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持续推进素质教育工程 加快建设现代教育名城
来源:常熟教育信息网     2010-2-23 13:52:00
 

   日前,从江苏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市被评为2008~2009年度江苏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县(市、区)。在多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市牢固树立一个观念、着力规范两个行为、努力实施三项策略、积极推进四大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树观念:教育优先发展

    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努力营造素质教育发展大环境。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一项战略措施写进了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工作报告,就教育投入、环境、体制等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2004年到2008年,全市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5%,同期教育预算内拨款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8%。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常熟市推进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政府牵头、文明办、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实施素质教育协作机制,突出重点、齐抓共管,形成了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机制和良好环境。

夯基础:规范办学行为

    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全市中小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格控制了学生在校活动总量。严格制止了双休日、节假日违规补课;严格控制了学生作业总量;严格控制竞赛项目。全市中小学校的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符合上级有关规定并全部上网公示,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的监督。

    规范考试招生行为。近几年我市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小学学业成绩一律实行等级制,初中全面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全市建立并正常使用学生成长记录袋,推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法。义务教育阶段坚持“依法、就近、免试”入学原则,每年6月确定城区初中小学施教区,并通过常熟信息网、中小学校园网和常熟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普通高中招生严格执行省“三限”规定,2006年开始实施中招网上实时招生,实行填报志愿与网上录取相结合的方法,2009年,确定江苏省常熟中学、常熟市中学为常熟市热点普通高中校,两校各180名指标生定向分配到全市各初中学校,招生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生、家长及社会反响好。

强举措:实施三项策略

    全面育人策略。根据省管理规范和苏州市三项规定,我市认真制订并实施了《关于落实<管理规范>,深化素质教育的若干规定》。通过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组织小学大课间活动,中学广播操、跑操评比,开展各项课外活动、各类体育竞赛,组织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少儿英语情景剧比赛,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工作等,丰富校园艺术生活。各校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活动课或专题讲座,设立了学校心理咨询室,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近两年,我市环境教育、国防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遍地开花,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学校、素质教育典型学校。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副省长何权、教育厅厅长沈健等各级领导对我市素质教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评估导向策略。在评估程序上,发展性评估以学校组织自我评估为前提,在此基础上由学校向局提出评估申请,即所谓先自评、再申报、后评估。在评估方式上,发展性评估采用材料评估、网络评估、现场评估三结合。在评估方法上,发展性评估通过听、看、查、访等方法对申报学校进行多层面、全方位的检查验收。通过规范有序的评估程序和科学可行的评估方法,近两年评出了一批素质教育搞得好,办学水平发展快的A级学校。

    区域联动策略。将全市36所初中分为四个办学协作区,全市52所小学分为五个办学协作区,分别由城区9所名校牵头,经常组织开展校际交流合作活动,积极探索实践“区域联动”发展策略。学校层面通过组织教学开放日,开展教改研讨,举行素质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校长层面通过区域校长小论坛、外出素质教育考察学习、参与检查评估验收等活动,教师层面通过各个办学协作区组织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成立协作区学科中心备课组,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提高。

抓重点:推进四大工程

    德育工作首位工程。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观念,在认真落实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地方德育教育资源,编写校本德育教材,构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德育教育体系。重视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努力办好网上家长学校,积极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千名家长评学校”活动。班队会、升旗仪式、主题活动等更是形式多样,增加了德育工作的生动性、有效性。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设工作,依托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基地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敢于探索的精神。自基地建立以来,已有近六万名中小学生进入基地实践体验。建立了常熟市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报告团,举办了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举行了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开展了“千名班主任大练功”活动,提升全市教师德育水平。各中小学也利用当地资源建立了德育基地345个,社会实践基地163个,社区服务基地52个。全市已形成了立体交叉的全方位的良好的青少年成长环境。

    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我市把“科研型教师、学者型校长”作为对校长的专业要求,每年利用暑假组织“校长培训班”,参加省、市级培训和出国培训。2008年开始举办“常熟市校长大讲坛”,至今已组织活动六次。近几年我市涌现出了以薄俊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校长群体。我市先后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表彰了优秀教师群体和先进个人。2009年又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名教师联合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发出了“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倡议书”,全市中小学教师与所在学校签订了“师德承诺书”。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新课程改革以来,我市每年都要选派大量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少数优秀教师出国培训,连续6年利用暑假进行引智培训等,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市中小学教师新课程培训面达100%。中小学校根据“分层培训,分类提高,错位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职业学校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

    课程改革深化工程。在课改实验中,通过分层开展活动,突出课堂这一课改主阵地,使教师把新课程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我市各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同步发展。2006年至今,各校每年进行了教改开放日活动,全市初中、小学通过区域联动,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全市开展了市级骨干教师示范教学活动,累计举行展示活动的学校200多所,开课2000多节,参加活动的教师20000多人次。结合二轮课改的推进,我市正在进行教学案一体的课改尝试和具有常熟特色的发展性课堂教学的探索。

    优质教育创建工程。我市从2006年底启动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初中、小学)以来,用了近三年时间,全市36所初中、50所小学全面完成了教育现代化学校的创建任务。新建外国语初级中学、义庄小学等9所中小学校,改建兴隆中学、石梅小学等11所中小学,添置微机、实验室、图书等一大批装备设施,使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达到了现代化教育的水平。近几年我市加大了省星级普通高中、星级职业学校的创建力度,2008年职教中心成功创建了省首批四星级职业学校,滨江职业学校成功创建了省三星级职业学校,2009年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通过了省星级普通高中复评验收,常熟外国语学校接受了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评估验收,得到了省评估专家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至今我市高中省星级学校达到了全覆盖。近两年中,外国语学校等5所学校创建成为省和谐学校,常熟市中学等2所学校被评为首批省文明学校,赵市中学等12所中小学创建成为省绿色学校,一大批幼儿园创建成为江苏省或苏州市“优质幼儿园”,各级各类先进、优质学校的创建成功,扩大了我市各类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常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从而有力保证了我市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深入推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