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拿什么留住"才人" 注重情感诉求是一种好策略
来源:陶瓷周刊      2010-2-3 13:41:00
 

  拿什么留住“才人”

  时下,很怪诞的一种现象。经常听到有人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急得焦头烂额,但奇怪的是众多企业也为找不到工作人员而连续几个月苦苦寻觅……甚至有些公司似乎长年都在为招聘而奔波。

  笔者与一位刚辞职的朋友聊天,他抱怨连连,才去一个公司做了3个月就走掉,可之前很多人都羡慕他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谁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洗手不干了。他义愤填膺说了一大堆,原因有三:即薪酬太少、人际太复杂、制度繁冗。

  笔者又向某公司老板询问,没想到此浪高过彼浪,老板的抱怨比那小伙更甚。公司招了大半年人了,总是来了又走,我们给的工资不低啊,现在的年轻人都太浮躁了,眼高手低,又自大,又急于求成,什么80后,90后有主张有个性,其实都是要面子吹的,瞎折腾。

  真是婆说婆有理,乍一听似乎都对。企业到底拿什么才能留住人才?常言道:给能赚到钱的公司打工能有钱赚。企业想留住人才必须先强大自己,首先要给员工树立一种信心。倘若企业都摇摇欲坠,员工在下面担惊受怕,哪还有什么心情努力拼搏?企业不稳,员工岂能安?要想能留住人才,企业首先要给员工提供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平台,在给别人搭建平台的同时也是给自己铸造楼层,员工有好的平台发展,公司自然会更上一层楼。只有让员工看到光明的前途,才能让员工脚踏实地地追求光明。

  至于人际复杂方面,朋友说他是新人,受到一些的排挤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但是他自从进了公司之后发现公司里面拉帮结派,他无帮无派,又不愿意靠拢某支,结果就中立出来,有些事情他就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不是人。其实,这要归算到一个企业的人文素质,绳子拧成一股比两股拉起来更带劲,以私人恩怨影响企业的车头前进那是得不偿失,可有些人就是转不过这个弯来,总是喜欢干些勾心斗角之事,等到一不留神“大船”失航即使你争个强者又有什么意义可炫耀?所以企业不应忽略内部员工人文素质的培养。

  情感诉求是一种被众多行业广泛运用的诉求方式,当然企业想要留住人才,注重情感的诉求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此处的情感诉求除了对员工的关心之外,还要注重从公司的文化底蕴上使员工得到熏陶,使员工投入工作中身心都感觉愉快。通过文化熏陶提升员工的精神境界和文化修养,从而员工成为公司的媒介载体,更为有效广泛传达的是公司的形象和素质,这本身就是企业一笔无可估量的隐形财富。

  关于制度方面,各个企业有各个的行为方式,不便说谁好谁坏,但是关键是效率,效益问题。经常可以听到客户因为急,嚷嚷产品出不来,但是我们的企业内部才一步一步上奏,你拿下领导样,我吭下领导腔就得托半天,更有些财务的严谨到了死板的地步,所以稍微有责任心的人都会学热锅的蚂蚁跳了。人才流动性大,企业不光要从自身的管理找问题,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人员管理制度及给予好的待遇,也是不容忽视的关键。这样员工才无后顾之忧。

  有先哲说过,矛盾的产生是必然的又是双方的,解决矛盾必然也是需要双方的努力。看看这个红服绿发的时代,浮躁已经成了习惯,如果想在一个地方站稳,就必须呆住了,这样才不会有无处安放自己的感觉,学会吃苦,学会解决困难,才会长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