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时尚先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书虫 淘书习惯的变迁
来源:瑞丽女性网     2007-6-19 7:38:00
 
    近些日子,因为居室的狭窄,不得不把许多旧书清理掉,淘书的兴趣因而也大减。加上职业的逼迫,可能很多时间会用在读新书上,把玩旧书简直成为奢侈的享受。

    15年前在机关里混差,经常偷空骑自行车去灯市口的中国书店去看看。间或碰上好的英文原版书,就买下,看着老店员用牛皮纸包好。然而,并不马上出门,目的是想听听老店员聊聊掌故。他手朝南一指说,梁实秋家解放前就在隔壁的内务部街,有一段时间梁家出售藏书,只是有一套剑桥版《莎士比亚全集》死活不卖,羊皮烫金的,那叫漂亮。灯市口书店里间小屋有一个火炉,冬天去那里就感觉像是在哪个老先生的书房了。而今懂书的老店员彻底退休了,里间几乎成为库房,也没人给我留书了,也就不再去了。

    止庵奇怪怎么我老在中国书店淘外文书。这些年中国书店的外文书是少多了,就是有,也是天文数字的价格,不敢问津的。15年前老东安市场的中国书店门市不但能找到外文书,还能找到稀有的本子。东单的门市原先也是买外文书的好去处,现今是连门面都没有了。好在老店员还能在其他门市见到,比如在隆福寺。今天去隆福寺偶尔还能找到一两本英文名著,但是规模也只占书店的一角。这个店的门面夹在服装市场里,不注意的话不会知道能在这里淘旧书。有近20年交情的王师傅今年也“彻底退休”了,今后恐怕连收外文书的人都难找,更不要说给外文书定价了。一本《坎特伯雷故事集》普通本子也卖到了120元,想当年从王师傅手里买四函同治本的《说文段注》也不过70元!

    厂甸是鲁迅先生当年喜欢去淘书的地方,现在只是一条胡同的名字,春节时可能安排一场庙会。望南曾经是海王村公园,现在是中国书店的一个庭院。那里的“四宝堂”10年前也有好的外文书卖,我出让书的最佳业绩也是在这里实现的———一本写慈禧太后的英文书老师傅给了我300元的收购价。往琉璃厂西街走有个“古籍书店”,也是中国书店的门市。二楼现在还在柜子底下堆放了好多西文旧书,只是“懒得整理上架”。我在这里曾经见到巨册丹麦文狄更司的小说集。西街快到尽头中国书店机关服务部现在开了个书籍博物馆,虽然大部分是线装书,但仍能看见国内能见到的最早那些传教士写的见闻。里间有个小屋子专门出售外国人写的关于中国的书,价格不菲,基本上是一两千元一本,有点像国外的千元书店,供收藏家玩的了。

    因为中国书店旧书业日见衰微,逛的兴趣也就不大了。假如你今天还想去淘旧书,西单横二条倒是有些东西,只是书价高一些。我在那里买到过13卷的《笛卡儿文集》。前门珠市口之间的那个门市如今也有外文旧书可淘,碰上走运的时候,也会有收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