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生理常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理疲劳包括四大表现
来源:精神健康网     2010-1-6 14:13:00
 

 在城市人群中,生理疲劳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病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但由于生理疲劳包括头晕眼花、情绪低落、记忆力下降等多种表现,往往令人无所适从。到底什么是生理疲劳,生理疲劳都包括哪些具体表现呢?专家表示,一般生理疲劳主要包括以下四大表现:
  累

  体力或心理负荷过重引起四肢乏力、腰膝酸软、心跳加快、失眠、出汗过多、全身肌肉软弱无力等不易解除的疲劳现象;眼窝凹陷,眼圈发黑,皮肤弹性下降,皱纹增多,皮肤干燥、无光泽,易起口疮、湿疹等炎症,情绪过于低落;干活就累,想躺着,没有干劲,全身倦怠感,身体素质全面下降,各方面免疫机能低下,许多疾病乘虚而入,导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这些都是生理疲劳的表现。

  痛

  除了累以外,生理疲劳还包括痛,如无病因地感到头昏头痛、肩颈酸痛、胃痛、背痛等种种疼痛现象,伴随咽干、咽痛或喉部有紧缩感,逐渐感觉得到颈部淋巴结肿大或压痛,更广泛的体现肌肉痛,关节痛,发热,持续24小时以上的倦怠感,时而是背部的隐隐作痛,时而是头部的剧烈疼痛。同时,还伴有面部干涩、胃部痉挛、颈肩僵硬、膝盖酸痛、肌肉胀痛、乳房肿痛等……痛得无欲无求,却不知原因何在。


    憋

    生理疲劳者时常感到气短胸闷、呼吸短促、手足心热或手足冰凉、麻木;晚上睡觉时呼吸急促,醒来后感到胸闷,喘息,心神不宁甚至出现心情抑郁、失眠;白天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上班的密闭空间里,总能感觉头晕、眼花、心悸,甚至出现幻觉。有憋气症状的生理疲劳者外表表现出口唇绛紫,烦躁疲倦,舌暗苔白,精神恍惚,悲忧善哭,憋久了,就会引起血液循环受阻,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烦

  生理疲劳者往往从早上起床开始就有不快感,头昏脑胀,常为一点小事发火,焦躁不安,时常头晕,坐立不安,心烦意乱,情绪非常不稳定,思维混乱,精力无法集中,记忆力持续衰退。尤其是一些经常熬夜的人群,头脑不清爽,面部疼痛、紧绷,眼睛疲劳,避光怕亮,起立时眼前发黑、耳鸣、咽喉有异物感。容易产生紧迫感、压力感、焦虑感和不被重视感,并引发焦虑、烦闷、忧郁、自卑、情绪低落等种种不良情绪。

    综上所述,生理疲劳主要包括“累、痛、憋、烦”四大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危及生命健康安全。专家提醒,生理疲劳者如不及时加以调整,时间长了还可能发展成为某些严重的疾病,如抑郁症、神经衰弱等。因此,出现生理疲劳症状的人,最好尽快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和调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