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特别策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招商引资应搞好策划和统筹
来源:天山网      2009-1-6 16:25:00
 
   招商引资策划要有准确的目标定位,要知己知彼,把握优势,求新求实,同时要把握时机,适度超前。招商引资的统筹就是应有专门机构从总体与全局上把握、协调和控制,各部门拧成一股绳,规范有序共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引资涉及多个不同的方面和环节,是一项跨部门的工作。涉及部门广、环节多,是招商引资工作区别于其他工作的特点之一。

    招商引资的目的,就是以积极可行的方式吸引外来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以这一目的为主线,招商引资将相互独立的各部门或各方面工作联结成一个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整体。

    招商引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要使这一系统工程运行有序,达到预期目标,就需要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策划;只有做好招商引资统筹工作,才能使各部门工作步调一致,避免互相推诿。

    招商引资能否成功取决于政策、法规、环境等多种因素,其中,策划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招商引资策划的目的是运用招商引资人员的知识和智慧,筹划一系列活动,吸引外来资金和项目落户。

    招商引资策划要有准确的目标定位。准确的目标定位是确保招商引资策划成功的第一要素,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才能保证招商引资策划收到预期的效果,否则,策划就会成为花架子,流于形式。

    招商引资策划要综观全局,立足长远。招商引资策划活动不能把眼光局限于一时一地或孤立的一家企业、一个项目上,策划要有战略高度。

    招商引资策划要知己知彼,把握优势。招商必然涉及两个行为主体,就是“我方”与“对方”。我方要成功地将对方吸引过来,必须具备两个最根本要素:第一、我方必须拥有自己的优势,这种优势对对方要有吸引力;第二,我方要了解对方的需求,并告诉对方我们能满足他的需求。在招商策划过程中,我们要对这两个根本要素加以细分,要将自己的优势一一找出来。在看到自己的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且尽力去弥补这些不足。

    招商引资策划要突破成规、另辟蹊径。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招商引资也越来越多地为各个国家和地区所采用。要在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取得突破,就要有新的招数,把握机遇,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招商策划的突破口可以选择招商形式、招商政策、招商手段、招商内容和双方的合作方式等各个方面。

    招商引资策划要把握时机,适度超前。一个完整的招商过程往往包括以下阶段:招商策划——信息的收集——双方接触——洽谈——签约——项目筹建——建成投产。我们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招商策划处在第一阶段,是整个招商工作的开头,所以,招商策划往往要提前进行,适度超前。

    招商引资策划的程序包括以下方面:

    确立目标。确立目标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第二,围绕目标进行工作;第三,检查目标是否得到实现。

    广泛搜集各方面资料。收集信息时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第一,注重信息的针对性与广泛性;第二,注意改进收集资料、获取信息的手段;第三,要对信息及时加以处理,并提高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

    制订各类招商引资方案。招商引资方案的制订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方案的可行性,二是方案的可选择性。

    选择各类方案。第一,要考虑招商引资方案是否与长远战略目标相一致;第二,要选择成功率较高的一种方案;第三,要选择成本较小,而效果又相对较好的一种方案。

    方案的实施。方案的实施就是将招商引资方案付诸实际、付诸行动的过程。在招商引资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信息的捕捉和资料的收集、储存、整理,这样才能保证招商引资取得尽可能大的收获。

    方案实施后的跟踪和反馈。要圆满地完成整个策划工作,方案的跟踪、反馈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

    招商引资的统筹

    为了使招商引资这一跨部门、跨行业的系统工程规范运作,有序进行,就必须对招商引资进行统筹。而要加强招商引资的统筹职能,并保障各招商引资主体之间的竞争能公平、有序地进行,就有必要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协调和控制。

    招商引资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首先,招商引资战略要以本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为依据;其次,引进项目要符合本地区的产业政策和布局;再次,招商引资要随着产业布局的变化而变化。

    招商引资与区域规划的统筹:区域规划是指导一个区域一定时期内社会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计划都要围绕这个纲领性文件来制定,招商引资也不例外。

招商引资要与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一般来说,基础设施的建设要走在项目引进的前面。但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盲目地超前于项目引进的速度,超前过多就会造成资金积压,加大开发成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