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测谎仪该不该用于情感测试
来源: 21CN社区     2009-6-10 10:10:00
 
 2月24日,江苏卫视宣布将推出故事类真人秀节目《证明》,让有信任危机的当事人走进演播厅,寻求事件的真相。该节目的一大特点,是引入了一台心理测试仪——机器人“康姆”。节目制片人称,“康姆”是当下心理专家应用颇为广泛的测试仪器,主要根据被测者回答问题时的心率、皮肤、脉搏等状态,计算答案的可信度,其功能基本等同于测谎仪。

  3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要求,电视节目禁止使用测谎仪,《证明》原定节目方案被迫放弃。3月8日,改为采用5人“信任调查团”的节目正式亮相荧屏。

  专家释疑:

  电视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遭禁,值得肯定。去年9月,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栏目从某学校引入测谎仪,并对一名当事人进行了检测,虽然轰动一时,但立即招致强烈质疑。

  首先,“测谎仪”本身的科学基础不足,并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绝对依据。人一般在说谎时,情绪会紧张,并伴有外周神经系统的功能变化,比如心率过速、皮肤出汗、脉搏加快等,“测谎仪”就是利用这些生理反应做出判断的。

  不过,“测谎仪”无法测试大脑内部发生的功能变化。美国学者发现,说真话者的大脑额叶、颞叶的一部分和扣带回(位于大脑内侧的一个解剖结构)在活动。说谎则导致大脑前部活动,主要是内侧下部和前中央区,以及海马回、颞中部区和颞边缘区。技艺高超的说谎者可以掩饰出汗、心率过速等生理反应,却无法掩饰脑部活动。但测谎仪只能洞察前者,对后者却无可奈何。所以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家科学院都对测谎仪的科学性持否定态度。

  另外,测谎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环境要非常安静,室温不能超过25℃,光照度要适宜,通风条件要好,室内布置要整洁。而录制电视节目的摄影棚里,这些条件显然更难以保证。

  人说谎与不说谎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婚姻、家庭中的“真话”或“假话”,也难以简单地借助仪器来明辨是非。如若在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不仅无法控制操作的严谨性,更可能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

  一般,上情感类节目“表白”的嘉宾,其家庭或婚姻生活想必已亮起了“红灯”。在矛盾双方的关系原本紧张的情况下,一旦测谎结果与事实不符,反而会更加激化冲突,甚至可能彻底断送信任,关闭最后的希望之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