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社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南师范大学:紧贴高校实际 构建和谐校园
来源:人民日报     2009-12-18 13:30:00
 
 华南师范大学坚持从高校的实际出发,注重制度建设,积极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华南师范大学建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统一领导并具体负责党务公开的推进工作。目前,已建立健全涵盖党务公开工作运行、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组织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初步形成党务公开制度框架。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拓宽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着力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突出党员师生关注的“兴奋点”。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中长期规划和党委年度计划,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都予以公开。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先后实施了党员发展公示制、党员转正答辩制,实现发展党员工作的公开公正;建立党费收支信息管理系统,党费收支、使用情况通过年度通报、触摸屏、校园网和党代会等形式公开;将干部选拔的标准、过程、结果都在全校范围内公开。

  全面建设党务公开的“支撑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召开党内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通过党务公开栏、宣传栏、学校报纸、互联网、电子屏幕、民主党派负责人通报会、师生员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公开。此外,还在校园公众场合设立多个固定的党务公开栏,各院系都设有固定公开栏,确保了全方位公开。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开辟了党务公开专栏网站,利用学校电子办公系统等互联网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学校还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实行双向沟通,广泛听取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

  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学校早在2003年就出台《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因公出国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并要求通过党务公开的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有效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同时,完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集体决策和公示制度;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员师生员工代表列席和参与校党委有关会议;坚持重大决策事前公开论证,广泛征求和充分吸收包括历届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涉及大多数教职工、学生利益问题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等,进一步促进党内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落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