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米阳光中的爱情》
来源:wx.91.com     作者:慕眠     2007-6-4 16:39:00
 
 1

  骆城遇到凉锦是在公司2004年的年会。那时骆城职位低微,无足轻重的可以躲到大厅外的门廊,让过长篇累读的报告。他本想去酒店一楼的大厅坐一小时再悄悄回来,却没想到在门廊瘦长的落地窗前,看见了凉锦,一身淡蓝洋装,笔直的站着。应该是酒店的员工。

  骆城礼貌地询问:“这里可以吸烟吗?”

  “可以的,先生。”

  骆城就靠在窗边燃了支烟。他们开始浅浅攀谈,凉锦的眼神多少有些不明就里的崇敬,让骆城有些微微脸红。其实骆城能参加公司的年会,是因为经理让他送一份落在办公室的材料。但很多话都在初次见面的拘谨中隐藏了。他甚至有一点希望,凉锦能一直误会下去。因为他喜欢凉锦看自己的神情。

  公司散会,会议厅响起的掌声催促着骆城。他反身对凉锦说:“晚上几点下班,我带你去玩。”

  凉锦犹豫了一下,“七点半。”

  骆城不是轻浮潦草的男人,可是面对凉锦,心里却有种难言的悸动。或许只是因为她清新的笑容,不是能在那些烦闷办公楼里可以找得到的。

  夜幕渐次拢上城市,广告牌烟火般炫亮起来。骆城和经理借了车,一直等在凉锦工作的酒店门前。他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第一次约会,但他总希望能够完美一点。

  2

  凉锦走出酒店大门的时候,低着头,混在同事中。听见骆城出声叫她,一脸的怔忪。她大概没有想过骆城会真的等她。在她的印象里,能够参加公司的年会,职位应该不会太低。而有关这样男人的故事,她也听过太多。凉锦笃定走廊里的约定,不过是个排谴烦闷会议的玩笑。

  “上车吧。”

  凉锦清晰地感觉到身旁同事艳羡的目光,尾随着她进了车子,她不自信的笑了。骆城却喜欢这样的笑,怯弱且干净。

   “等等我。”一个穿着牛仔裤的男人挤了进来,是凉锦的同事小北,“自行车坏了,让你男朋友送送我吧。”

  “别胡说。让骆先生的女朋友听到就不好了。”凉锦想不到突然闯进来的小北会这样说,慌乱地打断了他。

  “我还没女朋友呢。”骆城关上了车门,“砰”的一声,屏蔽了车外的喧杂,气氛变得微妙起来。

  小北轻咳了一下,“没有就没有呗,急着解释什么。”

  小北的鲁莽让车箱里有一瞬尴尬的停顿。骆城和凉锦忽然感觉心绪和自己的呼吸一样杂乱起来。

  2004年,那部叫《一米阳光》的电视剧悄然风行。拍那部剧集的地方就是凉锦的家乡,一个云南的小镇。终年不见阳光的玉龙山,只有每年秋分的时刻,才会在一处山洞中照下一米的阳光。凉锦说,电视剧中的传说并不准的,不是每个照过那“一米阳光”的人,就会得到世界上最美的爱情,而是双手相携的情侣,才会得到阳光赋予爱情的祝福。

  骆城看着凉锦坐在酒吧蓝雾似的灯光中煞有其事地说着,才发现她眉目间的清冽,原来出自她心灵的纯净。他忽然觉得自己不该带凉锦来这样低迷的酒吧,有些格格不入。

  3

  骆城开始常常来找凉锦,但一直没说出自己真实的身份。从认识凉锦的第一天起,他就看见凉锦对自己欣赏的目光,他不想亲手毁掉。其实骆城也来自一座南方的小城,和凉锦一样,对眼前繁华的都市充满了奢望。他相信了解凉锦,就像了解自己,他们并不向往像这个城市一样奢迷,而仅仅是想溶入这个城市,成为它的一员。

  凉锦的每一个假日,骆城总会带着她去从未去过地方,莉娅维多餐厅,或是大剧院的音乐会。骆城戒了烟,终日泡面,留下微薄的薪水来装点昂贵的假日。虽然这样有些辛苦,甚至有些倦怠,但是每次看着凉锦新奇惊讶的表情,他就会觉得值得。骆城越来越不想拆穿这层虚伪的光环。因为他不想看到凉锦知晓真相之后失望的表情。

  6月,凉锦的生日,骆城带着她去日本料理店庆祝。他买了件施华洛奇的水晶作为礼物,一只燃着晶莹火焰的太阳。他轻轻伏在凉锦的耳边说:“秋天的时候,我请个长假。咱们去玉龙山,看看那个一米阳光是什么样的。”

  凉锦含首笑着,“我没答应你什么吧?去看那个阳光又有什么用呢?”

  “那你就答应我吧。”骆城悄悄牵起凉锦的手,微凉的一颤,却没缩回去。骆城开心地笑了。

  那天,骆城打车送凉锦回去,却在酒店宿舍的门前意外看见了小北,手里拿着块小小的蛋糕,燃着根粉色的蜡烛。

  “骆先生怎么没开自己的车。”

  “借给朋友了。”骆城借不来车时一贯的拖词。

  小北不再和他搭话,拉着挥别的凉锦走了。看着他们亲密的笑着,骆城忽然感觉自己的心里微微的一缩。

  4

  骆城有时会故作不经意地提起小北,凉锦便会小心益益的回避。几次对阵骆城也就不问了,但在心里却存了不意察觉的芥蒂。骆城依旧来找凉锦,凉锦依旧随形,骆城依旧寻找那些连自己都几乎触摸不到的娱乐。可是他在凉锦身上却渐渐看不到最初的快乐。他不愿意想起小北,可是那种似有若无的隔阂却在他们之间悄悄地漫延。

  九月,公司安排骆城和经理出差。一个月的空白,让他有时间仔细审度自己这段孤注一掷的爱情。骆城这才发现,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认真的爱过。感情没有被时间磨淡,反而像浮出水面的卵石般清晰起来。他爱的,就是凉锦的清淡纯净。只是凉锦悄然的转变,他有些摸不到她的心意,是因为那个她不愿提起的小北,还是因为自己吹嘘的光环,已经被她看破。

  公司的合约签的十分顺利。收尾的那天经理对骆城说:“我要走了。”

  “经理辞职了?”

  经理爽然地笑了,“我调掉到华北做总经理,现在这个位置我推荐你来做了。”

  那一天,骆城和经理喝了酒,在酒店醉得不醒人事。经理只当他是因为升职而高兴,却不知道骆城心里,却有另一番欣喜,因为,他终于不必在凉锦面前遮遮掩掩,可以堂堂正正的交往。

  5

  回程的那天,骆城从机场搭乘经理的顺风车回到市区。在等待红灯的路口,意外的看见了凉锦,身旁站着小北。骆城头也不回地和经理说了声“再见”,便跑下了车子。

  “凉锦,你们去哪儿?”

  “你回来了。”凉锦看见骆城,眼神有微微的退缩。她拉着骆城走到一旁对他说:“其实我正有事想找你。既然碰到,就说了吧。”

  骆城看着有些支吾的凉锦,心里探不到底的悬着。

  “这么长时间没见面,我想了好多事情。其实……我们不适合在一起……”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河纷乱的响着,骆城却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他只能看见凉锦微微开合的嘴,轻轻地说着,“……不过还好,我们什么都没开始不是吗?”

  骆城怎么也不能明白,一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凉锦会突然否定了他们之间所有的一切。他愤恨地指着不远处的小北,“是因为他对不对,你还是选择了他。”

  凉锦却莫名地笑了,“不是这样的,和他没有关系。我只是觉得和你在一起真的太累了。我看不懂那些歌剧,也不懂得那些西餐。一个月没和你见面,我反到觉得很轻松的。对不起,不是你不好。只是,我是个平凡的人,和你生活的圈子差的实在太远了。”

  凉锦转身走了。骆城却呆呆地站在混乱的十字街头。看着坐在小北自行车后座上的凉锦,他不能相信地摇着头,一遍一遍地说着,“借口,借口,借口……”

  骆城想不通自己为什么会败给小北。他觉得自己有些可笑,一直担心着被戳破虚荣的谎言,然而最先戳破的,却是他梦寐以求的爱情。

  6

  骆城想去找凉锦,不过最终还是没有。他不想让凉锦左右为难,也不想为难自己。凉锦说的没错,他们还好从未开始,也就无所谓结束。骆城升为经理的那天,特别想见到凉锦。那个从未拆穿的谎言是他一直疏解不开的心结。明知不可挽回什么,但只是想磊落的站在她的面前。骆城等了整整一天,却没有看到凉锦。夜晚,一个人躲在家里喝酒喝到痛哭流涕,隐忍那么久的悲伤,顷泄一地。

  两年,骆城事业起伏转折,终于起色起来。但他再不愿碰触任何感情,宁肯心里空着,却不想填充。骆城没想过会再见到小北,在一家不小的酒店做了主管。骆城请客户吃饭,无意中看到了他。小北没有认出骆城,可是骆城还是挣扎许久,终于叫住了他。小北看了片刻才惊讶地说:“是骆先生吧,好久不见了。”

  “是啊,凉锦还好吗?”骆城故作随意地问着。

  “我姐啊,已经回老家了。”

  骆城不可置信地追问,“凉锦……是你姐姐?”

  小北起初一愣,然后恍然的笑了,“对了,没告诉过你。其实我是她的弟弟。你知道酒店这行是要避嫌的。姐姐刚接我从云南出来,就偷偷找人帮我在她工作的那个酒店弄了个职位。所以我们和谁也不说是姐弟,怕工作没了。”小北拍着骆城的肩膀说:“那时候你差点就成我姐夫了,可是后来我姐和我说,她每星期和你出去玩,明明什么都不懂,还假装特别享受,太累了。她知道你爱她,但要一辈子都这样生活,她就要考虑考虑了。”

  小北的话让骆城脑中一片空白。几年来他一直坚信自己是败给了小北,却没想到小北是凉锦的弟弟。而那个他一直不愿相信的“借口”,竟然是真的,他从未想过自己当初节衣缩食省出的奢华,却最终成了凉锦放弃他的理由。

  7

  秋天,骆城第一次和公司请了年假,去了云南。按着小北给他的地址,找到了凉锦。只是,他远远的看着凉锦幸福地依偎着一个男人,没有去打扰她的生活。

  秋分的那天,骆城去攀玉龙雪山。在导游的嘴里,他听到了有关“一米阳光”最后的诠释。原来凉锦说的也并不完整。不是每对被一米阳光照耀的情侣,就会得到幸福。而是只有真诚相爱的恋人,才会被永远的祝福。那束吝啬珍贵的阳光,仅仅只愿抚摸最单纯没有杂质的爱情。骆城发现,原来是自己一直一厢情愿的想象着凉锦的生活。是他亲手在这段爱情中混进了虚荣。

  巍峨的玉龙雪山,山泉清澈。骆城遥遥地望着,让他想起了偎在那个男人怀里凉锦,笑容依然纯净。那才是一米阳光中最简单干净的爱情。他不敢再想了,如果当初第一次就骑着自行车坦然地约凉锦去玩,今天站在一米阳光下的,应该是他,和凉锦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