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素质教育还需重视家庭教育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0-2-2 13:27:0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继续完善“政府主导、规范管理、课程核心、评价引领、督导保障”的素质教育工作机制,促进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发展。省人大代表、 临沂六中教师咸慧说,素质教育的实施在重视学校教育的同时,家庭教育的滞后和缺失也应该引起各部门足够的重视。

同时身为妇联代表的咸慧已有10多年家庭教育的经验,她说,家庭教育很重要,是终生教育。 而学校教育是动态的,这些年各级政府出台了促进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学校教育发展很受重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家庭教育开始跟不上学校教育步伐,滞后了。

咸慧说,素质教育很重要的就是学生的素养教育。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之中,家庭教育占了65%以上,因此都应该重视家庭教育。她告诉记者,曾经有个学生,和同学打架总是伸手就打别人耳光。后来她和家长熟悉了,聊起来得知这个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有矛盾时,经常是孩子的父亲当着孩子面动手打其母亲的耳光。她说,这样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害处是显而易见的。

咸慧说,现在基本是妇联依托学校搞家庭教育,学校老师又要教课又要给家长上课,精力跟不上,不能保证效果。现在是有些地方办的家长学校成了“家长会”,都成了老师给家长通报孩子表现的地方了。 她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以社区、村居为支撑,对家长实施家庭教育培训。她还希望家长要积极加入到家庭教育行列中来。咸慧在调查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忽视家庭教育的作用,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她举例说,清晨家长送孩子上学,前面是红灯,但是根本没有车辆,小学生一看红灯自觉停下等待绿灯,这是学校教育在起作用;但是有些家长一看没有车,可能就和孩子说“过”,孩子就跟着家长闯红灯了,家庭教育起了不好的作用。学校教育有时不及一个“过”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