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社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触摸校园的巨变
来源:     2010-1-29 13:30:00
 

 
 

  

  崭新的校舍,宽敞的运动室,窗明几净的教室,与别的学校并无不同之处。唯有地上随处可见的盲道,走廊边触手可及的特制扶手,道出了这所学校的特别。走进温州特殊教育学校,只见多功能大厅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而一旁的教导室内,老师们正在准备着期末考卷。

  2009年9月,作为面向二十一世纪十大名校之一,历时近三年的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永嘉县瓯北镇落成开学,首批450余名残疾少年儿童告别简陋的校舍,集体搬进了“新家”。

  由温州市聋哑学校、温州新码道学校、永嘉县聋哑学校、温州市盲人学校合并新建的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十五年制(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公立全日制的特殊教育学校。下设启明部(面向盲人学生)、启音部(面向聋哑学生)、启智部(面向智障学生)三个部,资源、职业、康复三个中心和一个共享区。目前学校投入使用的主要为启音区和共享区。“今年学校全部建成后,办学规模将达到102个班级,可容纳1200名学生。”主持工作的副校长李科说。

  “我市特殊群体残疾儿童占全市青少年的千分之三,由于社会历史等条件制约,特殊教育学校布点分散、设施简陋,办学总体水平偏低,康复、培训所需要的设备远远跟不上发展所需。像创办已经11年的温州市盲人学校长期租用民房作教室,温州市聋哑学校长期在华盖里的庙宇里上课,简陋的校舍给残疾儿童学习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李校长说,搬进新校舍是广大特殊教育学校师生的共同愿望。“以前很多家长不大愿意将孩子送到特殊教育学校,现在,他们都很放心孩子寄宿在学校里,因为这里不仅有崭新的教学楼、带空调的宿舍楼、美味可口的伙食,还有老师们耐心的教导。”

  “搬到新校区,虽然一些孩子看不到校园的变化,但他们能通过触摸等方式感受到崭新的校园,都很兴奋。那些自闭症的孩子们,我们老师可花了不少时间让他们适应新校园呢!”启智部老师胡乐说,“对于智力障碍的学生来说,他们是不太喜欢上课的。以前上课听到铃声了,他们也不会在位子上坐好,即使坐好了,上课不一会儿,他们就起身跑开了。现在每个教室里都安装了多媒体设施,老师每堂课都会用,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被多媒体里的图像和声音带动起来,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高了,学习效果也好多了。而且现在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丰富了,他们可以去运动室打打篮球、羽毛球。日后建成的科技中心还会有电子阅览室、展览厅、学生活动室和多功能厅呢!”

  走进启音部康复教室,只见这儿的墙壁上都装了穿孔石膏吸音板。“这些吸音板,能够隔绝外界声音,降低杂音,帮助那些没有完全丧失听力或使用助听设备的学生听到声音,更好地接受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启音部老师黄锦绣解释说。学校的各项硬件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启明部将建设盲文阅览室和一座400平方米的门球馆;启智区的康复楼里除常规康复室外,还将开设智商测试室、唱游教室、玩具室、律动室等。

  让残疾学生都能掌握一种劳动技能,今后在走上社会时能够自力更生,这是特教学校的教育重心。“为了充分发挥特殊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在未来有更多的道路可以选择,学校在职业教育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传统的特殊教育中,盲人学生往往学习按摩,而聋哑学生则学习缝纫。”启明部老师陈建乐说,学校借鉴国外先进的特殊职业教育经验,尝试培训盲人编织工、盲人调音师、聋哑学生画画等。“聋哑学生在技能操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只要老师们细心教导,突出他们的优点,学生们的自信心就会上来。现在我们学生的木刻作品、美术作品,常常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呢!”

  完善教育结构,让各种类型、不同阶段、来自不同家庭和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这是教育和谐发展的最高追求。

  2009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依法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的合法权益,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办学,全面提升我市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

  专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和温州滨海学校建成招生。

  集教育、康复、培训为一体,并向幼儿教育和中学职业教育延伸的全国最大的公立全日制特殊教育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成,占地185亩,投资1.6亿元。目前全市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9.34%。

  目前,我市正在筹建第一所对有违法、轻微犯罪行为和品行偏常的未成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教育的半工半读学校温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办学规模24个班,规划用地80亩。

  至此,除特殊天赋儿童少年学校外,我市各类教育类型基本齐全、规模基本满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