,留着残根。不过这样也好,我可以无穷无尽的写,说。写给朋友,说给朋友。

  

  10,一个人

  和某一个人做朋友,都去撑不了多久,就会变成陌生人。和阳光明媚的人交友,他们会感到我铺天盖地的忧伤,会吞噬他们。和阴冷的人做朋友,他们会说我更阴冷。每句语言,都直插心脏。

  和老师做朋友,我很少想过,就最近音乐老师把历史老师的罪行,说得淋漓尽致。当场心血来潮,涌动的是黑色。尽管我跟历史老师的关系倍好,这些全变成了讽刺。该拉倒时就拉倒。自此以后,我再也没有想过和老师做朋友。

  还有些随和我的人,就是你怎么说,他怎么附和。结果把你宰得血淋的。真的懊丧。

  见到了以前几个要好的熟人,几句便结束了相见。然后我又跑去网上找他们。聊得网络超载。背起黑色的书包,说声再见,然后走掉。走出网吧的门口,点燃一支烟,顶着黑色的夜气,踏着漆黑的公路往回走。偶尔被车前的灯光照的光亮。像是一个匆匆的归客。精疲力尽的苟同黑色的夜潮,蠕蠕的流淌。一个人蠕蠕的往回走,一想到明天还得早到学校,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归途的脚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