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各民族血浓于水的情感更加牢固
来源:新华网      2009-8-12 11:22:00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教授白振声、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研究室教授龚学增6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共同创建的历史,各个民族始终在国家的不断发展中互相交流、互相发展、共同繁荣,各民族血浓于水的情感也随之更加牢固。

    龚学增在接受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现了真正的民族平等,少数民族的广大群众,从政治上得到了真正的解放。在随后的国家整个发展建设当中,我们看到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包括各方面权益的基本保障方面,国家都采取了很多照顾的政策,有些方面可以说是采取了很多特殊照顾政策。从这点来讲,表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在处理我们国家的民族关系方面,从政策角度是真正落实到各个民族平等。这是一个核心内容。围绕这一核心内容,党和国家制定了涉及民族平等、民族区域自治、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社会保障、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一系列具体政策,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龚教授认为,民族问题是指不同民族之间,一个庞大的群体之间的一些矛盾,涉及到个人之间或者少数人之间的,不能够上升到民族问题。在这次"7.5"事件中,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煽动民族仇恨,把这种仇恨引向我们的国家,引向我们的社会制度,引向我们的政府,就是为了达到它要破坏民族团结的邪恶目的。

    刚刚参加完第十六届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的白振声教授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民族学的盛会,其中讨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民族问题,因为民族问题不仅在中国存在,同时它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很多地区、很多国家的民族问题、民族矛盾、民族冲突也是非常突出的。在这个会上,很多国外学者非常想了解中国如何处理民族问题的。从总体来看,在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像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处理民族问题的方式、民族政策以及我们取得的成绩,他们是非常欣赏的,因为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是多民族国家,如亚洲、非洲、拉美都有这种情况。西方国家的一些学者,他们也能从公正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认为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民族和睦相处,实现了一定繁荣。

    白振声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在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指引下,新中国成立60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应该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最好的时期。尽管这样,但是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新疆的7.5事件,去年西藏出现3.14事件,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这个事件毕竟出现了,出现的原因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呢?这是境内外的一些敌视新中国、敌视社会主义中国、惧怕中国发展繁荣的敌对势力,是他们一手制造的。

    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更应该强调,要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要进一步强调发展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性,今后还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这个教育不仅在民族地区,而且要在全国,在广大群众里都要进行民族政策方面的教育,使大家能够真正地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它的重要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