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生理常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理现象:趣谈打喷嚏
来源:新民晚报     2010-2-24 14:41:00
 
  打喷嚏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生理现象。西方有个风俗,别人在见你打喷嚏时,会对你说一声“上帝保佑!”因为从前在老奶奶的时代有一种迷信,认为人打喷嚏时心脏会停跳一下,这时正好给魔鬼有个机会顺着咽喉钻进身体内。当然现在已没有人会相信这种无稽之谈,不过风俗倒仍旧流传下来了。
    
    打喷嚏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神经反射。人为什么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还保留了这个特性,对这个问题,医学专家至今尚无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不过他们却发现人与动物打喷嚏还是有点不同的。人在打喷嚏时会两眼紧闭,嘴巴张开,将气流同时从口腔和鼻腔中喷出。但如果你注意一下狗或猫,它们打喷嚏时从来不张嘴的。至于其中究竟有什么道理,也没有人能搞清楚。
    
    就目前所掌握的知识来解释打喷嚏的原因,主要还是涉及到鼻神经对鼻腔黏膜水肿的一种反应。当鼻腔内存有一定大小的颗粒或者引起过敏的物质刺激鼻黏膜时,都可引起打喷嚏。最常见的诱发因素除了胡椒、花粉、灰尘、霉菌孢子和冷空气等等之外,还有大约30%的人在看见耀眼的光线时也会打喷嚏。医生把这种情况称为“光源性喷嚏”。这种打喷嚏可能与眼球前面的瞳孔神经与眼球后面的视网膜神经在接受光刺激时反应不同步有关。
    
    人在打喷嚏之前,咽喉、胸部、腹部许多肌肉都会非自主性地协同收缩,脸部和眼眶周围的肌肉也会作出相应的反应。当体腔内的空气被充分压缩以后,然后突然放松,气流就以每小时160公里左右的瞬间速度从口鼻腔里冲出来,以此来重新恢复鼻腔气道的通畅。从病理的角度来说,鼻腔里病毒要比其他的细菌、真菌更容易侵入鼻黏膜,使其感染,增加黏液的分泌和流鼻涕。所以人在感冒时通常会鼻塞打喷嚏。这时候打喷嚏更要同时将口和鼻捂住,免得将大量的病毒撒播到空气中去,使别人遭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