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学生党支部“五个结合”积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11-3-25 9:35:00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服务育人导向,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围绕学校学风建设和公寓社区化建设两项工作重点,贴近实际,明确目标,创新机制,深入班级宿舍和各学生组织,通过“五个结合”积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积极推动学生党员与班级结合,优化班级建设
  学生党支部结合学院建设一批“优良学风班”和“零挂科班级”的工作目标,以深入开展“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一部分有主要学生干部经历的高年级学生党员与低年级班级结合,发挥党员优势,深入到学生中间,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协助班长、团支书处理各项班级事务。定期组织班委召开班级发展研讨会,商讨解决班级建设中的各项难题,交流处理班级事务的原则和方法,制定班级学风建设的具体方案。积极引导班级优秀学生参与学业困难生帮扶计划,广泛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推动班级、学生共同进步。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充分调动班级成员的主人翁意识,使团员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班级建设中来,不断优化班级建设。
  
二、积极推动学生党员与课堂结合,推动课堂学风建设
  推动学生党员与课堂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和监督职能,建立完善课堂出勤考评体系。一是所有的学生党员必须以身作则,不旷课、不早退,自觉带动班级成员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二是以学生党员为主体,成立课堂出勤督查小组,与原有的班级、学生会、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四级考勤制度相结合,严格检查各班课堂出勤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部分学生在课堂学习上的不良习惯,减少乃至杜绝各种课堂违纪现象,积极推动学风建设.
  
三、积极推动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生结合,提高学业困难生的学业水平
  学生党员作为优秀学生的代表,既与广大学生有着共同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还拥有着许多方面的特长。推动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生结合,把学生党员和学业困难生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不断提高学业困难生的学习成绩。针对学业困难生引导教育难、学习生活困难等问题,要求各学生党员必须树立崇高的责任意识,广泛征集意见并搜集信息,及时掌握学业困难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缜密分析各种制约因素,通过定期交流和辅导教育,帮助学业困难生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不利因素,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提高学业水平。
  
四、积极推动学生党员与公寓社区结合,推动学生公寓社区化建设
  公寓不仅是学生休息的地方,也是学习和活动的重要场所,公寓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大学生优良精神风貌和道德素质的形成。学生党支部以学校推进公寓社区化管理为契机,通过对党员宿舍设立高标准、严要求的考核机制,以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在学院内建设一大批学生党员模范宿舍。积极开展学生党员与个别卫生不良宿舍挂钩引导机制,使学生党员参与到学生优良宿舍的营造中来,密切关注宿舍的卫生成绩和精神风貌,及时发现并指正宿舍建设上的不足之处,帮助相关宿舍提高宿舍成绩。与此同时,学生党员还积极配合公寓自律委员会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管理的自主性。实时监督相关制度的落实和实施情况,不断提高公寓管理的规范性。积极引导宿舍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同学们对公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全面提高全院学生宿舍的社区化建设水平。
  
五、积极推动学生党员与社团结合,充分发挥社团的重要作用
  社团作为大学生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能力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能否对社团进行合理而正确的引导,直接关系到社团以及社团人的健康发展。推动学生党员与社团结合,积极引导一部分优秀党员参与到社团的建设和监管中来,积极引导社团发展,使社团发展坚持以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提高素质能力为出发点,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及时有效的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真正发挥社团在推动学校各项建设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者:王长恒 朱彦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