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永远的亲人》
来源:wx.91.com     作者:闻成     2007-6-4 16:51:00
 
 那还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记得那一天是我高考的当天,我的干妈过世了,出殡随行的人很多,但干妈那么多的干儿子就只来了我和另一位干兄,因为我们俩是吃他的奶长大的,不过其余干儿子的父母也都来了。虽说高考的当天很重要,但我无论如何还是要去为干妈送行,父母亲看我这样略感欣慰,嘱咐我别误了考试没多拦就让我去了。祭灵哭拜之后随行没多远我就考试去了。那天雨很大,可能老天是不愿就这样让她离去,才四十多啊,撇下两儿两女就这样撒手人寰,叫谁谁不心痛啊。

  我出生的时候,因为母亲没有奶水,满月之后就请了干妈(那时候还没认干妈)当奶妈,父亲和母亲因为工作的原因又去了贵州,我就和奶奶在厦门过。奶奶月工资32元,其中26元用来雇奶妈,父母和姑妈每月还寄钱过来,生活总还过得去。但干妈家就不是这样了,干妈那时候是守寡再嫁的人,上有一位老母,下还有两个女儿,一个是前夫所生,一个是再嫁后刚出生的,丈夫是位人力车夫,生活极其艰苦。我就是占了她二女儿的份额,吃着干妈的奶水长大的,而且一吃就是一年多。

  后来母亲告诉我,奶奶那时候经常骂干妈,因为干妈老偷偷地给她二女儿吃奶水,让我吃奶粉,还老让我一身不干不净的没管我。其实那时候干妈对我够好的了,虽说那时候每月26元的雇佣钱不低了,但一家五口人在城里用起来还是很拮据的,何况还要给她二女儿买奶粉,她虽还干点别的,但那收入可比带我的收入差远了,她哪敢对我不好,只是家贫事多才有时会照看不过来,凭心而论倒是她的两女儿更受委屈。但干妈生性就邋遢,茶喝得很浓,烟还抽得挺大,一排牙都没有白的,全黑黑的,头发也很少洗,奶奶是大小姐出身,怎么能看得惯她呢?只是奶妈不好请,听说她人不错,挺地道负责的,才高价请了她。不过奶奶也是善良之人,多数骂她还是为了我身上不干净和对我照看不力的事,吃奶水与奶粉的事也是睁一眼闭一眼的,何况干妈也是很尽心地在照看我,绝大部分奶水也都是给我吃的。记得后来奶奶告诉我,有几次因为干妈的二女儿抢着跟我吃奶,还被干妈打了一顿,过后干妈自己还难过得直流泪,奶奶说给我听的时候也是一直哽咽着。

  因为吃她的奶长大,她的女儿叫妈,我也跟着叫,后来干妈挺喜欢我,就跟奶奶和父母商量认我做干儿子了。断奶以后,我还继续由干妈带着,直到了两岁的时候,父母亲才把我带到了贵州。走的那天,听说我是哭天喊地地拉着干妈不想走,母亲是又气又难过地把我给拽走。后来我还郁闷了好长一段时间,哭着喊着要找干妈。为此,母亲也内疚了一辈子,因为姊妹连我仨就我没有吃母亲的奶水长大。

  直到了六岁,母亲辞了工作,只身带着我们姐弟妹仨离乡回到了厦门,这时父亲工作调动也离开了贵州前往郑州。回来之后,干妈前来看我,我不仅已不认识她还怕怕地躲着她,而且再也没叫过她妈,因为她还是那邋遢的样子。我都奇怪我怎么会有这么一位干妈,直到后来还有点怪我母亲为什么会把我给她当干儿子,不过那时真的是没有记忆了,只是依稀还有一点亲切的感觉而已。虽说是如此,干妈还是经常来看我,那时她已在养路局工作,每天修路铺沥青,很是辛苦。但只要是路过,她都会来看我,母亲也常拿些吃的用的给她。她每次来总是声如洪钟、大大咧咧、有说有笑、天南海北、吞云吐雾的,还老开玩笑说我小的时候答应长大后给她买茶买烟的,但现在连妈都不叫了以后就更没指望喽。母亲为此说了我好几次,我就是不叫。唉……

  还好上了初中以后,我偶或会上干妈家去看望,只是没好意思叫她妈。直到我上高三下学期,干妈得了肺癌,我才觉得我很对不起她,多去看了她几次,但因为这病会传染,怕影响高考,母亲没让我多去。而每次去,干妈也都没让我靠近。直到她临走的时候,说很想见我,空了个星期天,我才去见她。那日,我坐在她的床头,见着她日渐干枯了身子和业已深陷了的眼眶,往日那满不在乎谈笑人间的潇洒已不复存在,忍不住我眼眶红红地喊了她一声“妈”,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干妈微笑地欠了欠身,安慰我说:“没要紧”(闽南语的习惯说法)。还叫我要好好读书,不要象她那样子一辈子不识字,只能做粗工(闽南语的习惯说法),还叫我快走,高考快到了,别误了学习,她这空气不好,别让我也染了。当时我强忍着泪水没敢大哭,只是含着泪水不住地点头不忍离去。回来的路上,才找了个没人的地方痛哭了一场。

  现在想想干妈的一生真的不易,在我离开她家以后,她相继又添了两个儿子,帮人家带了一二十个孩子,认了七个干儿子。她的一生,除了喝茶抽烟外,真的是什么都没享受过,一辈子就为养活一家子吃尽了苦头,受够了罪,却还一生爽朗开阔,笑对人生,与人和善,不怨天不怨人,不拘泥于小节而重于大节,对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一视同仁,为了养家,有时甚至于还更苛刻自己的孩子,因为带别人的孩子责任更大。想我那时还因为她的邋遢而不愿叫她妈,后来因为不好意思没叫她妈,比之她老人家的爽朗与博爱,我真是愧为男子,有负她的疼爱了。也不知道怎的,后来我常想起我的干妈,特别是最近我时常想起她,真想她老人家要是还活着,我一定买些茶和烟给她,可是至今都快二十年了,我还没去给她老人家扫个墓,明年该去去了。

  今夜提笔写下此篇,潦表对她老人家的歉意和哀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