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性最后的尊严》
来源:91文学网     作者:咖啡茶1234     2007-6-4 17:00:00
 
 我的朋友去澳洲小住,一去半年辰光。前些天回来了,我们又侃起了大山。我最想听一些异国的所闻所见,国之差异,也可弥补点井底之人的缺失,给我也长点见识。

  说的最多是澳洲是美丽的,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城市极其卫生干净。就一个例子可以明了,朋友说:“在那里挖出的鼻屎是白色的。”“为什么?”“因为没有灰尘啊!”哈哈,这倒是奇闻逸事了。说到人权的平等,也举了个简单的例子。那里也有红灯区,非常的幽雅安静。人性的本能可以在那里自由尽情的发挥,没有人会数落你是堕落,也没有人会去说女人是个祸害,一样没有批评与嘲笑,给她们以做人的尊严。马路上没有红绿灯,交通规则都自觉遵守,只要有人过马路,车辆都等过完后才启动通行。人们对环境的保护,从孩子做起。孩子们春游,到了一个地方都会把垃圾随身带走。海滩边设有烧烤的地方,烧烤的液化气是免费的,人们走后会自觉地把烧烤地整理干净才会离去。等等,我的感觉是新奇与对比思考。我想:那里的人民都为尊严而活着,不文明为耻辱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一切不文明的举动都是对自己尊严的亵渎。

  人需要相互的尊敬,二千五百年前孔子就说:“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道理浅显,却有着世代的回味。有时我就很不明白,我们的教育怎么就无法培养国民的整体素质呢?是先天的丑陋,还是先天的散漫?理由应该都不成立的。有时我们总骄傲地说:我们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也许是文明太古老了,反而成了一个惰性,丑陋被延续着,顽强地不可改变。观念成了真理,理性被片面所掩盖。

  做人的尊严是没有贫富之分的,文明也没有等级之差别。我在想:澳洲红灯区里的女人们,为自己选择自信是坚定的,她们也可以自由地进出国会大厅,享受所有人对自己的尊敬。因为人们从不说三道四的评论,给了她们最基本的人性尊严。她们是在做一种工作,为男人们服务的工作,工作何有贵贱之分呢?过去我也称她们是妓女,而现在却不了。人不应该去贬义地对待她们,因为她们是人,而不是动物。就拿婚姻家庭来说,性的强弱会有差异性,性格的展露也有差异性,能和谐相处一定会有一种宽容处世方法。如果用简单的办法去处理,让各自的尊严扫地,那只有解除婚约了。不管是情人还是红杏出墙,都会有其自身难以启齿的原因。

  对于尊严的更深理解是来自一个姑娘。她的名字叫李艳,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在两会期间,她托一位代表把安乐死的提议带进了人民大会堂。她是这样说:“我虽然不能有尊严地活着,但是我想要尊严地选择死亡。”这句话对我有着深深的震撼,对生命的尊严肃然起敬。这是她人性里最后的尊严,那就是选择的自由。她卧病不起,但我看到了她人性尊严的伟大,已经超过生命存在的意义。

  我们有时总用某些世俗的遗传来干涉人的自由性,总用一些道德和法律的虚伪来评判事物。譬如:情人、二奶是道德的谴责,而性工作者们是违背法律就是有罪,都是性的问题却有不同的说辞。更有甚者,把这些女人贬低的一钱不值,堕落、下流,好逸恶劳等,当贬低别人时的快感能得到别人的尊敬吗?

  人类最高的境界乃是人性的尊严。尊严是没有政治的,大凡人间的志士为了自己的承诺,可以抛头颅洒热血,宁可玉碎,不为瓦全。这里就蕴涵着一个信仰与尊严。哪怕就是希特勒在法西斯失败来临时,他选择了饮弹自尽,也同时选择了自己的尊严。

  没有思索地看问题往往都是表象的理解。所有性工作者们存在的含义不都是用一些指责就能消灭的,我可以找出无数的理由为她们正名。世界是三维的世界,而不是平面。任何事物除了表象,还有其内涵。有时我们在讨论某些问题时,没有抓住事物本质,进入思维的细化。只有指责,却没有宽容。一个女人哪怕去卖淫,能说成是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吗?这些贬义词用的不十分准确。做为人来说,贫富贵贱自来有之,但是人权上却又是平等的,这就是资本主义人权最深奥的部分。如果不把尊严放在首要的位置,人权从何谈起?穷国富国都有一样的尊严,富爸妈与穷爸妈都有一样的尊严,虽然偏见会丢失尊严,但在公理上尊严才是至上的。

  我想起了死刑犯被执行的前夕,可以留下最后的遗言,可以享受最后的晚餐,可以穿上最新的衣服,因为他有做人的最后尊严。

  在我们许多弱势群体中,不管是强悍的男人还是柔弱的女人,也许他们的表现是一种能力的低下,但是他们不应该是被指责的对象。强者去同情弱者乃天经地义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为什么还要去扶贫救弱呢?人永远有能力之分,三六九等是不可避免。有的人可以当资本家,而有的人只能去打工。当压迫到打工者权利与尊严时,于是就有了国际歌和五一劳动节。 饱汉不知饿汉饥,无能也许有着社会的压迫,有的人能挺过去而有的人却不能,这就是社会的差异所在。

  我们有时在评论社会的低俗文化时就有这样的现象,作为固有的文化传承来说,有点格格不入。尽管大摆PS,扭臀摆胯,但是作为个性化来说却又没有错。我们可以从文化观念上可以批判,但在人格却要给人于尊重。

  苏格拉底在柏拉图的《会饮篇》(Symposium)中表达的人类理想的雄辩的思考。“爱是人类灵魂的核心,一种诞生于缺乏但促使情操升华的生命力量。 生命创造的性欲的结果不仅是生育孩子,而且产生艺术和工艺品,诗歌和故事,高雅的行为和习惯,探索智慧等被足智多谋者看作克服缺乏和局限性的永久性和神圣性,这些都被总体的善或者完整性预言所指导。”

  也许要把尊严解释清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我们人性的善良会让尊严更多地包含着拥有值得骄傲和尊重的水平上,那最后的尊严将不再是最后的,而与生命一样永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