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社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世博:让5月的鲜花更绚丽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黄蔚 董少校     2010-4-30 15:25:00
 

我们准备好了!(资料图片) 

  近了,更近了。世人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1天了。

  伴随着世博会的精彩亮相,作为世博会亮丽风景线的志愿者也将向世界展现他们的青春风采。

  上海大学博士生李银,作为上海首批世博会志愿者种子培训师,正和她的伙伴们一起作最后的准备,迎接5月里世博鲜花的盛开。李银说:“做志愿者不是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自己的心。做上海世博志愿者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将有7.2万名园区志愿者为八方来宾提供贴心服务,他们九成以上是在校大学生;10万名站点志愿者遍布上海全市18个区县,1000多个志愿者服务站和延伸服务点,都有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从特奥会到奥运会上海足球赛区,上海承办的历次重大活动中,高校学子都担当了志愿活动主力军。如今,这座城市再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大学生们也再一次行动起来,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向7000万各国游客展现“海宝一代”的青春和激情。

  倒计时的钟声激发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热情

  2009年5月1日,世博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在各高校和社区同时展开。火红的标语,飘扬的彩带,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一所大学校园里都充满了浓郁的世博情调。同济大学手语社社长刘芳来到四平路社区文化中心,现场填写了报名表。她特别把“残障人士援助”作为岗位首选项,“我们手语社团平时学习了常用的手语单词、句子,还有一些手语歌曲,这些在做志愿者时都会用得到。”通过现场报名和网上报名,同济大学13830名渴望成为世博会志愿者的大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正式录用5066人,其中包括200名少数民族学生和一批留学生。

  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崔莹还记得志愿者面试时的盛况:“少数民族学生不约而同穿上了民族服装,非常耀眼,像过节一样喜庆隆重。”有一些学生落选后非常难过,团委和院系老师只好去耐心地安抚他们。

  在世博会开幕式上,800名女大学生将参加演出。导演组对演员的外在形象气质有着严格的要求,身高必须在1.65至1.70米之间。上海师范大学有个女生,因为身高差了1厘米,在奉贤校区报名时被刷下来,不甘心的她又乘车赶到徐汇校区,抓取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

  上海大学总共有7778名师生参与世博志愿服务。在世博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开展了严格的培训,实现志愿服务的有序化、专业化、品质化,彰显志愿者的文明素质。专项培训包括“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应急处置技巧”等6门课程,另外还有3门岗位培训课程。培训通过学校和院系联动进行,结合主题团日、校园文化青春季等特色活动,注重实效,把世博之情深深植入志愿者的心田。

  从今年4月至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1900多名学生一直在世博会园区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岗位包括:问询服务、秩序导引、接待协助、语言翻译等。西班牙语人才紧缺,希伯来语专业学生全线上岗,日语教学安排调整,意大利语岗位供不应求……世博会倒计时钟声将上外学子召唤到了此刻最需要他们的岗位。

  在世博志愿者中,学生党员干部发挥了骨干作用。复旦有984名学生党员是世博志愿者。复旦将在世博志愿者队伍对应世博园区运行片区(场馆、条线)的各个志愿服务区块,建立38个复旦大学世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从而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我们相信复旦的志愿者一定能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服务工作,在世博会的每一个服务点充分展现中国当代青年人的风采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百年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充满信心地说。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