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吴启迪谈素质教育:应试教育扼杀创新潜质
来源:新民晚报     2010-3-9 14:21:00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启迪作为上海代表团副团长参加全国人代会,分外亲切。2003年,她从同济大学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屈指算来,离开上海已有7年。见到那么多老朋友,谈起熟悉的上海,她的脸上绽放着笑容。

  科教兴国离不开创新

  科教兴国,离不开创新人才。记者提到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吴启迪说,创新人才要从基础教育抓起。现在,应试教育过分严重,为了进入高一级的名校,孩子们从小学、初中、高中起,就陷入题海之中,许多家长、教师最看重的就是分数,应试教育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了。长此以往,孩子创造潜力给压抑了,高分低能的情况也较普遍。

  所以,创新能力一定要从早期抓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强调了因材施教,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教育改革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家长应理性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家长盲目攀比,学校减负了,家长却不放心,拼命给孩子加压、补课。比如奥数,大量的小学生在学,其实根本没有必要。

  吴启迪还谈到了教育的另一个误区:提到素质教育,就是琴棋书画,许多孩子在并无兴趣的情况下,样样都学,还要考级,苦不堪言。其实,素质教育的根本是怎么做人,塑造健全的人格、品行,拥有良好的性格、教养,更为重要。

  “去行政化”从内部开始

  “《纲要》的一大亮点是取消大学行政级别,您怎么看?”记者问。

  吴启迪说,现在的大学行政化趋势确实相当严重,但全部马上取消行政级别也不现实。目前,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甚至一些国企也是有级别的。要采取合适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简单取消。比如,“去行政化”可以从学校内部开始。现在,大学很多部门、处室也都有行政级别,可以尽早进行改革,这些部门应该是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不妨采取“职员制”。又如,有些地方为了安排干部,把没有任何教育相关经历的公务员送进学校当校长,这种情况不利于学校的发展,应该制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