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洪信良:长假作业,晒出教育“素质”
来源:钱江晚报      2010-10-8 11:14:00
 
  金秋,国庆,长假,理当组合出人生最美好的图画,网上有晒出游计划的、晒“血拼”来的新衣服的、晒风景照的,还有女星晒幸福的,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温馨,细琐平淡中让人分享到生活流动的自由美。可也有晒出长假的痛苦的,比如有些学生、家长“晒”出了种种雷人的作业。

  10月4日,杭州网论坛“石中刃”发了一篇帖子,晒出了一个四年级孩子的作业:包括国庆在内的10天秋假,除了要完成练习册上的作业外,还要背诵10篇论语里的文章、80首唐诗等。

  长假,顾名思义,当然是“生有所息”,暂停工作或学习,给身体放个长假,也给心情放个长假,哪怕是整天“宅”在家里睡懒觉、看电视,也是一种自由自在的享受。可像这个四年级的孩子,他的长假却成了“长架”——被作业长久地绑架,在学校老师“生无所息”的学习任务下,他不能去游山玩水,不能去看世博,不能去探亲访友,甚至不能多看电视,他与假日文化无缘,他是作业的奴隶。

  巴金曾多次引用林纾翻译的小说中的一句话:“奴在身者,其人可怜;奴在心者,其人可鄙。”毫无疑问,有着长长作业清单的小学生是“奴在身者”,可怜!那么,经由这样令人窒息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会不会成为“奴在心者”呢?

  有学者说,教育在本质上是“人力资源培训”,这话有没有错且不论,但教育培训出怎样的“人力资源”确实关乎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前途。我国目前的人力资源素质实在不容乐观,比如我国拥有世界最多的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但在技术上却要处处受制于人,原因就在于科技人员自主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薄弱,这与从小学起就做作业的奴隶有没有必然的关系?

  拿背《论语》来说,古人还讲究“刚日读经,柔日读史”,南怀瑾解释说,炎阳晴天属刚日,壮志凌云时读读“经”,以调和心性,阴雨天属柔日,情绪低沉时读读“史”,引发兴趣。现在倒好,不管“刚日”还是“柔日”,叫小学生死背10篇《论语》,也不讲究“中庸”了。再拿背唐诗来说,80首唐诗叫一个小学生10天内背下来,哪怕孩子真的成功完成任务了,他从此还会喜欢唐诗吗?

  虽则《论语》里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但脱离实际、拔苗助长的“重任”是不可能真正完成的,其结果多半是孩子与家长“合谋”造假,应付了事,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学会了不诚实、不实事求是。

  教育的急功近利,倘若任其发展下去,势必成为社会进步这只“木桶”最短的一块木板。不客气地说,“素质教育”、“减负”这些口号,在教育现实生态面前,成了公开的笑话,要实行素质教育,先得问问教育自身的“素质”。(洪信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