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黄朔:民族情感的旗帜莫要过分挥舞
来源:荆楚网     2009-8-5 11:41:00
 

 “某剧组在非拍摄时间、没有公告的情况下,“提前”将日本国旗悬挂在河北省著名旅游景点——冀州兵法城门楼引起群众不满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事件的看法,愤恨之辞、问责之声不绝于耳。”

  此事一出立刻和“爱国”,“民族情感”等事关国家荣誉和个人荣辱的字眼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些报道中选取的对象也是一边倒地谴责和痛斥该剧组,甚至关联到要问责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作风问题。
  媒体和人民去监督社会行为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做好事的时候也应该让其达到良好的效果,不然好事办坏了就是一件憾事。民族感情是个宏大而又具体的话题,它牵涉到我们正常民族心理的塑造和正确民族情怀的确立,这杆旗帜莫要随便挥舞。
  中华民族是个注重情感的民族,民族情感可以凝固我们的感情,团结我们的力量,但民族感情一定不能乱用和滥用。我们在冀州太阳旗事件中提起民族情感虽然有其必要性,但过分渲染民族感情甚至在扛起民族情感的旗帜时淡忘和丧失自己的民族气度和气量,以至于在对待中日关系和对待历史问题时满腹牢骚和敌意就不符合今天我们提倡做一个世界大国的形象了。
  我们不知道说类似“这个不负责任的剧组,居然在非拍摄时间把日本国旗放在城楼之上,这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侮辱!希望该剧组向全社会道歉,并保证不会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几乎任何一个中国人,都知道日本膏药旗的涵义,不管何种场合悬挂都很伤感情。即使拍电影用完也应赶快撤掉,旅游景点人来人往的,看着它挂在城门楼上总有南京大屠杀的感觉。”这些话的人到底民族情感是否全面和完善,我们只知道某些报道中通篇都是谴责和批判的声音,这是否能代表我们民族情感的全部?我们的民族情感难道就是简单的指责战争矛盾和记忆战争仇恨?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民众有待提高对民族感情的认识。另外还有观点说“石家庄、邢台等地的媒体人士纷纷表示,拍摄爱国题材电影,一举一动都具有“榜样”意义,更应考虑拍摄现场的周密。事发前后,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赵亮为抗议播放介绍“东突”分裂分子的纪录片而退出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所表示出的民族气节;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唐山开机,剧组向遇难同胞默哀所表现的“细心”,都值得该剧组学习。”,同时部分媒体对人物的采访和观点的播报一面倒地只选择谴责声,这显示出我们的某些媒体和媒体人也没有站在全面的立场上对待这个事件,盲目把事件性质升级化、政治化,并带有个人感情地过分解读和传播。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一些媒体也有待提高对待民族情感的认识。在这种舆论状况下民众的民族情感似乎狭隘了,媒体的报道活动似乎片面了,单调和片面的论调除了表达一下爱国情怀外更多是发泄了一种狭隘的民族感情。
  是的,我们要牢记日本侵华的历史,但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耿耿于怀牢记仇恨。中日之间的关系和交往是一个既辩证而又历史的问题,我们不能容忍日本某些人士扭曲历史,否认侵略的行为,但我们作为一个有着5000年辉煌历史和文明的大国,作为一个正在慢慢复苏和发展的大国,我们应该有融入世界的气度,我们也应该有包容世界的气量,当然这种包容不是要在唯唯诺诺中包容屈辱,而是要在理直气壮中包容不同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认识过程。众所周知经历战争的日本一代已经渐渐离去,如今的日本人由于缺乏正确的历史观引领对侵华战争缺少必要的了解和认识,此时如果让日本国民大范围补“侵华战争”的历史课是需要过程的,这个过程中需要日本各界自知和自省,也需要中国各界耐心和等待,我们不能处处敏感地把中日之事放在民族情感的旗帜下让人注目和考量,我们更不能一味地把中日关系敏感地看待为“侵华关系”,似乎所有的日本国旗都代表着对侵华战争的回忆,这不是中华民族的胸襟,这也不是中国人理性而智慧的民族情感。
  将日本国旗悬挂在景区城楼上,究其原因无非是历史意识淡漠了点,或者说政治意识和民族感情淡漠了点,或者仅仅是工作态度不够严谨和细心,没有周到安排并提前向人们说明悬挂旗帜的目的和时间,其他的我看我们大可不必进行合理或不合理的联系和联想。
  中国人民从来不会去刻意忘记和调侃中日战争史,我相信也没有人会有意伤害国民的感情,这只是剧组工作安排失误的问题,如今却被冠以“太阳旗事件”的名称在广泛传播,对此我们真是需要冷静而又理性的看待和思考,如果还要硬说此举严重伤害了中华民族感情和中国人民的情感,那么我只能说那是部分人的感情和情感太脆弱和单薄,脆弱到不能代表真正中华民族应有的胸怀和气度,单薄到不能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友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